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深水埗的前世今生


除了西環外,我童年最熟悉的地方要算是深水埗了, 由於我母親的一位知交好友居於此, 我們每隔三幾個星期便會往訪深水埗, 十幾年下來我們這班頑童可說玩遍整個深水埗的大街小巷, 而她在我心中亦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以下記述我與深水埗情緣的片斷摘自我早前的部落格"探親戚":





至於深水埗的旅程則相對較為便捷,我們只須要坐車往上環的威利蔴街往深水埗碼頭,再坐油麻地小輪過海往深水埗便成。住在深水埗的長輩名雁姑,是母親名副其實的死黨,平日即便通電話都要講上一兩個鐘頭 (我父親經常戲言說:”電話都給你們倆煲熟了”), 你可以想像她倆見面是多麼壯觀的場面.





雁姑住在北河街,其住處剛好就位於碼頭的斜對面(當年深水埗仍未填海,北河街是條沿海的小街暨街市)。 她所住的居所可能是七十二家房客的現實版,正門口是剷刀磨較剪的鋪面,走進去是九曲十三彎數不盡的板間房,裏面除了住家外,更有形形式式的小工廠,記憶中好像有打鐵的, 鑄模的和印刷的,小小的不到一千呎的唐樓單位,粗畧估計住上了二,三十人(若加上日間返工的工人肯定超逾四十人), 我想這是今天的香港人所無法想像的。地方如此狹窄,我們當然無法在屋內玩耍,但你也不用替我擔心,外面的世界寬敞著哩。



雁姑的兒子跟我們的年紀相若,所以根本不愁寂寞,一般而言成人管他們東家長、西家短的,我們則往外跑,我已不太記得曾瘋到那裏去了, 然而以母親擺龍門陣韌力之強,已足夠的時間讓我們遊遍大半個深水埗。我最深印象的是沿著北河街海傍的地攤式街市, 除了乾,濕貨之外, 還有各式各樣的精品,如玩具和小擺設等。





在北河街逛夠了我們喜歡往內陸逛,時間容許的話我們甚至殺入青山道,南昌街, 逐家逐戶的看,甚至在人家的商店內玩捉迷藏,讓戶主趕出來; 那天興之所至甚至會去看場電影,或者跨區遠征至旺角, 油麻地等地, 總之是不愁寂寞,嘻嘻哈哈的過一個多姿多采的星期天。由於從深水埗回家較近,所以我們可以逗留到吃完晚飯才走。至於晚餐的地點一般都設在附近的五月花,原因是雁姑是五月花酒樓的蝦膠供應商,幫襯五月花肯定會得到上賓式的款待。



而今,黃大仙的廉租屋早已重建,而雁姑亦搬離深水埗,我近年已很少重遊舊地;偶爾坐車經過,都極力想從面目全非的地形去回憶當年的足跡和歡笑,這當然是枉然的,但其實也不需如此,因為那些最純真,最原始的童夢,已永久儲存在最安全的地方----我記憶的深處.





70年代初期石硤尾村



50年代石硤尾村


50年代石硤尾村


50年代初期石硤尾大火災前,石硤尾木屋區居民的生活環境甚為惡劣 3





50年代初期石硤尾大火災前,石硤尾木屋區居民的生活環境甚為惡劣 2




50年代初期石硤尾大火災前,石硤尾木屋區居民的生活環境甚為惡劣 1


50年代石硤尾


60年代鳥瞰大坑東村




60年代大坑東村 2



60年代大坑東村 1


50年代位於深水埗福華街與黃竹街交界處的教堂,此教堂亦是「崇真學校」的校址



4,50年代長沙灣道



30年代鳥瞰長沙灣



70年代深水埗大坑東,棠蔭街,滙基中學



60年代深水埗大坑東道, 盡頭處是路德會協同中學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南昌街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街,右邊是聖方濟各堂及小學


70年深水埗長沙灣汝州街



60年代深水埗青山道大南西街



1968年填海前的荔枝角天橋



1964年還未有美孚新邨前的深水埗荔枝角海灣蝴蝶谷



1960年深水埗荔枝角蝴蝶谷


60年代深水埗荔枝角道,黃竹街交界處的明聲戲院 2




60年代深水埗荔枝角道,黃竹街交界處的明聲戲院 1


60年代欽洲街,福華街交界  左面建築物現已改建為高登電腦中心與黃金商場



70年代興華街與順寧道交界露天街市



70年代深水埗東京街


70年代深水埗巴域街,  挑擔者是送午餐(包伙食)的伙計



70年代的鴨寮街




1956深水埗欽州街,青山道交界處的嘉頓麵包廠.  1956年香港發生了一場暴動,導致嘉頓麵包廠房損毀嚴重,圖中可見軍警在欽州街把守



1955年從荔枝角道望向南昌街,右邊可見一條明渠,當時大部分南昌街的商戶都是售賣木製家具的鋪頭


70年代深水埗北河街、基隆街交界處的露天街市



1969年從深水埗順寧道望向東京街李鄭屋村



70年代大埔道南昌街交界處



1953年石硤尾木屋區大火



1953年石硤尾大火災民在楓樹街球場排隊領取救濟品



1965年仍未有元洲村前的長沙灣



60年代北河街深水埗碼頭 3



60年代北河街深水埗碼頭 2


60年代北河街深水埗碼頭 1



  70年代大角嘴道通洲街,油麻地小輪員工宿舍



70年代醫局街巴士總站


1976年醫局街巴士站



70年代北河街街市



80年代鴨寮街



60年代北河街,長沙灣道交界處向南望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京街順寧道交界處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泳池正在興建中



60年代深水埗,直為南昌街,橫為大埔道,前方是石硤尾



1937年深水埗長沙灣



1965年深水埗長沙灣,蔬菜批發市場



70年代深水埗長沙灣道,元州邨



1970年深水埗美孚橋底



70年代深水埗荔枝角橋底



60年代深水埗蘇屋邨海棠樓,毗鄰茶花樓



60年代深水埗蘇屋邨,楓林樓



60年代深水埗大埔道,界限街交界處



60年代深水埗北河街,巴域街,石硤尾球場



60年代深水埗,北河街交界處 ,前方可見北河酒家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巴域街交界處



1965年深水埗,石硤尾,巴域街



60年代水埗石硤尾,巴域街,石硤尾邨露天市 2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巴域街,石硤尾邨露天市  1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南昌街,近大坑西街處, 右邊是石硤尾官立小學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啡色是19 座,黃色則為18 座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沙島道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沙島街,保安道 2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沙島街,保安道 1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沙島街,保安道,遠處可見元州邨.  留意當時天台闢作社區服務中心



70年代從深水埗大坑東道,窩仔街,大坑東邨第6座往外望



60年代深水埗大埔道,近石硤尾街處,前方可見白花大廈



60年代東沙島街順寧道交界處



60年代東沙島街順寧道 1




60年代深水埗碼頭,絕對是我的童年回憶



1939年深水埗英軍軍營,留意當時軍營位處海旁



1968年深水埗元洲邨,警察宿舍,以及英軍軍營.  當時軍營位於荔枝角道與長沙灣道之間,東起欽洲街,西迄東京街 



50年代從高處鳥瞰深水埗




41 則留言:

  1. 1956s I lived S.S.Po 嘅 S.K.Mei 木屋,不幸fire.現在住所都是S.S.Po 嘅 LAI CHI KOK. Very 丂合, born 去到the end, I think all in S.S.Po.

    回覆刪除
  2. 60年代深水埗碼頭,絕對是我的童年回憶~~~絕對是我的少年回憶,深水埗係老鬼成長最重要地方,也是經驗最痛苦的地方!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𥘉戀(baby love)的地方,第幾座第幾單位,幾十年後仲記得!果陣時,尚未成年!嘿嘿!

    回覆刪除
  3. ”70年代北河街街市”,這景象依稀記得。因為當時我也暫居在我姐姐家,就在附近的”綠寶樓”裡。

    回覆刪除
  4. 前輩, 還記得我這個小小郎中嗎?
    我正開展了龐雜的資料搜集工作 (50-70年代香港中醫中藥發展),
    也找到一些那年代的中醫師兄作穿針引線,
    引見了不少大師兄大師姐,
    只可惜, 口述的歷史仍勉強可得,
    但有關的相片卻所存無幾了.......
    前輩, 看這個網誌, 你能收集到大量的珍貴圖片, 實在難得,
    但這樣下去, 是否需要作出較精密的檔案歸納?
    若只按年代區分, 似乎又太大了些?
    也許, 我的擔憂是多餘的吧, 前輩興許已心中了然,
    早有計劃在進行呢?

    回覆刪除
  5. S.S.Po. Pei Ho St. market 大樓1/F.第二行,第一檔.2 Women 約70 years.Buy 一斤得13両,many people 有同感被欺騙,我都中柖.

    回覆刪除
  6. Misake 1X 60年代欽洲街,福華街交界處. 左面建築物現已改建為高登電腦中心與黃金商場
    ------------->60年代東京街與順寧道交界,左面建築物九巴車廠,後改建為美寧中心.
    Mistake 2X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沙島街,保安道,遠處可見元州邨. 留意當時天台闢作社區服務中心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遠處可見蘇屋邨. 留意當時天台闢作社區服務中心
    Misake3X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京街順寧道交界處
    ------------->60年代北河街,長沙灣道交界處向南望
    Mistake4X60年代北河街,長沙灣道交界處向南望
    ------------->40年代北河街,長沙灣道交界處向南望
    (估計網主將幾幅圖片的描述搞亂了)

    I grew up in Li Cheng Uk Estate and left this area after 1976. I am very familiar with SSPo.

    回覆刪除
  7. 兩圖差不多是同樣一條街,連左右招牌也一樣,只是年份不同,卻有以下不同解說∶
    “60年代北河街,長沙灣道交界處向南望” 及
    “1969年深水埗李鄭屋邨,東京街順寧道交界處”?

    回覆刪除
  8. 更正: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窩仔街------->應為60年代深水埗石硤南昌街(窩仔街在遠處但沒有入鏡)

    回覆刪除
  9. 謝謝,分享,.原來以前的街道很寬闊

    回覆刪除
  10. sp博友,

    深水埗軍營1977年關閉,部份營房曾成為越南難民營,而另一部份土地則改建成公屋麗閣邨、最早落成居屋之一既怡閣苑及深水埗公園(第一期)等,此兩屋邨俱在1981年入伙。

    其餘土地後來陸續建成另外一個公屋麗安邨及居屋怡靖苑,兩者俱於1993年入伙。

    前身本是麗閣邨內的公園及臨時單車場位置,由於政府放棄在此建設學校,所以改建為深水埗公園(第二期),故面積較第一期公園為小。

    賈真

    回覆刪除
  11. 60年代深水埗大坑東道;盡頭處是路德會協同中學。

    回覆刪除
  12.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南昌街,近大坑西街處,右邊是石硤尾官立小學。

    回覆刪除
  13. 60年代深水埗石硤尾街,右邊是聖方濟各堂及小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主是正確的,右邊是石硤尾官立小學,因聖方濟各堂外型不是這樣。

      刪除
  14. 雖然當時我還未出生,

    聽講泉章居最初也在深水埗開業...

    在深水埗是看不到昂船洲, 需要坐船去...

    回覆刪除
  15. 1939年深水埗英軍軍營,好氣勢!不知是什麼地方?

    回覆刪除
  16. 回憶著一幅幅獅子山下的生活圖片。

    回覆刪除
  17. 謝謝回憶那些年.....我也在深水埗長大的,福華街202號近電燈公司那邊,我還記得附近有南針針織,北河戲院,天海酒樓.......少時診鬼節在街附近拾拜神的洒毫子,你的照片真使我回憶得很大感觸......謝謝你

    回覆刪除
  18. "60年代欽洲街,福華街交界處. 左面建築物現已改建為高登電腦中心與黃金商場"
    -----------------------------------------------------------------------------------------------------------
    更正, 此圖應為東京街順寧道交界, 望深水埗方向.
    http://goo.gl/maps/nWzex
    圖中左面遠景之大廈為新寶大廈
    http://goo.gl/maps/iXi7d
    另圖右一列唐樓頂部的形狀亦可佐證

    回覆刪除
  19. 以前就住深水埗,兵房對面

    回覆刪除
  20. 我於70年代上小學, 小時因家景關係, 所以很少出街, 我住處(北河街)正是所乘校車路線的頭一站, 所以這校車正令我有機會到西九龍各處一開眼界...
    當年校車路線:南昌街>九江街>元州邨>美孚新邨>蘇屋邨>李鄭屋邨>青山道>嘉頓>東廬大廈>國都酒樓>九龍仔戲院>太子道(終站-即我就讀的小學)

    回覆刪除
  21. 越南貴賓有一個在亞皆老街

    回覆刪除
  22. 蝴蝶谷經九華徑鍾山台可往沙田

    回覆刪除
  23. 越南難民,難民字眼有岐視之意.香港泱泱世界知名城市,貴賓每日例有生果,菜肉,生活必需品按月泒一次,寒衣全新,醫療車輛接送,難民專員每月審查一次,話難民費用由國際支付,貴賓投訴直達港府,英國,國際,當時貴賓有求必應,至於國際難民有無支付費用,絕對有,因為我們香港人就是國際難民慈善家

    回覆刪除
  24. 本人已年過半百,很少留言回應,但看過以上舊照,又鈎起無限回憶在腦中,都要回應幾隻字,多謝blod主用時間精神並圖文並茂的分享!

    本人在石硤尾半山區木屋長大(即現時白田邨近山),約1965年入讀惠僑小學一年班(估計近白田邨),如能有舊相片重見這小學就好了!

    印象深刻:

    ●母親常到北河戲院側幫襯「寫信佬」寫信寄返內地,也有在北河街的商鋪,「包寄」油和布給內地親戚。

    ●父親帶我到巴域街球場,即皇宮戲院對面,租單車玩(三輪車,踩單車者側邊有用鐵皮構造成的子彈形座位,懷念!

    ●當勁打風時,要落山去三水學校禮堂打地鋪過夜。(三水學校現在還在)

    ●大約1967年半山木屋清拆,搬去慈雲山公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喜歡閱讀老友記的老故事~~

      刪除
  25. 您好。
    恕我冒昧,在北河街街市的圖片中找到了有趣的招牌,請求借此圖片一用。
    謝謝。

    回覆刪除
  26. 深水埗碼頭是我學游泳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童年時坐油麻地小輪過海往深水埗探親戚時,總會看見有小童在碼頭附近游泳. 那時我一直擔心小輪會撞到他們,不知道你是否是其中之一~~

      刪除
  27. 不好意思
    因為正在製作深水埗舊區的海報
    不知可否借你的照片一用?
    thx alot

    回覆刪除
  28. 我都住了深水埗很多年, 很多謝你的相片
    請問現在的黃金高登以前是什麼, 有沒有以前的相片?

    Thx

    回覆刪除
  29. 黃金電腦商場前身是黃金戲院~~

    回覆刪除
  30. 意思是指未有黃金前是什麼? thx

    回覆刪除
  31. Next to 黃金戲院 at that time there was a real big factory called NAM JAM (南 针).

    回覆刪除
  32. 您好。
    恕我冒昧,{石硤尾,巴域街},{60年代深水埗北河街,巴域街,石硤尾球場},請求借圖片一用。
    謝謝。
    leon.tse1030@gmail.com

    回覆刪除
  33. 剛剛訪問過這個網站,文章非常有趣。但照片鏈接有問題。 有人可以修復它嗎?

    回覆刪除
  34. 唉,我諗有啲難度啦,當年我將個 blog 由Yahoo 搬過嚟Blogspot, 都係碌晒人情咭請我朋友公司嘅電腦專家幫我搞,當時啲格式已經發覺有啲問題,但係已經麻煩左人咁多,唔敢再有咩要求。舊年開始發覺係 Yahoo 期內寫嘅網誌裏面嘅圖片開唔到,我試過幾個方法都搞唔掂,又唔敢再麻煩人,老兄若有好方法介紹小弟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