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西環的木屋區


香港人最頭痛的莫過於居住問題, 有些人窮此一生都是為


房屋貸款而[捱世界], 國內現在也有[房奴]的名稱 ,聽起


來真箇觸目驚心. 


 


 


 


 


香港在七十年代經濟起飛前大部份人的收入仍是很微薄, 



西環的街坊大多是從事勞動行業, 工資比平均水平更低,



估計月入恐怕不會超逾二,三百塊, 以這個工資去養活一家



幾口實在甚為吃力, 所以在那個年代, 不少西環人是住在



木屋裏, 由此之故, 六十年代的西環是不缺木屋區的, 而



據我所知五,六十年代的西環起碼有以下幾個木屋區:


 


 


 


 


* 福利山, 即現時西環街坊福利會後面.  戰後曾



建有超逾100間木屋, 每間的面積都很小, 最大的不超過



10呎乘15呎


 


 



*士美非路近明愛中心一帶有十多間木屋, 而明



愛中心對上的何東山更有200至300間


 


 



* 摩星嶺近青年旅舍的附近最誇張, 全盛時期有近



3000間木屋


 


 



* 豬毛山, 其位置大概在觀龍樓到瑪麗醫院一帶,



曾建有超逾200間木屋


 


 



* 厚和街的冷巷也建有不少非法僭建的木屋, 這



些木屋建在兩座樓宇之間, 底部懸空, 地下留作行人通道



之用, 頗類似於廣州的[過家樓], 很有地方特色.


 


 


 


 


這些木屋可租可買, 租金大約為每月30至50元, 售價則介



乎2000 到4000元不等, 按面積大小而定.  其實很多人喜



歡購買這些木屋, 原因在市區一個板間房的月租也要百多



元, 買一間木屋才2000多元,兩房一廳, 既開揚通爽,  又



可避免和其他人同住惹麻煩, 故此木屋在那時候很受低收



入家庭的歡迎.


 


 


 


 


西環的大部份木屋在70年代中期己清拆掉, 只剩下小部份



摩星嶺近海傍的木屋, 居民稱之為摩囉棚木屋, 原因是這



些木屋大都建築在海邊, 以竹棚將木屋底部承托在海面之



上, 像大澳棚屋的缘故.  後來在70年代中期颱風愛倫襲



港, 天文臺懸掛10號風球, 摩囉棚受不住强風吹襲而倒



塌, 居民墮海.  當時有一位英勇的消防員為了拯救墮海居



民而受傷, 最终導至雙脚殘廢, 這位英勇的消防員即是後



來勇奪傷殘奥林匹克運動會劍擊金牌的張偉良.  風災過後



政府派員視察災場, 認為摩囉棚有結構性危險, 不旋踵即



下令將從巴士總站的第一區至政治部的第五區的木屋全部



清拆掉, 從此木屋便完全從西環消失.


 


 

17 則留言:

  1. 我都去過五區釣魚

    回覆刪除
  2. 西環嘛,我以前也住西營盤的﹗其實香港很多的地方我也逗留過-0-"
    謝謝你到訪﹗有空再來坐坐呀﹗

    回覆刪除
  3. 西環的木屋區,當年真是盛極一時,最終都是隨著全港木屋的清柝而結束了. 留下的只有無限追憶.

    回覆刪除
  4. 多謝到我家一看,希望你能再次光臨
    西環隨幾檔打冷同火井之外,我都無乜印像

    回覆刪除
  5. 我對西環都有些兒時回憶,小時候麻麻住高街.坐完電車要行好長的斜路,我最記得沿路的攤販.

    回覆刪除
  6. i love western district for its history. it is mysterious and filled with sorrow and pride.

    回覆刪除
  7. 我從未到過西環呀!
    你現在是否仍然住在西環呢?

    回覆刪除
  8. 我小學時 (198x年), 豬毛山都仲有木屋區! 而家冇哂喇...

    回覆刪除
  9. 個消防員叫招成就呀!讀威靈頓,果時佢死,學校有叫我地捐錢

    回覆刪除
  10. 個消防員叫招成就呀!讀威靈頓,果時佢死,學校有叫我地捐錢

    回覆刪除
  11. 摩星嶺應分開為五個區。第一區即公民村平房區,第二至五區是木屋區。第二區是由現時的垃圾處理站附近;第三區(好像叫海傍村)在垃圾處理站往西,第三區應是四個木屋區中人口最多的一個區。第四區(好像叫福源村)應在潔心幼稚園對落至海邊一帶,而在潔心幼稚園對下的域多利道的巴士站對面有一間工廠(其門口石門應依稀可見);而第五區就是由工廠後的路口開始直至到摩星嶺徑的政治部拘留所(白屋)。
    摩星嶺木屋區應是在1984年五月才最後限令搬走,而引至清拆的原因(這只是政府講的原因)應是1983年9月9日的颱風愛倫,而消防員應是在第五區救人時殉職。

    回覆刪除
  12. 我是住在士美菲路頂(棟記車胎路口入)包記花園內的山邊木屋至1978年,因政府遷拆木屋,才搬離西環的舊街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士美菲路頂(棟記車胎路口入)包記花園內的山邊木屋, 這個位置也應該是豬毛山木屋區範圍。

      刪除
    2. 咁我哋係舊街坊,雖然嗰時我仲細個,不過可能我媽咪識得你🙂唔知你大概幾歲,因為現在媽媽都6十幾歲了。

      刪除
  13. 豬毛山是豬毛山木屋區, 便是由當年煤氣鼓(嘉輝花園:堅尼地城士美非路71-77號約02/1986年入伙)對上到堅尼地城配水庫(豬毛山球場), 而右邊(西面)是士美菲路, 豬毛山即表示龍華街及觀龍樓附近一帶木屋, 主要是當年興建觀龍樓(1968年落成)而令到豬毛山木屋居民搬遷走。煤氣鼓對上有山水坑(現己成暗渠, 煤氣鼓右邊(西面)有一段斜路上豬毛山木屋區, 此斜路經常有屠房走脫的大肥豬出現。當年仍未有舊堅尼地城公衆游泳池(約於1974年10月8日開幕), 位於堅尼地城士美菲路12號N, 該游泳池未建成前為士美非路木屋區。

    回覆刪除
  14. 有冇木屋區啲相?

    回覆刪除
  15. 有冇何東山木屋啲相分享一下?細個住喺嗰度,爸爸走咗後成日諗起兒時回憶,但上網搵唔到木屋區嘅相,資料都比較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