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西環的舊餐廳

 


 


 


西環巳經結業的西餐廳/茶餐廳, 我記得的有以下幾家:


 


 


 



(1)龍華: 龍華位於吉直街街口(近新電單車總站), 以陳



皮鴨腿湯飯馳名. 龍華我並不經常幫襯, 倒是偶爾週末家



中有親朋戚友到訪, 則例必打電話到龍華叫外賣.  記憶



中, 它的西多和雜果冰確是很不錯.  我還記得龍華有两扇



門, 但只有右邊那扇門才可出入.






(2) 美寶: 是西環第一間以民歌作為賣點的餐廳, 位於聯



邦新樓近卑路乍街的交界處的後面.  美寶其實不是茶餐



廳, 而是當時較新潮的西餐廳.  我唸中學的時候,經常與



同學們呼朋引類的在美寶坐上大半天, 聽聽歌, 吹吹水,



中學便是如此溜過.






(3) 高士打: 西環最大的餐廳,位於近卑路乍街與士美非



路之交界處, 原址現為實惠店.  高士打提供早,午,晚餐,



雖然水準不怎麼樣, 但勝在位置適中, 加上收費合理, 所



以晚飯經常客滿.  據我所知, 其實高士打的老板是很想繼



續經營下去, 無奈大業主計劃把聯邦商場全部收回重新發



展, 所以最後不得不黯然結業.






(4) 環球: 位於卑路乍街與山市街之交界處, 我母親最喜



歡環球餐廳的咖哩, 說味道既濃且滑,  最重要的是夠辣



(因為一般餐廳的咖哩為了遷就香港人不能吃辣的口味而做



得像稀湯般淡而無味).  在西環, 除了祥香, 就只有環球



設有樓上雅座.






(5) 蘭香室: 位於卑路乍街與加多近街交界處,  是我最



早期踏足的餐廳, 原因是我的一位堂兄在那裹做待應, 幫



襯的機會自然特別多.  小時候吃過晚飯, 母親興之所至,



會帶我們往[斜路仔] (即加惠民道)乘涼, 回程時母親多



半會經不起我們的哀求, 轉入蘭香室吃杯紅豆冰, 這便足



夠使我樂上整個晚上.  蘭香室於七十年代中期結業, 接手



的新興酒樓亦巳於07年年中關閉, 而整幢樓宇亦隨之而被



拆卸重建.






(6) 嘉頓: 不知道與生產麵包的嘉頓集團有没有關係? 嘉



頓位於蘭香室對面, 面積比蘭香室大得多, 有一段時間是



西環最豪華的餐廳,亦很可是西環第一家售賣正宗鐵板餐的



餐廳,  嘉頓在八十年代結業,  現址現為燒臘茶餐廳.






31 則留言:

  1. 你令我回憶起兒時住在西環的日子,我"依希"記得"美寶"的存在, 你又記唔記得泳池側面以前有間士多?差不多去游水都會幫襯, 不過執左好耐啦, 是我一個同學家人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泳池出面間士多叫合興士多,售賣烟酒、糖果零食等等,因兒時在蒲飛路長大,經常幫襯買零食,還有一到夏天泳池外面會有涼粉、菠蘿冰、紅豆冰、碗仔翅、生菜魚肉、墨魚、雞腳、鴨腎 、炸大腸、煎腸粉各鄰街頭小食……

      刪除
  2. 我都記得"美寶",記得那附近仲有人民入境處換身份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西環居住時都是在這裏辦兒童身份証的……

      刪除
  3. 我只係去過高士打, 最愛佢o既紙包蛋糕同埋西餅, 小學日日媽媽都買黎倣早餐! 餐廳入面勁好氣氛, 因為夠黑夠浪漫! 其他o個d 唔知....: (

    回覆刪除
  4. 講起美寶附近的人民入境事務處,我小時候也在這裡換領回港證的

    回覆刪除
  5. 我都記得美寶、因為當年返學全日的、放午飯就去食學生餐、好像12蚊至15蚊左右

    回覆刪除
  6. 從記憶以及舊照片,盈盈三、四歲就已經到美寶吃飯,它們的羅宋湯味道真的很棒,據盈盈所知,其實美寶也曾幾度易手,最後一次的光顧時盈盈已經中一了。高士打的西餐,盈盈已沒印象有沒有吃過了,不過它們的麵包西餅,是盈盈童年時期的指定早餐,最記得的,是幼稚園時期,將要過生日的小孩都要買一個生日蛋糕回校跟同學分享,第一個蛋糕就是在高士打買的,而且有米老鼠的圖案,為什麼盈盈會記得這樣清楚?因為盈盈的名字對蛋糕師父來說好像有點複雜,所以蛋糕上的名字是錯的

    回覆刪除
  7. Yeung Kui,Kenneth T2009年1月11日 凌晨4:19

    現在實惠的位置是當年"康年酒樓"(我就住康年樓上,樓梯有一度門可以去到康年的一樓後門. 而高士打的位置是今天的"佳記".而高士打有一間專賣西餅麵包的鋪位在三座聯邦大樓中間的空地近商場入口的鋪.

    回覆刪除
  8. 美寶現在的位置是可可店.因為我住在樓上,我對美寶沒有好感,因為是罪惡黑點,晚上常常有人打架.我住的地方對著康年的點心部,早上四點已經開工,又吵耳,當年康年關門時不知幾開心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高士打最美味的是栗子麵飽。

    回覆刪除
  10. 當年高士打開張後,是堅尼地城最高級西餐廳,入店內水晶吊燈,有輕音樂,高靠背卡位,侍應生穿西服打領帶,收費比其它西餐廳高。麵飽西餅亦不錯,曾經有一段日子家中有人生日都在高士打訂做生日蛋糕。

    回覆刪除
  11. 高士打老闆是我爺爺的朋友,姑姐在店內做收銀,所以小時候會久不久去吃西餐,而我最喜歡吃它的麵包店內的...紙包蛋糕和栗子包;香樵蛋糕

    回覆刪除
  12.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09年7月23日 清晨6:58

    高士打 has my best memory in life... 我記得在那年代, 除了在高士打旁這茶樓, 我媽媽也最喜歡帶着我和妹妹還有另外兩間茶樓在西環尾, 一間叫西豪, 另一間應是英豪 ... 因這間轉過名字, 所以不太肯定 ...,在這三間茶樓來回的輪着 去午饍...
    至於餅店, 最喜歡到告士打買麵包, 印象中, 若然也帶着妹妹的話, 一定叫我在一旁看守着她, 由她穿插過買包的太太們去買麵包. 有時候, 因為不太想跑動的關係, 會到另一間叫生命麵包店的店子買麵包去, 因為這店子與我家的距離較為近一點.
    剛曉得Ricky的第一個工作,正正是在此入門學厨...三十多年後,我才正式認識他.當他提及 他當年在此工作時...我便曉得是他了...他當年已很受歡迎...

    回覆刪除
  13. 攝影E與空服企鵝媽2011年1月3日 清晨6:54

    新興現在於厚和街內繼續營葉 松記結業了 新中華都於不久將來結業 因為果一"辣"都已被收購重建了

    回覆刪除
  14. 攝影E與空服企鵝媽2011年1月3日 晚上8:17

    佢樓上d住宅都收哂錢 所以新中華執都係遲早既事

    回覆刪除
  15. 高士 打 餐廳有個窗口仔賣熱狗。D熱狗包係有人買才逐個搽牛油,然後放在酒店Buffet用個隻多士爐烘,腸仔就放係熱爐轉轉吓,好過引,想起口水流緊。

    回覆刪除
  16. 我住西豪茶樓六樓 ,樓下均益街有間祥興士多,有得租麻雀枱、康樂棋。夜晚就開幾張枱仔係街邊賣糖水和疍糕。生意越做越好,老細就索性唔做士多,一家大細出鋪頭幫手,其後,改名做「可可店」。小時候,老闆娘見到我就攬住索吻, 過好妥無見佢 lor ,唔知佢近况如何呢?

    回覆刪除
  17. 二次大戰過後,有部份英軍繼續駐守香港,部份就轉做警察。David大衛是其中一個。他原本只打算做幾年警察,就返蘇格蘭老家同太太 和剛出世的兒子 團聚, 但一做就幾十年。之後,他的故事就從西環開始...............

    回覆刪除
  18. 其實大家有冇以下兩間餐廳嘅印象?石塘咀嘅華都餐廳和海南餐廳?華都於80中??因收樓重建而結業。海南後來搬至山道天橋底繼續至90未期。老板因退休理由而把餐廳結業。很難忘海南嘅咖哩,鐵板歺,海南雞飯😄

    回覆刪除
  19. 我細個成日要媽咪帶我去高士打同環球据扒架, heh

    回覆刪除
  20. 高士打同環球都是我最正常去的餐廳,因為裡面夠暗,感覺好特別,我也會特別守規矩;如果約埋阿爺同其他親戚,我地就會去「醉琼樓」,位置係卑路乍街同士美菲路交界,有無朋友記得?

    回覆刪除
  21. 高士打真係好正!

    回覆刪除
  22. 華都餐廳其實搬去般含道營業, 易名馬來

    回覆刪除
  23. 馬來亞餐廳, 般咸道37-47號地下B舖.
    可向老版求証一下.

    回覆刪除
  24. 有無西環友是鐘聲校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