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八達書院

 


很奇怪我到現在才寫八達書院, 這間我唸了五,六年書的小


學, 也許感情越深, 卻越不知道該從何處入手去懷念這間



巳湮没了廿多年的母校.   網友中若有八達書院的舊校友,



希望與我聯絡, 也好共同緬懷一下那些童年往事, 順便也



可補充我的不足.






在入讀八達之前, 我是在中環的 [世界電機工程學校暨幼



稚園]   (名稱夠嚇人罷)開學,  後來舉家遷往西環, 先



是在天臺小學 [清華學校] (原址在卑路乍街 [新中華]



酒樓對面的舊樓的天臺) 繼續小一的課程, 跟著轉到八達



唸小二.  那時候八達書院可說是西環最具規模的學校, 你



別看它佔面積不大, 但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學校分幼稚



園, 小學以及中學部, 而小學部更分為中,英文部,(好像



中文部上午上課,英文部下午上課 ), 晚上更營辦夜校為成



人補習英文.  葉校長真可謂物盡其用(課室晚上不用丟



空), 人盡其材(夜校的老師很多是日校兼任的).






八達書院的建築結構其實是頗為奇特的, 由於它的所在地



與西環邨貼近, 地形上亦十分相似;  兩者都是依山而起,



所以建築物亦是層巒疊嶂的向上發展.  還是讓我作導遊帶



你參觀八達書院罷.  甫進大門便是校務處和校長辦公室,



後面便是幼稚園.  從左邊的大門穿出去便是小學部, 四五



間課室像待檢閱的士兵般一字排開, 走到小學部的盡頭是



一條蜿曲的石級, 級頂是一大片平臺, 中學部和教員室即



設於此.  繞過課室便是小賣部, 從小賣部直走出去是操場



了.  八達的操場分上下兩個, 上操場是個籃球場, 鋪了



英泥石屎, 下操場則是原汁原味的泥沙地, 滿地遍佈磚石



瓦礫等地雷.  由此之故,  學校的頭等大事如影畢業相,



排隊旅行, 以及每年一度的師生籃球大賽等都是在上操場



舉行.  我對八達操場最深刻的倒不是這些盛典, 而是在仲



夏的下午, 我喜歡歪坐在操場邊的大榕樹下, 滿耳雖是聒



噪的蟬鳴, 然而心靈卻享受到一種難以解釋的謐靜和舒泰,



也許每當蟬鳴荔熟的時候, 亦即是暑假時節, 心情當然是



無比的輕鬆愉快.






我唸八達的時間雖然長 (從小二到小六), 但因為當時年紀



小, 加上年代久遠, 所以能記得的事情並不多.  最值得



記上一筆的有以下的兩件, 而這兩件事都與我英年早逝的



大哥有關:






(1)   67年暴動期間八達書院的畢業典禮安排在中環大會



堂舉行, 儀式進行至中途時政府忽然宣佈戒嚴, 而我大哥



又不肯花錢乘坐地起價的小巴, 最終是我們花了個多小時



從中環徒步走回西環, 害得我母親在家中急得差點要瘋掉.






 (2) 68 年任, 白主演的李後主剛上畫, 為了宣傳攪了一



個全港中學校際朗誦李後主詞的比賽, 而比賽結果是由我



大哥出任隊長的八達書院奪得冠軍, 這對於這間位處偏僻



的私校來說是件值得舉校歡騰的頭等大事.  我還記得頒獎



典禮在無線的歡樂今宵節目中舉行, 獎盃是由任,白兩位親



身頒給勝出的朗誦隊隊長-我大哥, 我想那該是他一生中最



光輝的時刻.

6 則留言:

  1. What is your brother's name in Chines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ally? I am so happy to come across my elder brother's classmate. His name was Leung Kit Fai. Can you send m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by email? My email is ekwleung@yahooo.com. I sure love to get in contact with you, so that I can get to know more about the Burdette's good old days~~~

      刪除
  2. 本人有參與李後主朗誦比賽

    回覆刪除
  3. 為何你姓李的?
    I used to play table tennis with him at the 工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霍先生你好, 最近我與八達69年睪業生同學會聯絡上, 他們很希望能與你聯繫, 請將聯繫方法 ( 如電話號碼, whatsapp) 電郵至 ekwleung@yahoo.com, 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