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西環的地標(1)





作為一個舊區, 西環不乏各式各樣, 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景點和設施, 祇是大部份逃過無情的歲月的摧折被拆毁



了, 而倖存下來的也面臨著確定的命運. 下列的清單是



我憑個人認知及主觀感覺整理而成, 箇中難免有錯漏, 還



望各位西環友不吝指正.






仍健在的建築物,景點和設施:





*堅尼地城泳地





*魯班廟:位於西環青蓮台,建於清光緒十年,是由三行



(木工、油漆、泥水)的同業集資興建,每年農曆六月十



三日的魯班先師誕均有隆重的慶祝儀式




*西環街坊福利會




*青蓮台(Ching Lin Terrace)是西環區內的一條民居



私家街道. 青蓮臺上有歷史古稀的魯班廟,及現已經搬遷



漢華中學原校舍、以及數棵古老細葉榕樹及一些唐樓



民居




*觀龍樓(英文名: Kwun Lung Lau),是香港房屋協會



出租單位,俗稱「廉租屋」。 觀龍樓位於西環龍華街20號




*西環邨  於1958-59年間入伙  是當時的屋宇建設委員



會一個大型建築項目  近年北角邨清拆後  西環邨便成為



該委員會(現為房委會)轄下 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屋邨項目,



邨內共五座樓宇  分別被命名為東苑台  南苑台  西苑台 



北苑台 和中苑台.



*卑路乍街消防局,現巳改建為社區中心

7 則留言:

  1. 我最愛既人會係11月25日生日啦~~~我想係11月25日之前儲夠1314個人既祝福俾佢呀~~~你可以幫下我嗎~~~可以既話請到以下既blog留下你既祝福~~~~thx~~~ 如果有其他路過的人看到這留言, 也請幫幫忙. 謝謝! http://hk.myblog.yahoo.com/jackyyeung34714 p.s.如果我曾經已經叫過你, 咁你可以唔駛理呢篇post, 仲有為著我對大家做成既麻煩, 係度講聲對不起!亦都為大家既留言而衷心感激!!!!!!!!!

    回覆刪除
  2. 青蓮台我記得我小學時麗的電視台拍「鱷魚淚」時在那取景。
    至於魯班廟…… = =\\ 想不起來了……

    回覆刪除
  3. 魯班廟~很多電視劇集也曾經在這裡門外取景

    回覆刪除
  4. 沒錯的話泳池都會因為地鐵的工程而搬遷,唉~盈盈的童年啊~

    回覆刪除
  5. 西苑台 有一圖書館

    回覆刪除
  6. 八達籃球場斜坡鐵絲網下有一個破洞是到圖書館的超爽捷徑

    回覆刪除
  7. Yes....小童羣益會...打過康樂祺吧? 西環黃金的歲月....有沒有想到今天頭上會生白髮,鼻樑上會架老花鏡?祝 All Sai Way kid in the late 60s 快樂健康,八達友快來報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