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觀龍樓與西環邨(1)



 


 






觀龍樓與西環邨是西環的兩大屋邨, 在六,七十年代平均每



三個西環人當中便有一個是住在這兩個屋邨內.  我雖然從



來都没有住過觀龍樓或者是西環邨, 但跟它們的淵源卻甚



為深厚,而且可說是有著一重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先說觀龍樓. 觀龍樓(英文名: Kwun Lung Lau), 位於堅



尼地城龍華街20號, 落成於1968年, 是香港房屋協會早期



興建的出租屋邨之一,俗稱「廉租屋」,也是最後一個受



政府資助興建的屋邨.  觀龍樓由司徒惠(Szeto Wai,



CBE,1913-1991)及Michael Payne(房協建築師)合作



設計, 整個屋邨建立在陡峭的山坡上, 共有7座20層高的



樓群組成, 合共2,073個單位, 人口接近13,000人.  由



於缺乏平坦空間, 公共設施如社區中心, 居民委員會辦公



室,圖書室, 幼稚園, 運動場等都被安排設於各塔樓的屋頂



(這這早期公屋的特色).










當初為減輕成本, 全邨只有一組共6部電梯供居民上落之



用, 每隔四層才設出口, 樓與樓之間利用走廊互通. 房協



於2000年耗資2700多萬元增建一座客運升降機大樓, 方便



居民出入.  另外亦於同年決定重建觀龍樓, 採取重建和復



修的混合方施工, 並預計全部工程將於2009年竣工.  最



後值得一提的是在1994年7月23日的一場豪雨中, 觀龍樓



的護土牆倒塌, 釀成一場5死3傷的慘劇.










對我來說, 觀龍樓没有西環邨來得親切, 原因是它距離我



住的地方比較遠, 加上觀龍樓的面積比西環邨大, 內部設



計比西環邨更九彎十八拐, 這對一個仍是小學生的小孩子



來說做成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礙和抗拒感.  無論如何, 在那



個社區資源極度匱乏的年代, 觀龍樓頂樓的小童羣益會內



各種玩具和圖書對我的吸引力, 仍足夠使我每隔2,3個週末



往那裏跑.  曾經有一段時間, 大富翁遊戲甚為盛行, 每



逢星期六,日午飯後便匆匆趕赴觀龍樓, 希望能有機會玩但



個夠, 但十居其九都只能呆呆的坐在那兒看著人家玩,  因



為太多小孩子比我去得更早.  玩不到大富翁, 我喜歡走出



去, 往外面的籃球場跑.  那時候西環還没有甚麼高樓大



厦, 站在最高點往遠處眺望, 可以清楚地看到對海九龍西



岸的風景, 以及大片蔚藍的維多利亞港, 當然還有高聳入



雲的焚化爐的三支煙囪和作為背景的青州.  那光景, 藍天



幾乎觸手可及, 街景近在眼前, 視線可以伸延到很遠, 思



想亦可以飛越空間, 飄浮在九霄雲外.  有時候我會沉醉左



在如此賞心悅目的景緻中, 以至忘掉了時間, 直至冥色四



合, 才踏上歸途.





16 則留言:

  1. 西環邨這個名字對於我來說比較陌生,但在「溏心風暴」播出時我才知那裡原來就是我八至十歲每逢假期的一大清早都被老爸叫醒去行山必經之地。反而觀龍樓在我讀中學時經常都會去,雖然我在堅道讀中學,但有很多位同學都住觀龍樓,所以認識比較深刻,仲記得那個時候觀龍樓經常出現「色魔」所以過左五點我們都不敢再在那裡逗留……

    回覆刪除
  2. 我外公同外婆以前也住在觀龍樓,而他們所住的樓層正是 電梯的出口, 所以和媽媽到他們家時,也不用出 電梯後還要行樓梯

    回覆刪除
  3. 觀龍樓早期由街行到回家裡要差不多十分鐘、首先要經過一個街市差不多的地方、再出到一條長街、約兩個足球場的長的長行、兩邊好多鋪頭的、再上百級樓梯、才到大堂
    一係就新中華酒樓坐12號綠色專線小吧、上四樓由 C座頭入、再行到E座頭(因為d電梯在E座頭的)
    現在好好多了

    回覆刪除
  4. 西環邨盈盈是十分熟悉的,因為盈盈的外公就住在那裡,媽媽大人就是在那邊出嫁,現在最小的舅舅仍是住在同一個單位。小時候已經覺得西環邨像一個大世界一樣,有九曲十三彎的感覺,很喜歡跟哥哥倒以及鄰居的小孩玩捉迷藏,也有在公眾的空地踢足球。雖然樓宇的結構經過多年以來已有修改,但格局跟廿多年前仍是一模一樣,對盈盈來說是西環從沒改變過的一個記憶。

    回覆刪除
  5. 睇到喱D相真的令我想起小時候在西環居住的回憶,我都住在西環附近,小學就在加惠民道呂明才小學,那時真的開心到不得了!真的很想回到過去的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呂明才小學笫二期畢業,巳經係五十多年前嘅事,當年有個女老師响學校門口比車車死,條斜路好得人驚 。

      刪除
  6. 正因為觀龍樓九曲十三彎及有多處盲點, 當年曾經是一些痴男怨女的野戰勝地

    回覆刪除
  7. ohhhhhh..!!! 我以前就係住o係觀龍樓! 而家媽媽仲住o係度, 但媽媽已經搬左去新起果座la!

    回覆刪除
  8.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09年7月23日 清晨6:07

    I was living at Ka Wai Man Road during the late and till mid 1980's... Really missing all those old days, with fun and tears...

    回覆刪除
  9.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09年7月23日 清晨6:08

    I was living at Ka Wai Man Road during the late 1960's till mid 1980's... Really missing all those old days, with fun and tears...

    回覆刪除
  10. 我都有去過天台的小童"揪"會呀. 哈哈.....不過係去補習班, 不是玩大富翁.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 是小童群益會, 不過我們多稱為小童群揪會! 哈哈!

    回覆刪除
  12. well, me either.

    回覆刪除
  13. 仲有西環邨猛鬼過觀龍樓!

    回覆刪除
  14. 跟本沒有什麼鬼,而是地理還境及屋邨設計使然,山風或海風吹過來時,因當時屋邨是前後開放式,有風吹過,產生氣流,氣漩,繼而產生哨子般聲音,屋內有時會吹起東西,所以有老派人士"疑心生暗鬼:"以訛傳訛"而已,六零年後期,我在華富邨房屋處工作時,也曾跟同事收到投訴晚上去華樂樓"捉鬼",證實事實就如上述!!!

    回覆刪除
  15. I lived in Sai Wan Chuen for 15 years. My balcony is facing the pacific ocean also I can
    see all ferry sailing to Macou and other islands. What a nice memo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