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節慶頌






我小時候常在想, 節日是專為小朋友而設的.  為甚
麼不是呢?  節日不單只有假放, 而不同的節日有著
其獨有的慶祝方式, 而最終得益的好像都是小孩子,
譬如可以盡情的吃喝玩樂(那個年代平日的生活頗為
艱苦, 只有在過節時才可以真真正正的放鬆享樂一
下), 譬如父母在過節時一般都會和顏悅色一點, 譬
如口袋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進賬( 農曆新年固然有利
是可逗, 即使是其他節日, 親朋戚友到訪, 也會偶
爾私人醒一些零用錢, 關鍵是親戚到訪時你要剛好
在家才成).


在芸芸節日中, 最隆重的當然是農曆新年.  早在農
曆的十二月初, 母親己開始大掃除, 然後買年貨,
再佈置和準傋過年的用品 (如炸豆沙油角等, 我最
喜歡吃剛離鍋的豆沙油角, 既香脆又爽口, 最惨情
的是過年後仍然要以冷硬不堪的過期豆沙角佐餐). 
有趣的是, 母親在百忙中仍不忘催促我們去理髮,
因為過了農曆十二月十五日, 理髮費要雙計呢 (現
在當然没有這個行規了, 不知道農曆年初一,二,三
外出吃飯是否仍需支付加二,三小費?).  隨著急景
殘年的氣氛越來越濃, 我們的情緒亦隨著大人的忙
亂而高漲起來.


高潮當然是年初一的來臨, 大清早起來先向父母拜
年, 逗取唯一可以自已隨意運用的利是(其他的必需
涓滴歸公).  吃過新年第一頓飯後(通常是全齋宴),
便得出發去拜年.  在那個還没有地鐵甚而是海底隧
道的年代, 往返穿峻拜年著實是一件很勞累的事情,
一天最多只能走訪兩, 三家.  我印象最深的是佐敦
道碼頭的巴士站, 那條人龍也許是我直至今天見過
最長的巴士龍, 要上車往往要熬上整個小時.  在六
十年代還未禁燃放炮竹之前, 出外拜年時需要格外
小心, 我便試過在佐敦道碼頭的巴士站被一個飛過
來的炮竹蹕傷了眼角, 我想, 假如那個炮竹的威力
大一點, 或著者抛過來的位置更正一點, 可能我已
經成了獨眼龍.


然而你若問我童年時代印象最深刻, 感覺最浪漫的
節日, 我的答案可能會大大的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那既不是中秋,端午等中國傳統大節(雖然我曾經歷
過也很享受坐在漁船上邊吃糭邊看龍舟競渡或者在舊
樓天臺開筵賞月的雅興, 或者是温馨熱鬧的聖誕節
和復活節), 而是頗為冷門的盂蘭節(即七月鬼節). 
我相信現代的家庭很少 ”燒衣” 了,  在我童年的
時代, 農曆七月初伊始, 一家大小便會圍坐在地上
或竹蓆上 “摺衣紙”, 做法是把各式各樣的彩紙卷
起, 再將首尾兩端向內摺, 彩紙便成為一個自成一
體的紙卷軸. 到了七月十四那天, 全家便會總動員, 
齊心協力的將幾箱衣紙搬到街上一把火燒掉, 然後
再往街上灑十幾個硬幣, 才收拾東西回家.


為甚麼我會覺得盂蘭節浪漫?  因為我想只有咱
國人才會攪一個如此這般的節日, 燒一些衣物冥錢
給那些孤魂野鬼, 好讓他們往後的日子能好過一點. 
這種 ”奠吾祖先, 以及人之祖先” 的精神, 讓我
感到很温心貼肺.  記得在我朦朧少年, 心智剛開的
時候, 燒完衣後我仍會在街頭多佇立一會, 想像一
下那些孤魂野鬼收到紙衣冥錢後會是怎麼樣的一種情
景, 他們會開心嗎? 所燒的紙衣冥錢夠分嗎? 明年
是否同一班的孤魂野鬼接收同一家所供奉的祭品等
等, 想著, 心思不覺飄到老遠去了.  很奇怪, 是不
是? 我對這個專門為鬼而設的節日不單一點也不覺
得恐佈,  相反地, 我感到一股悠然的心安意閒.


由於堅尼地城是潮州人的聚居地, 所以很重視盂蘭
節.  我還很清楚的記得, 每年農曆七月初一起, 漁
 市場門口即會擺放一個身高十幾尺, 面目使人望而
生畏, 手執小鬼作勢吞食的紙紥鬼王(你若未見過紙
紥鬼王, 可以去沙田文化博物館參觀, 那裏擺放了
一個很有氣勢的鬼王).  到了農曆七月十五那天(這
是潮州人”慶祝” 盂蘭節的正日, 其他廣東人習慣
在七月十四前燒衣), 漁市場便會攪一個嘉年華會,
把幾架貨車泊在一起當做舞臺, 然後請一些樂隊,歌
星作即場表演.  這樣一來頓時把整個堅尼地城攪得
沸騰起來, 我們小孩子更是興奮莫名, 從節目還未
開始便”擔凳仔, 排頭位” 等看SHOW, 一直看至所
有節目完畢為止.  節目的高潮是火化紙紥鬼王, 由
盂蘭節委員同人負責點火, 一瞬間整個十幾二十呎
高的鬼王便陷於熊熊烈火中, 在漆黑的深夜中煞是
絢爛壯麗, 而頃刻間又已化成飛灰.  那個場面至今
仍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內.





20 則留言:

  1. I find this post very enjoyable to read. thanks!

    回覆刪除
  2. 你的看法又真的挺特別 !!
    我以前有一段短時間,都在石塘咀&西環出入,不過現在少了,你所說的盂蘭節活動,我有路過見到,但就沒有進去看。

    回覆刪除
  3. 絕對同意在沒有地鐵及海底隊時,過年搭車拜年的時候是一件苦差事,即使不是過年要出一次比較遠的地方也要一整天才能回家。
    我小時候也見過大人們準備盂蘭節的墟撼場面,現在簡直是天壤之別啦!一點也不復以往了。

    回覆刪除
  4. 以前的節日總是給人有一份熱鬧的感覺,傻瓜記得小時候,住在公屋中層,在中秋節時,由高處望向下面的公園,一點點火光舖蓋整個公園,火光是由小孩的燈籠發出的,由上空看下,可以想像有多美,多麼熱鬧。

    回覆刪除

  5. 祝你有個開心又愉快的聖誕! Merry Chirstmas!!

    回覆刪除
  6. 還記得北街消防局隔離那個公園仔嗎?我們一班小朋友每年中秋節都在那裡玩燈籠,嘻戲,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
  7. 閣下年紀??竟然可以寫到一些古老習俗,小時候,我掹衫尾跟隨父親到南北行,文咸西街一帶,拜訪一眾頭家,潮州人好痛啺女兒。 馨香里的地道潮州食物,令我十分懷念。可惜因發展遭到清拆&搬遷。雖然,現在在上環熟食中心開番幾檔,風味已經完全唔同。

    回覆刪除
  8. 七月節燒街衣,係擺到成條街,火光烘烘,掟大銀,小孩&乞兒搶住執。擺係街邊的生果&食物,全何人都可以自取自食。

    回覆刪除
  9. 祝聖誕快樂
    身體健康
    新一年快快樂樂

    回覆刪除
  10. 聖誕快樂啊.你不寫下聖誕節呢?是開心的日子啊.

    回覆刪除
  11. 你所說的我都經歷過 ,令我想起小時很多事 ,但現在很多都變了,.我是在九龍城大的.sorry我是初用電腦,沒有學過,你看得明嗎?

    回覆刪除
  12. 從精選 BLOG 來到這裏。真係勾起好多兒時往事。還記起西環屠房、菜攔、附近的流動車仔麵、生滾粥、阿婆腸粉、砵仔糕。北街街市 ~ 走鬼、 " 聯字樓 " 下的 " 高士打 " 茶餐廳 ( 當時是我的 fine dinning restaurant!) 、 " 太平辦館 " 、 " 康年酒家 " 、以前在 " 海皮 " 吊泥鯭、 Oh, My God! 太多啦 ......... 現在每年回港都會幫襯嘅 " 卓記粥品 " 、 " 祥香茶室 "............

    回覆刪除
  13. "浪漫的盂蘭節", 實在沒有想到啊! 可是在你的描述中, 彷彿又是真實的.

    回覆刪除

  14. 大家聖誕玩得開心D呀!

    回覆刪除
  15. 聖誕節 _.|,_ 就要 '|` 來臨了哦 / \ /`,o\ 送上 /_ *_\ / o .'\ /_,~' *_\最真摯的 /`. * *\ 祝福 / `\ /_ * `*\ 聖誕節 / o* ~'\ 快樂! / * ~~' o\ /_,.~~'` * _\ /`~.. o \ /_ o `~., \ /* o _..~~ `'* o\ `-._.~'`' * __.-'

    回覆刪除
  16. 唔知點解,我都覺得盂籣節係一個好有趣既節日,我覺得d紙紥野整得好有心機(我比你地細好多哩,我88年的喔~)

    回覆刪除
  17. 以前山道未起天橋前, 每年都會在盂蘭節期間搭一個大戲棚, 而永遠地前幾行都是留空的, 當時年紀小不明箇中原因

    回覆刪除
  18. 燒衣時,善信會掟錢,攞啲銀仔掟出馬路,我地啲靚撲出去執,以作零用,不過係五十年代嘅事,你果時應該冇咯!
    仲有魯班誕,去斗木佬舖頭攞飯食,攞個塘瓷飯兜去攞嘅,有雞有燒肉,係一年中好少有嘅營養餐,六十年代冇咯!
    七姐誕,幾咁浪漫,又喺係六十年代冇咗!!!
    有冇可能再提倡番呢,家陣咁多盛女,其實可以用"摩登"手段攪番個噃!你話係唔係,其實係比情人節,故事更動人,儀式更浪漫!!!就咁消失其實好嘥!,都可以係商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