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觀龍樓與西環邨(2)

 


 


 


 


西環邨的出現比觀龍樓還要早.  西環邨(SAI WAN



ESTATE)是 第二個屋宇建設委員會(屋建會)屋邨, 1955年



10月宣佈興建 ,初時稱為加多近街房屋計劃 (Cadogan



Street Housing Scheme) , 直至入伙前才正式命名為西



環邨 .  西環邨建造工程預算約為 兩年, 原定於1957年



秋季竣工, 但由於土質較預期不穩定及地形複雜 , 致使首



座大廈要推遲一年至 1958 年 10 月才落成入伙. 西環邨



內只有五座樓宇 , 是屋建會轄下規模最小的屋邨, 現由香



港房屋委員會負責屋邨管理.  由於西環邨單位的對象為工



人階級 , 所以入伙初期月租分為 $63, $72 及 $88 三



種.





整個西環邨的設計由英國註冊建築師 Mr. T.S.C.



Feltha負責, 由於屋建會當時正面對建築成本上升及財政



緊絀的問題, 所以取消單位內的梗房間格及獨立箱, 改為



設於單位大門的派信孔.  另外, 為方便車輛及垃圾車出



入, 屋建會興建了一條連接道, 由西環邨中央連貫至 125



呎之下的域多利道, 即今日的加惠民道.  最後,  屋建會



考慮到西環邨樓宇座落於不同高度平台之上,所以把主要的



人行入口設於加多近街 .
 





西環邨包括了五座多層大廈, 毎座高度不一,由一至十四層



不等.  其中東苑台是獨立一座, 其餘四座的走廊相通.  



五座皆是露台相連式大廈, 總共可容納超過 4500 人居



住, 邨內設有三層高的福利中心一座, 位於北苑台旁, 包



括屋邨辦事處, 老人中心及社會服務中心等設施,( 從前是



兒童圖書館和兒童遊樂中心).  另外, 在東苑台還設有一



所幼稚園.






西環邨和我的關係比觀龍樓密切得多, 一來它比較近, 二



來它剛好在我就讀的小學(八達書院)的上面, 所以不論在



返學甚至是暑假期間, 西環邨都成了我的遊樂場.  雖然西



環邨一點都不大, 但對我來說仍像個迷宮, 事實上即使今



天你問我那裏是東苑臺, 那裏是北苑臺, 我仍是不太清楚. 



對於西環邨, 我最深印象的地方是位於北苑臺的社區中心. 



在六,七十年代, 那裏的二樓是兒童遊樂中心, 三樓是兒童



圖書館, 規模雖然比觀龍樓小, 但勝在較方便, 而且人也



比觀龍樓那邊少, 所以仍是我童年時代流連最多最久的地



方.  記憶中西環邨最浪漫的場面, 除了印象巳經十分模糊



的農曆新年燒炮仗外, 要算是中秋節火樹銀花式的燈籠大



會.  那會子, 家家户戶的小孩子都提著燈籠(傳統的點蠟



燭式的)歡聚在北苑臺前的空地上, 彼此互相追逐, 嘻笑,



抬起頭來, 澄瑩的月亮既圓且大, 彷彿伸手可及, 柔光在



點點閃爍的星宿之間流瀉.  現在回想起來, 整個西環邨便



好像被包在一片銀光中, 慢慢地沉臥, 然後在我的腦海內



燦然浮動.

6 則留言:

  1. 好多謝你寫呢個Topic, 令我諗番起以前好多野。我係 觀龍樓 住到小學五年級就搬出去。最正就係d 走廊超闊, 依家搵番d 咁樣的設計都幾難!! 細個果陣經常係d 走廊自由地 踏三輪車。有d 大哥哥更會踏滑板!! 依家d屋肯定唔俾咁做。天棚有間聖念慈幼稚園,同小童圖書館勁多老 夫子借!!!

    回覆刪除
  2. 盈盈曾在西環新邨幼稚園唸過幼兒班,不過都已是塵封的記憶了

    回覆刪除
  3. 中學時期有段時間愛上打table tennis, 每日放lunch就行水渠到觀龍樓打波, 果時仲未有石級,落雨時都幾危險  

    回覆刪除
  4.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09年7月23日 清晨6:17

    西環邨used to be我的遊樂場too during my growing up .. . 西環邨一點都不大 , but to me, I mean to a little girl at that time ... 仍像個迷宮 ,the only place I know in this estate is 東苑臺, where, I have an arnt living there ,... and, it is a secret pass way from the street down there ( I couldn't tell the street name cause' I did not even remember it... only knows it is the main entrance, down there...) to upper there where connects the upper part of Kai Wai Man Road...

    回覆刪除
  5. 過埋今年五月, 我便要和西環邨說再見了, 是真正的再見, 因為我所有的家人都會搬離這裡, 我的童年, 我的鄰居, 我的回憶, 通通都要斷了. 但我一點都沒有覺得可惜, 因為住在這裡的日子, 都是不快的. 不過, 不快是來自自己的心. 不關其他人的事. 希望我的家人會適應新的環境.

    回覆刪除
  6. 𥘉搬入去是住東苑台,後叔搬走,人口少了,被遷至西苑台,八逹學校,一早起來便見到,咁樣同版主街坊到唔街坊咯!!!!
    那時候,香港人還保留"農村的樸素及濃濃的人情",本層的居民全部互識,小孩,中孩,大孩都是互動,互玩,互讀,如今"此情不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