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Those Wonder Years

 

我們一代的人:


*都是走路上學和放學


 *沒有小孩子喜歡呆在家中,一有機會我們都喜歡到外邊瘋.  街上的玩意可多了,運動型的可以踢波,打籃球,踏單車,文靜一點的可以去公仔書檔租公仔書看,或者去小童群益會靜靜坐下來看書,那里又可以玩康樂棋,大富翁,街童一點的會攪些山破壞,如按人家的門鈴,打一些整蠱人的電話,或者去山邊捉蜻蜓,蝴蝶,去碼頭游泳,甚或去山邊沿着引水道俯衝下來,享受那一剎那的刺激,其實更多時候只是沿着大路走, 靜觀身邊周圍事物,都已經足夠消磨整個下午; 小販叫賣,苦力叱罵,老人們閑話家常,小孩們揮手木劍互相追逐,嬉笑打鬧,又或者嗅嗅街邊熟食小販檔的飄香,炸魚旦,大腸,滷水,魷魚等的香味隔遠都能鑽進你的鼻子裏,刺激你的食慾, 累了順腳走進戲院大堂嘆嘆冷氣,看看劇照,耳畔傳來陣陣潮州音樂,竟十分和諧地融入這一片天地,這一切一切都是一幅幅很引人入勝的圖畫


*去飲當然是件讓人十分興奮的好事,並不是因為有什麼好東西吃,小朋友其實對吃並不十分敏感,最重要是有汽水可以喝,踫巧那天主人家安排出錯,不能與父母同坐,那更是天大的喜訊.  沒有父母的管束,可以一杯接一杯的開懷暢飲汽水,當然任何事也有代價,去飲之前老媽子總會拉着我去花布街揀布做衫,那是天下最大的苦差,她只管自顧自的在布舖間穿梭,和店員談論那塊布較通爽,時尚,絲毫不管我在外面悶得發慌,有時候從街頭走到街尾,從街尾走回街頭,都仍然看見她和店員捧着同一幅布在研究,此刻我不得不佩服老媽揀布的韌力,可謂天下無雙,好在偶爾她也會良心發現,逛罷花布街之後會帶我去電車路三興吃碗雲吞麵或者及第粥補數


* 把舊報紙收集起來賣給雜貨店,賺取一塊幾毛的零用錢,乘人不備, 偷偷的從人家的瓦缸偷塊冰糖當糖吃


*農曆新年當然是小孩子一年裏面最歡樂的時光,除了有長假放外,又可以逗利是(雖然只有老爸老媽封的利是可以自主使用,但那也算是一筆不大不小的額外收入).  我童年的後期雖然禁止了燒炮仗, 但不打緊, 還有很多讓人興振奮的節目; 譬如去親戚家裏拜年,可以放題式的的吃糖果而不受禁止(新年期間父母都盡量不怎麼責罵孩子,以免破壞新年氣氛), 另外新年期間父母開放賭禁,我們幾個小孩子可以圍在一起賭賭十點半,三公,說不定還可以發個小橫財.  另外新年也是一年一度去荔園的日子,荔園的設備今天看來容或有些山寨,但那個年頭卻我們小朋友的夢幻樂園,去那裏探探大象天奴,玩玩機動遊戲,看看表演,熱烘烘的過一個既充實又開心的一天.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沒去過荔園,便不算過農曆新年


 * 小息的時候,我們都湧往操場玩捉迷藏, 跳over, 跳大繩,捉迷藏,玩123紅綠燈,總之會抓緊那僅僅的15分鐘,玩個不亦樂乎,發洩小孩子用之不盡的精力


*收集巴士,電車飛,發現到幸運號碼可以開心一整個下午.  那年頭,電車,巴士飛可以當作是流通貨幣,用來作為打波子,拍公仔紙的代用券,嬴輸可以用各種車飛交付,遇上幸運號碼,那兌換價值肯定會高很多


* 把汽水蓋放在電車軌下面,待電車駛過後碾平,用來做風火輪


*街頭的遊戲可多著呢, 拍公仔紙,射波子, 掟仙是男孩子必然之選, 女孩子則多喜歡跳大繩, 跳飛機, 抓米袋


*去泳棚游泳,回程的時候幫襯街邊小販吃碗泌涼入心的冰凍涼粉


*只要有個膠波在手,任何空地都可以化為足球塲踢他一兩個鐘頭,酣戰後覺得口渴,直接擰開街邊水喉大口大口的喝生水,管他什麼細菌不細菌


* DIY製作紙玩具, 譬如紙鷂,紙箱汽車,以及紙手槍等,當然那天袋裏面有錢,便會花一兩元買把真正的豆槍(新年的時候還會有噼啪紙手槍,把一卷噼啪紙放進玩具槍內,玩起來槍管撞擊噼啪紙會發出拍拍聲響,也會產生火藥味,很有真實和刺激感)


 *購買黑膠唱片,然後在唱機上播放(70年代開始是卡式帶和卡式錄音機)


*約朋友仔在五支旗桿等,然後去美麗華或者樂宮看場電影,散場後往海運大廈逛逛,看看那些高大上的商品


*去圖書館溫書, 其實每次到了圖書館坐不久, 便會有魔鬼同學/朋友引誘外出喝茶, 逛街, 打波, 直到圖書館關門前才匆匆趕回去收拾書本回家


*晚飯後約同學去行大笪地,聽聽細路雄或者雷達表講故事唱歌,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Bell褲或者燈籠袖恤衫,又或者旁觀人家照田雞,最後吃碟豬油炒田螺才打道回府


* 放學後當然不會立即回家,只要明天沒有測驗考試,便找幾個豬朋狗友慢慢的踱往中環,沒錢的時候便會以兵頭花園為終點,坐在長凳吹水,那天袋裏面有三幾塊錢,便會找間茶餐廳坐下來叫杯紅豆冰,然後談天說地,口抹橫飛,談論那個阿Sir Miss最悪,或者那個女同學最索,偶然間甚至會扮知識分子,月旦時事,指點天下,彷彿眾人皆醉我獨醒,唉!年青真好


* 收集照片和剪報,然後貼在相薄內


*剛學會搭單車的時候,喜歡在星期六日往水街單車舖租單車,因為窮,只可以租兩個鐘頭的單車,然後飛快的沿著薄扶林道踏往華富邨,在士多匆匆喝支汽水,即沿著域多利踏返水街,來回若少於兩個鐘頭,還可以取回半小時租金.  可能是因為自己踏得太快太狠,試過發生兩次嚴重意外,其中一次是沿着薄扶林道長命斜俯衝下華富邨的時候撞到路旁的石躉,頭破血流不在話下,我甚至躺在那裏暈了一陣子,都不知暈了多久才醒來.  醒過來的第一個反應不是檢查自己受傷有多嚴重,而是看看單車有沒有撞壞,因為身體受傷事小,單車撞壞了我可沒錢賠


* 盼星星盼月亮的希望打風,因為打風有機會可以多賺到一天額外假期,又可以吃到平日吃不到的午餐肉和豆豉鯪魚罐頭.  打風的時候電視台會整天播放節目 (60年代至70年代初電視台多只在黃昏和晚上廣節目),老媽不會催促做功課,如此便可整天黏在電視機前面看關德興主演的黃飛鴻電影,或者鄭少秋版的書劍恩仇錄


 * 大雨過後去引水道從高處滑下來,或者找個水氹打水戰


* 電視節目在午夜結束後,螢幕上邊會播放試映版,我便試過坐在那裏楞楞的看了幾分鐘,才驚覺當天節目已經播放完畢


 * 吼着老媽出外買餸,從床下底找出她珍藏的乾魷魚,學戲院門口賣煨魷魚的小販,打開石油氣爐煨熟來吃


* 一點小事情便可以讓自己落上半天,譬如坐雙層巴士坐到第一行,幻想自己正在揸巴士,譬如有親戚到訪,醒自己三兩塊錢,無端端多了幾塊錢幾塊額外的零用錢,譬如隔壁的大哥哥應承下個星期帶自己去中環看燈飾,譬如在學校門口那個賣雪糕小販的抽獎袋裏面終於抽到大獎蓮花杯一個,又或者母親預告買了戲票星期天看電影,又或者班主任派通告,下個月去大埔林村旅行. 童年的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 直接


 * 窩在被窩裡談笑,說悄悄話,直至父母喝罵才正式睡去


捉不住的時光,回不去的年代, 但慶幸曾經擁有


11 則留言:

  1. //乘人不備, 偷偷的從人家的瓦缸偷塊冰糖當糖吃//

    想起我也做過這種事一次。話說我約幾歲時,阿媽拖埋我去買餸,入到雜貨舖買野,店中央擺設有上下排好似藥房百子櫃但沒有蓋的載具,每格放有物料如紅豆、黃豆、冰糖等東西,買多少老闆便按量計再用紙包著回你,由幾元到幾毫都有交易,那次阿媽買野時順手喺某格執咗一小粒冰糖給我吃,過幾天再去,我見到某格有些一粒粒的白色如冰糖的東西,於是伸手也執一粒放入口,含咗半分鐘都唔覺甜,仲有點鹼味,我唔敢吞,又唔敢吐(怕大人鬧弄污店內地下),谷到滿口口水脹卜卜,阿媽這才發現我滿口東西,問我食緊乜,我指指那個白色物體的格子,阿媽嚇到面青,即刻叫我吐到她手掌,然後拉我出去行人路渠邊要我猛吐口水。我相信,如果當日我吞咗嗰啖口水,我就會好快嘔白泡。

    P.S. 西環兄說「小息的時候,我們都湧往操場玩捉迷藏」,一般操場四四方方,一眼睇晒,點「藏」呢?你係咪講「捉伊因(人)」?四圍跑會被prefect(糾察)逮捕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兄食錯咗嗰啲白色粒狀嘅物體,差啲嘔吐大作,會唔會係臭丸?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仍然頗為貧困,好多嘢都係散裝出售,譬如酒,油,雜貨鋪更甚,我記得曾經喺雜貨鋪買過散裝臭丸,一毫兩粒,換季嘅時候放喺櫃桶底防蟻防蟲,我估計貴兄當年可能就係食咗類似東西,不過入口之後味道唔同,肯定唔會繼續食或者吞落肚,好彩你冇吞咗啖口水,否則可能要入醫院洗胃。另外貴兄奇怪點解我小學時期可以喺小息期間玩捉伊人,呢個與小弟小學時候嘅母校八達書院嘅地理形勢有關,八達書院雖然規模較少,但仍擁有兩個操場,上操場係籃球場,正正方方,的確無處可藏身,但下操場則是一個凹凸凹凸不平的沙地,四處都有灌木叢,又幾個山寨遊樂場設施,與千秋,滑梯等,附近又有被丟棄檯櫈, 加上小息時候人頭湧湧,要匿埋並非難事~~

      刪除
    2. 臭丸好似有氣味(薄荷?),加上圓型,唔似形狀巖巉的冰糖小粒,我估我唔會吃了臭丸。嘗試回憶,阿媽好似提過「白凡」,我上網找,搵到白礬,查維基【明礬】,看圖片,樣子好似冰糖。哈哈,我諗我係含咗白礬。

      我曾以為西環兄中小學一條龍唸八達書院,西環兄否認。現在明白了,你是小學八達(有上下操場),畢業後轉到另一所中學,大學則在英國。我弄清了,謝謝。

      刪除
    3. 發現好奇點,順著懷舊來正名。

      西環兄似將「捉伊人」跟「捉迷藏」當為同一遊戲,我的理解是兩種遊戲。(一)捉迷藏俗稱伏匿匿(僕喱喱),一人趴牆合眼數十聲,其他人匿埋,然後原先那一人去找其他人出來。(二)捉伊人則是一群孩子猜程尋,最後輸的一個要當鬼(或兵),去捉拿其他自由人,追上去用手拍一下對方身體,就可以轉移身份,對方變成鬼,原先是鬼的變為自由人,如是者一群小孩互相追逐,拍來拍去。

      順道也提(三)「兵捉賊」,大家遞出手指公,一個握上一個,然後眾人一邊唸「點指兵兵點著誰人做大兵」「點指賊賊點著誰人做大賊」,一邊數點手串中各手,唸完哪句點到誰的手誰便當兵或賊,這個遊戲一定要人多,最好十人以上,兩邊各有基地,也是兵追上賊用手拍一下對方身體視為成功逮捕拉回兵頭基地坐監,其他賊也可以去營救(拍一下對方身體)。

      如果伏匿匿也叫捉伊人,那麼我上段第二個遊戲便沒有名堂了,抑或它有另一個名稱呢?

      刪除
    4. 1. 小弟小學唸八達書院, 中學唸聖士提反堂中學, 我曾寫過我的小學生活, 以及我的中學生活兩篇網誌, 憶述小學以及中學生涯,貴兄若有興趣, 可瀏覽上述網誌.

      2.你說得對,「捉伊人」和「捉迷藏」是兩個不同的遊戲,是我混淆了 小學時兩個遊戲, 加上「兵捉賊」都是首選~~

      刪除
    5. 謝謝西環兄,會找你兩篇帖文讀。

      刪除
  2. 士美菲路足球場原是豬欄, 觀龍樓入伙不久,我父母在煤氣鼓旁賣菜,我們一班童党就拿著手電筒入去猪欄探險.
    後来上觀龍樓楼梯的斜路搭建了木檔口, 我家就在那生活了 18 年 一直到拆了木檔口.

    回覆刪除
  3. 蒲飛路上面嘅足球場?以我所知,蒲飛路沿路應該冇足球場,Simon兄是否指觀龍樓對落石山街下面個足球場?我淨係知蒲飛路有牛欄,但唔覺有豬欄。而且牛欄因為長年冇乜點清洗,所以氣味特濃,行過多數都係急急腳走過,我只係試過有一次同啲朋友爬上圍欄睇牛,有個反斗嘅同學仲豆槍射啲牛,牛大叫,管理員追出嚟,嚇到我哋四圍竄散~~

    回覆刪除
  4. 【吼着老媽出外買餸,從床下底找出她珍藏的乾魷魚,學戲院門口賣煨魷魚的小販,打開石油氣爐煨熟來吃】…………想知結局!味道如何?有冇食埋滕條炆豬肉?

    回覆刪除
  5. 哈哈,又好彩,從來冇俾老媽子發現我偷過佢啲魷魚。不過講開又講,用石油氣爐煨魷魚完全唔係嗰回事,同戲院門口魷魚佬用炭爐煨,再加辣豉油嘅魷魚,簡直完全冇得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