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西環的因緣濟遇


 


 


 


開張咧, 開張咧,新BLOG伊始, 謹祝各位網友[網網千斤],



萬事如意.










在下[西環友], 雖然是生於斯,卻絕對是長於斯, 對她



可說是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因此斗膽在此開壇設



BLOG, 暢談一下自己的西環情意結,也希望藉此結交志同



道合的小眾, 共同緬懷一下西環六,七十年代的風情.










為甚麼說是小眾? 因為西環從古到今都是個傳統的住宅區,



她早期的興起大概是因為菜/漁批發市場在六十年代中期從



中環遷徙至此, 從而興旺了整個社區. 雖然如此, 西環與



大眾所熟悉的舊區如旺角,灣仔在知名度上顯然差了一大



截, 她既不是百貨匯集的購物區, 也並非人流旺的商業



區, 在交通甚為匱乏的六,七十年代, 很多香港人可能一生



也未踏足過西環, 也許正因為如此, 西環在一段很長的時



間內都能保持著她大致的風貌, 以及故有的風土人情.










這十多年來,隨著經濟極速發展, 老西環亦無可倖地被一幢



幢矗立的高樓大厦續漸淹沒, 地標如陳李濟藥廠,牛棚, 八



達書院,鐘聲戲院, 鐘聲/金銀泳棚等都巳先後在八,九十年



代倒下.  那時候既沒有甚麼環保, 集體回憶等保育政策,



即使放諸今天, 相信一間老學校,老藥廠的保育價值不會比



天星, 皇后碼頭高, 由此可以推想,剩下來的西環屠房,



其命運也就可想而知.









正因如此,慵懶如我亦得奮身而起,手執手寫板(我其實



不懂中文打字), 向自己的記憶深處潛航, 努力地把腦內的



每段吉光片羽發掘出來, 一方面满足自己的懷舊情懷, 另



方面希望能借助這個平台喚起你們的共同回憶, 和我一起



飛越時空, 回到西環的夢幻歲月.






23 則留言:

  1. 雖然我很少到西環, 但一直很嚮往中西環舊區的古樸老香港的感覺~~見到老店舖會不期然感到興奮, 也許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吧~~ 很難得你咁有心~~响哩度同大家分享差點兒遺忘的過去~~ 見你唔識打中文都日日寫就知你有heart 喇 繼續努力呀~~不如順便學埋中文打字丫~~ 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福星戲院
    鐘聲中學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我也有去福陞戲院睇戲,石塘咀還有一間太平戲院呢!

    回覆刪除
  4. 我都係係西環大的, 陳李濟旁的雲吞面, 我都好懷念, 有無人知道而家搬左去邊?

    回覆刪除
  5. 你好! 今天終於看完你的80多個網誌了!


    回覆刪除
  6. 各位舊街坊,我記憶中以前蒲飛路是不能連接士美非路的,蒲飛路盡頭是一所古老大屋,究竟是甚麼?希望大家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是東華義莊的原址。

      刪除
  7. 蒲飛路上有一幢叫匯華公寓的,大家有沒有印象?

    回覆刪除
  8. 匯華公寓是匯豐銀行的物業,即現在的翰林軒.

    回覆刪除
  9. 有緣給我遇到你的 Blog,今日要開始慢慢睇,我都是西環長大,直到結婚才搬開住,現在娘家仍在西環。真令我懷念。

    回覆刪除
  10. "匯華宿舍" 香港匯豐銀行華人員工宿舍 Staff quarter for Chinese staff of HSBC

    回覆刪除
  11. 每次到尊"博" (真的很廣博精深) , 都如劉姥姥入大觀園 , 那有時間讓我開展至第一篇 .
    這次因網友回應 , 首篇乍現 , 而我適時碰上 , 便是"因緣 際 遇"了 !

    回覆刪除
  12. 我從1981-87在"匯華宿舍"居住, 很懷念那裡 B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六零年滙華新起好開始住了十多年,324室,部升降機得3字同6字,以前無小巴,耍由牛房行山路上去,後來有23号巴士,由上便行落來,爽好多。移居荷蘭五十多年,苦尋滙華宿舍舊照片十多年,未知有傳照否?

      刪除
    2. 我住623,但那時也是很少拍照。

      刪除
  13. 匯華宿舍現已改建爲翰林軒, 真有滄海桑田的感覺~~

    回覆刪除
  14. 我都是在匯華宿舍7樓長大的,後期搬至二樓先生房, 還記得下面的看更叫袁生,在宿舍裏住埋的,間中還有一個嬸嬸用擔挑搬着兩桶豆腐花來樓下售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姓阮,住地下12号室,则便係個電話房。

      刪除
    2. 有個呀嬸我哋叫姖鄧師奶,朝頭早有柴鱼花生粥賣,地下再下一層有個雜货舖,我哋叫福利部,老細姓陸 。细個成日偷佢D空樽去賣,斗零一個 ! 部 Lift 得 G,3同6字,7樓要行一層,先生房每層好似得三個到四個單位,咁你老子職位咪高D囉 。我估你可能已經六十過外,有無去過金銀游水?有無夜晚黑麻麻由牛房則便行落電車路吖 ? 好得人驚㗎 !

      刪除
  15. 真的很懷念以前在宿舍的日子,還想尋回當年在宿舍裏一起長大的鄰居……

    回覆刪除
  16. 我也住6楼的,記得樓上有個姓黃也是搬到先生房的。

    回覆刪除
  17. 我已前住716室,後期搬咗落二樓先生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