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老奀表哥

 

前幾天接獲表姐的來電,告知我老奀表哥入了老人院,心中頓時為他感到欣慰,但又不由得不覺得有些唏噓。


老奀表哥是我姑媽的兒子,因為身材生得比較矮少,所以有老奀的外號(現在看來,這個講法有點歧視,說直接一點便是社會觀不正確), 除此之外,老奀表哥還有個生理的缺陷,那便是他說話有些口齒不清,俗語說即是黐脷筋,由此之故我們從小便比較少溝通,原因不言自喻。童年的時候每逢年初三表哥一家會來我家拜年,因為開年的關係,老媽總會準備一場豐盛的開年飯,有蒸雞,有瑤柱,有鮑魚,還有一煲香噴噴的雞煲翅,每次都吃得人大快朵頤,那時候我有點奇怪,為什麼如此豐盛的開年飯偏偏只招待老奀表哥一家,後來老媽靜悄悄的跟我們說,因為姑媽一家情況比較特殊,所以這一餐可以說是和他們一家的聯誼,我那時候也沒多想,後來才明白她的意思。


因為身體情況比較特殊的緣故,所以老奀表哥所以無論在讀書和工作方面都落後於人,我聽老媽說,他曾經做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但由於身體問題所限,大都是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偶然間找到一兩份辦公室的工作,都因為受人歧視,或者老闆的看法不得不辭職。可能因為在香港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有一段時間他跟隨朋友往大陸找機會,估計是因為人生路不熟,加上可能比較急進,生意做不成不打緊,還虧了好大筆錢,讓姑媽心痛不已。許是因為處處碰壁,老奀表哥的性情變隨着年紀越大,變得越來越古怪.  自從在大陸生意失敗之後,回港後便整天窩在家裏,可想而知,這樣便很容易跟家人產生磨擦,他對姑媽尤其過份,相信這是他內心把自己身體的缺陷委過於姑媽,讓他人生路變得如此崎嶇不平,所以不時對姑媽惡言相向,偶然間甚至在喝醉之後發生輕微肢體衝突,使我老爸擔心不已.  我便見過老爸找他回家吃飯,席間對他頗為嚴厲苛斥,最重要的當然是責備他對姑媽的態度惡劣。說來也奇怪,老奀表哥雖然脾氣比較暴躁,但在老爸面前卻甚為為溫馴,不敢回嘴。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回家後老奀表哥的態度沒有很大的改善, 老爸每次談起,都搖頭嘆息不已。


年青的時候因為忙於工作,對老奀表哥的情況並不熟悉,也並不在意,但從父母的描述,總覺得他對家人,尤其是姑媽如此無禮很是不以為然,後來年紀漸長,對人對事的看法有着更透徹以及深邃的看法,遂對老奀表哥的情況有著不同的觀點; 誠然他可能因為自卑,又或者自暴自棄,所以對家人怨恨,從而 "搞到家嘈屋閉",但細心回想,換了自己是他,一出生便處於艱難的起步點,然後工作,讀書,以及事業都諸事皆不順, 久而久之,養成憤世嫉俗的性格,可說是理之外情之內。  我們站在門外看別人,指指點點當然容易,但若自己身處其中,方知其人的難處。現今姑媽已然離去,只剩下他和表姐兩兄妹,表姐自己亦有家累,分不出身來照顧他,聽聞老奀表哥近年身體多處出現毛病,最近更扭傷腿部要坐輪椅,這樣便難以自我照顧.  疫情期間,也很難依賴其他親朋戚友去看顧,所以怎麼樣看來,他入老人院,得到妥善的生活和醫療關顧,應該是最好的選擇。然而凡事一利必有一弊,現在老人院因為疫情關係不讓親友探視,如此一來他可能會覺得更孤單寂寞,但相對於身體和健康得到妥善的照顧,我只能說,這是他可以想像得到的最好歸宿和結果。


在思想的世界裏面我是比較浪漫,喜歡懷舊,但在實際的世界來說,我是個現實主義者,我從頭到尾都不相信勵志的故事,勵志故事從鼓勵人心,振奮意志的角度來說當然是件好事,讓人在心靈空虛或者沮喪的時候得到一些鼓舞, 在今日的語言來說便是灌輸正能量(管他虛幻不虛幻), 然而現實生活中又有幾多火鳳凰真的可以從浴火中重生,別說笑了,現實生活大家都知道是極度實際,殘酷, 汰弱留強的,就以娛樂圈為例,出了一個劉德華,但與他同期在演藝圈出道的,又有多少黯然退出,或轉行,或以茄喱啡終老? 世事本來就是如此,努力當然重要,但努力需要耐性去配合(當然還有運氣和機會)事實上又有多少人能無限期的,在看不到盡頭的情況下不斷堅持下去?年紀越大,不再相信什麼童話,神話。人生?套用倪老匡一句,無非就是這樣了.  



2 則留言:

  1. 很同意西環兄本篇最後那一段。我比你更悲觀,從小已經不信甚麼童話、神話。那些所謂勵志故事的主角,可謂萬中無一。與其用這些「成功」例子去鼓勵人,不如奉勸人腳踏實地,安分守己好了。畢竟平凡的人才是大多數。

    回覆刪除
  2. 說得很對,勵志故事,有如童話故事,小時候聽覺得很美麗,開心,年紀逐漸增長,接觸的人和事多,受過 的挫折,失敗和背叛逐漸教曉自己一件事,這世界沒有童話,正如勵志故事都是讓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衛生素,吃下去也許對身體偶有幫助,但絕對不要太耽入,因為現實根本沒有童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