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粤語片金庸

 


 


 


自從佳視在74年開拍以米雪飾演黃蓉,白彪飾演郭靖



的射雕英雄傳電視劇後, 電視圈即掀起了一片搶拍



以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熱潮. 無線在75年即



傾全台之力拍攝了以鄭少秋飾演陳家洛,汪明荃飾演



霍青桐, 余安安飾演香香公主的書劍恩仇錄, 以對



撼佳視的金庸電視劇第二波; 由羅樂林和李通明分



別飾演楊過,小龍的神鵰俠侣.  自此以後,無線每隔



十年左右便會翻拍同一本的金庸武俠小說,以書劍恩



仇錄為例,陳家洛便曾由鄭少秋和彭文堅分別飾演



過,其餘兩代的男主角則有演郭靖的黃日華和張智



霖, 演楊過的劉德華和古天樂, 演張無忌的鄭少秋,



梁朝偉和吳啓華, 演令狐冲的周潤發和呂頌賢, 演



袁志的黃日華和林家楝, 演胡斐的呂良偉和陳錦



鴻, 和演韋小寶的梁朝偉和陳小春等. 一般來說第



一代的男主角都是無線當年最炙手可熱的小生, 而



第二代的不是正待上位的新晉小生, 便是只簽部頭



約的外援.  從用自己公司的藝員到外援, 可以看到



無線這二,三十年來的節目制作和人事制度等政策的



變化.


 


 


 


 


題外話扯得太遠了, 我這一集要講的是粤語片金庸,



指的是六十年代當粤語片還没有式微前以金庸武俠小



說改編拍成的電影.  我之所以對這個如此冷門的題



目有興趣, 源自我唸小學時與無線的一段因緣.  此



話怎說? 原來無線在開台之初, 本身沒有多大的節



目制作能力, 所以除了經常播放一些外國的配音片



集外, 也買入一批較近期的粤語片電影, 安排在星



期三播放, 節目名稱好像叫做[翡翠首映], 節目播



放時間大概從七點鐘到九點 鐘左右, 問題是那湊巧



是我要返夜校補習英文的時間, 所以每次都只能最



多看半個小時(因為補習班的課堂要從七點半上到九



點半).  有一次[翡翠首映]安排了播映由謝賢飾演



楊過, 南紅飾演小龍女的神鵰俠侣, 那時候我還未



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 說實話連金庸是誰也不知道



(金庸的武俠小說在六,七十年代雖然已是洛陽紙貴,



但說到本人被封為殿堂級大宗師,還只是這十多二十



年間的事), 乍看之下竟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震撼,



只覺得劇情奇幻詭測, 人物情節甚是引人入勝,不落



俗套(那個年代的武俠片十居其九都是男主角藝成下



山, 大仇得報, 中間加插一條師兄,妹的愛情線, 跟



金庸的武俠小說内如此氣象萬千的橋段著實是有天淵



之別), 遺憾的是每次都只能看半個鐘頭便得去上



課, 惹得我心癢難耐, (我說每次是因為此套神鵰俠



侣共分四集/四個星期播映).  自此以後金庸原著這



四個字便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腦海里.


 


 


 



隨著年紀逐漸長大, 我開始[咪]金庸的武俠小說,也



對各式各樣與金庸的武俠小說有關的媒體如電影,



電視劇, 漫畫, 以至[金學]都曾涉獵過, 但使自己



念念不忘的仍是最早期將金庸的武俠小說搬上大銀幕



的粤語片系列.  誠然那時候不論在電影拍攝手法,



特技以情節推進的技巧等都很是粗糙, 然而, 可能



是個人情意結的因素, 也可能是物以罕為貴的關係



(尤其是近年來國内排山倒海般以大堆頭, 大制作的



方式濫拍金庸成風), 倒使我更懷念粤語片年代的金



庸. 下列名單是根據我這幾年所搜集到的資料拼湊



而成, 若有錯漏還請不吝指正:


 


 


 



(1) 射雕英雄傳; 1958-59 年出品,由峨嵋電影



公司出品, 分上下兩集, 郭靖, 黃蓉分別由曹達華



和容小意飾演.  可惜的是此片從没有在電視播放



過, 也没有出過DVD. 我只能在電影資料館中看過劇



照, 坦白說那個年代曹達華不啻是演郭靖的不貳之



選, 容小意的黃蓉我卻不敢苟同了.


 


 


 


 


(2) 神鵰俠侣; 1960年出品, 仍是由峨嵋電影



公司拍攝, 共分4集, 導演是李化, 由朱克編劇, 主



要角色有謝賢飾楊過, 南紅飾小龍女/陸無雙, 林



蛟飾郭靖, 陳惠瑜飾黃蓉, 梁醒波飾周伯通, 梁素



琴飾李莫愁, 石堅飾金輪法王, 姜中平飾霍都, 江



雪飾公孫綠萼, 司馬華龍飾尹志平, 羅蘭飾洪凌波,



黎小田飾(童年時代)楊過,王愛明飾(童年時代)陸



無雙.  這個陣容在當時來說可謂一時無兩.  與射



雕英雄傳一樣, 自翡翠首映後即没有在電視播放過,



也没有出過DVD, 所以這套電影至今在我至今仍有一



種濃冽得化不開的遺憾


 


 


 


(3)    倚天屠龍記(第一及第二集); 1963年由



峨嵋電影公司出品, 導演, 編劇張瑛, 張瑛飾張翠



山, 白燕飾殷素素.  本片的特色是由極少做古裝武



俠片的張瑛和白燕主演, 也許是因為張瑛身兼編,導



重責, 所以請來老拍檔白燕合作.  這輯倚天屠龍記



的主角是張翠山和殷素素, 因此結局是兩人在武當



山自刎, 殷素素臨死前告誡張無忌不要輕信漂亮的



女人.  此片偶然會在電視的深宵粤語長片的節目中



重播, 因此也是我看得最多的金庸粵語片.  年班輕



時每當看到張翠山和殷素素兩人因負咎自盡時, 總



是按捺不住心内的激動.


 


 


 


 


(4)   倚天屠龍記(第三及第四集大結局),



1965年峨嵋電影公司出品, 由楊工良負責導演和編



劇, 主要角色有林家聲飾張無忌,陳寶珠飾周芷若,



陳好逑飾趙敏, 李紅飾小昭.  此片亦從來没有在電



視播放過, 也没有出過DVD.  前幾年電影資料館曾



安排放映過, 可惜我太遲才知道, 門票很早便沽清,



最終只能與林家聲飾張無忌緣慳一面.


 


 


 


 


(5)    倚天屠龍記之武當七俠; 1963年出



品,曹達華,楊業宏, 邵漢生, 張生, 檸檬主演.  此



片我手頭上的資料不多, 相信影片是截取了原著小



說中的部份情節改編併湊而成.


 


 


 


 


(6)    鴛鴦刀; 1961年出品, 李化導演,



分上下兩集.  上集由林鳳, 袁小田, 任燕, 林蛟,



石堅主演;大結局則由林鳳, 肥英,陳少明,鄧祥,



許君漢主演.  本片由金庸較冷門的中篇武俠小說鴛



鴦刀改編而拍成.  内容是嘲笑江湖上各路英雄人物



你爭我奪的鴛鴦刀, 最終的秘密不過就是”仁者無



敵”四個字.  此片從没有在電視播放過,也没有出



過DVD,所以無緣欣賞.


 


 


 


 


(7)     書劍恩仇錄; 1960 年峨嵋制片厰



出品, 由李晨風導演, 張瑛飾演乾隆/陳家洛, 容小



意飾香香公主喀麗絲, 紫羅蓮飾霍青桐, 石燕子飾



余魚同, 馬金玲飾李沅芷, 石堅飾張召重, 陳錦棠



飾文泰來, 梁素琴飾駱冰.  此片偶然會在電視的深



宵粤語長片的節目中重播, 因此也記得幾個鏡頭;



其中最深刻的一幕是周仲英因為年僅十歲的兒子周英



傑受了張召重的誘騙, 洩漏了文泰來的藏身之處導



致文泰來被逮捕.  周仲英為顧全武林大義而擊殺自



己的親生兒子.  這段戲所拍出的壓迫力煞是好看,



而李鵬飛的周仲英演來恰到好處, 没有粵語片演員



一貫誇張及流於表面化的弊病, 值特一讚.


 


 


 


 


 


(8)    碧血劍, 1958至1959年峨嵋制片厰



出品, 共分 上下兩集,由李晨風導演和编劇, 主要



演員有曹達華演袁承志, 陳翠演阿九.


 


 


 


 


(9)    雪山飛狐; 1964年由峨嵋電影公司



出品, 李化導演, 分上下兩集, 由江漢飾胡斐, 其



他主要演員有歐嘉慧, 李月清和石堅等.


 


 


 


 


至於金庸的其他部頭巨著如天龍八部, 笑傲江湖和



鹿鼎記等, 相信是因為成書的年份較晚, 剛好踫上



了粤語片的低潮, 另外也可能因為版權費的問題,



以至没有拍成粤語片.  倒是七, 八十年代邵氏以其



固有的龎大資源, 狂拍了整系列的金庸武俠電影,



從射雕英雄傳以至鹿鼎記, 總之是琳琅滿目, 應有



盡有, 亦順帶捧紅了張徹門下的第三,四代的武打明



星如傅聲, 汪禹等.  網友們若有興趣研究金庸武俠



電影, 邵氏這系列的電影肯定是個寶庫(尤其邵氏公



司近年終於突破自設的藩籬, 將歷年的電影制作成



DVD以嚮大眾, 這著實是搞電影研究或者是電影發燒



友的極大福音).


 


 


 


 


又一次把話題扯遠了.  有一陣子我常在想, 假若時



光可以倒流, 讓我回到過去,  並擁有無限的資源去



拍攝金庸餘下的幾套巨著, 我將如何揀角? (當然人



選必需限於當年的粤語片演員).  這個[遊戲]其實



我和自己已玩了很多年, 到目前為止我只能說結果



是差强人意, 因為要找一班既擁有金庸筆下主角的



氣質, 又能因應著主角複雜無比的遭遇來發揮恰到



好處的演技的演員, 著實是鳳毛麟角.  以下是我個



人的管見, 聊博一粲.  先此聲明, 下列名單純屬天



方夜譚式的虚構, 每位演員都只是按他/她們最巔峰



狀態來作為衡量入選資格的標準, 因此請不要抽我



的後腿, 說個別演員即使在60年代演該角色已嫌太



老, 這只是個一廂情願的想法:


 


 


 


 


(1)     天龍八部: 最理想的組合是任劍輝飾演



憨頭憨腦卻又痴情不悔的段譽, 虚竹則非林家聲莫



屬, 至於悲劇英雄喬峯, 我想來想去, 恐怕只有剛



中帶柔的陳錦棠才能勝任.  至於女角方面, 我選林



鳳飾王語嫣, 丁瑩飾阿朱.  至於風流倜儻的段正



淳, 我想請朱江跨刀 (當然他必須收起一貫木納的



型像才成).


 


 


 


 


 


(2)     笑傲江湖: 要從芸芸粤語片演員中找個



適合做令狐冲著實很難.  令狐冲的性格驕恣不羣,



這與六十年代的社會風氣大相逕庭, 所以要找個入



形入格的令狐冲可謂難於登天.  我曾考慮過張瑛,



但總覺得他較斯文, 缺少了一份天生的不覊感.  最



後我敲定了曾江, 他生就了一副滿不在乎的面相,



這是做令狐冲的必要條件.  然而我覺得他未必能充



份掌握到令狐冲在小說中段落拓失意的感情.  至於



任盈盈我想蕭芳芳該可勝任有餘.  小師妹岳靈姗由



嘉玲飾演, 而儀琳則可考慮由江雪演出.


 


 


 


 


(3)     鹿鼎記: 鹿鼎記的選角比笑傲江湖更



難, 原因是鹿鼎記的内容在當年來說絕對是荒誕不


 


經, 而六十年代的演員大都較循規蹈矩, 要找一個



能演活小地痞流氓的演員甚是傷腦筋.  幾經思量後



終於决定邀請謝賢演出韋小寶一角.  他在神鷼俠侣



飾年輕的楊過時, 也成功的演譯到他佻脱不覊的一



面, 因此我相信他演韋小寶可說是駕輕就熟, 唯一



的問題是他太漂亮, 與原著中的韋小寶頗有出入(其



實李小龍亦可演活這角色, 說到飛揚跋扈, 誰又夠



李小龍入型入格?), 然而最新的電視版鹿鼎記也是



以英偉不凡的黄曉明飾韋小寶(無獨有偶, 黄曉明也



在剛播映的神鷼俠侣中飾楊過), 看來這方面該不成



問題.  康熙我則屬意由陳寶珠反串演出, 夠綽頭



罷? 至於他的七個老婆, 由於任性格不怎樣鮮明,



要找七個女演員去填滿這七個角色應該不難. 


 


 


 


 


可是, 網友諸君, 你們知道陳錦棠, 嘉玲是誰嗎?



我懷疑很多網友知道謝賢, 是因為他是謝霆鋒的爸



爸, 而不知道他曾是六十年代紅透半透邊天的小生. 



想到這裏, 我不禁有點氣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