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亞星同學

 

一直以來都喜歡寫人的故事,無他,年紀漸大,對舊事和故人的緬懷越來越強烈,有時候我會覺得,真實的生活比電影和小說還要離奇曲折,當然也是因為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人亦是自己認識的,感受遂深,寫起來特別有感情。



前幾天跟一班在英國留學時認識的朋友聚會,大家不期然的談起亞星( 亞星是假名),傾談之下,原來他們竟都不知道亞星已然離世(他逝世的消息我是幾年前從阿星已分居的老婆口中得知)。大家得悉此消息後都大感驚訝,慌忙問我什麼原因,其實具體原因我也不清楚,只是知道他在午膳時忽然發病,送到醫院後已返魂無術。人生便是如此,今天還生龍活虎,明天卻要和這個世界道別。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離,正如曹雪芹所云,落得白茫茫一片世界真乾淨。



亞星是我在英國認識的朋友,但他其實從來沒有和我同過班,甚至唸過同一個專業。那時候我剛到英國不久,人生路不熟,生活圈子很是單調,亞星卻莽莽撞撞的走進我的世界,那會兒他正在College of Art and technology讀OND(有點像當年香港理工學院的普通文憑課程),Newcastle的香港留英學生圈子甚是狹窄,經過朋友介紹便認識了他,遂慢慢慢慢熟絡起來。阿星的父親經營文化事業, 家底殷實,他日常用度出手遂較濶綽,所以在我們這些窮酸留學生當中顯得有點與眾不同.  他不單只有車,住的地方亦不錯,加上性格開朗,口才便給,在眾人中冉冉成為中心,我則家境普通,為人亦頗木納內向,其實很難想像我們會成為好朋友,但不知如何,亞星很喜歡找我玩,由於他有車的緣故,所以三不五時便會自來熟的找上門來,一時晚飯時間上來增飯,一時拉我往其他朋友家裏吃飯聊天,偶然甚至會打打牌,賭點小錢,過着有點糜爛的生活,以此觀之阿星並不算是益友(我人生中抽的第一口雪茄,和呷的第一啖紅酒,都是拜他所賜),但人在外地,有個損友也不錯,還好自己知自已事,家境清貧,不敢過分放肆,翌年亞星轉校往我就讀的大學,嗣此我便結結實實地落入他的魔掌,有時候甫踏出課室門口,便見他笑咪咪的站在外面,然後被他挾往其他損友家裏開枱,若課情不緊張,我也會順從他(有時生活悶得發慌,甚至會欣然而往)。偶爾有幾次因為臨近考試,不得不推卻他「誠意拳拳」的邀請,內心竟然感到有些歉疚。在往後的兩年裏,阿星成為我這段期間的最好朋友,說他是好朋友,其實並不因為我們真的很志趣相投,或者什麼肝膽相照,而是他是個很主動的人(其實也可說是個很怕寂寞的人),喜歡周圍找朋友串門子,最重要的是他擁有座駕,這在英國來說非常重要.  英國不像香港如此交通發達,即使如Newcastle這般的北部大城市, 七, 八十年代的主要交通工具仍然只有巴士,而巴士最晚的班次大概在十點左右,過了這段時間沒有私家車便半步難行.  亞星既有車,便可肆意周圍找朋友找樂子。說起私家車,我便記得兩件這樣的往事,有次有個朋友在鄰埠出車禍要住醫院,他深夜來拍我門,然後兩人頂着睡意,在黑呼呼的小路馳往醫院去探那個同學,現在想來他也算挺夠義氣。另外一次卻比較尷尬,有次我在他家玩到很晚,他本來應承送我回家.但因為太累,又飲了點酒,不想冒被警察截查的風險,終於被亞星說服在他家裏打地舖.  第二天早上天矇光,他其中一個女朋友摸上門來,兩人正你儂我儂之際把我吵醒,坐起身來正想看看究竟,那女孩驚覺竟有人睡在那裏,大喊一聲即奪門而逃,雖然被搗破了好事,但我兩人仍相對哈哈大笑,我想這便是少年輕狂,糗事也變為樂事吧。



大學畢業後,我南下Lancaster 繼續碩士課程,不想他也竟追了過來( 幸勿誤會,我們兩人都很straight ,只不過他覺得我在Lancaster ,他過來唸書有個伴而已)。你若以為這樣我們便會走得更近便錯了,這段時間他談了個很親近的女朋友,而這個女朋友看得他比較緊,杜絕了他和我們這些豬朋狗友的聯絡,故此我們雖然在同一個campus,聯絡反而比Newcastle更疏。到了畢業的時候,我正收拾行裝準備往倫敦實習,他忽然過來找我說已結了婚, 那時候我楞了一下,想不到以他如此不羈的性格,竟會未畢業便結婚,但事後想來也合邏輯,畢業後他要回港,女朋友卻要留在這裏再多讀一兩年書,女方可能怕他回港後異地戀會演變成分手,所以不知如何使他同意在英國匆匆成婚。我還記得那時候我望着他,心裏萌生一絲莫名其妙的陌生感,如此草草決定結婚是否合適,但當然這是他的決定,父母也無從置啄,何況我只是朋友? 故此握手道賀後,便各奔前程。



我在倫敦實習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不太習慣英國人的處事方式,加上自已是黃種人,或多或少在職場上受到歧視,終於決定回港,回港後我在不同金融機構任職,其中大多數都是大型銀行,好處是生活穩定,待遇也不差,但問題是大機構規矩森嚴,做每件事都得依足程序,我雖然不是個很有創意的人,但久而久之卻對此類型的工作生厭,這時候阿星剛好因為父親背景的關係,成立了一家管理和投資顧問公司,這在八九十年代仍是比較前衛.  許是我在這方面勉強算是有點經驗,加上我們在英國很是熟諗,他對我的為人處事比較放心,於是把我拉攏入他所創辦的顧問公司作為核心成員。八,九十年代香港經濟甚為蓬勃,我們在此段時間內接了不少工作,發展也不算差,但俗語說得好,朋友不應該合夥做生意或者工作,因為長期的工作上的磨擦(直接一點來說便是對處事所持的不同態度)會令雙方的友誼因為理念和看法的分歧而遭到破壞,這個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幾年合作下來,阿星的優點和缺點便逐漸浮現出來;他的優點是能言善道,說得俗一點便是「連樹上隻雀仔都可以氹落嚟」。他家境不算很富裕,但亞星卻很懂得包裝,在外人看來,他絕對是個有品味,很懂得享受生活的富二代,外人戄於這個形象,又或者可以說這個形象很容易被受落,談起生意來便會事半功倍,但這樣的性格也會衍生另外一些問題,譬如做事不注重細節以致錯漏頻生,而與人相處的時候也因為自己的行事風格過於冒進讓人感到冒犯,其實以他的性格,做公關,市場推廣方面絕對適合,但久而久之,因為他大而化之的性情,很容易和合夥人以及客戶產生意見和問題,我便試過不只一次因為他過分漫不經心,又自以為是的性格要為他修補關係和問題。本來人無完人,若合作起來一凹一凸,互相配合本是天經地義之事,但日積月累,問題便越來越嚴重,有一次他過分大而化之的性格和做法讓合作方無法接受而與他決裂,而由於合作方是公司的主要股東,一旦退出,公司便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我嘗試作多方的周旋,但阿星認為對方咄咄逼人,拒絕妥協,在毫無轉彎的情況下,公司只能瓦解,我們的合作亦至此畫上句號。



公司結束後,我們便各奔前程,實際上差不多斷了聯絡。 雙方雖然有彼此的電話,但大家都要工作,也沒有太大的Initiative見面,期間我只是偶然從其他朋友口中得知他的日子過得不怎樣愜意。之後有一次我在中環碰到他,看上去雖然精神奕奕,但面上紅光實在太礙眼,我忍不住問他身體如何,答案當然是沒有問題,然後我順勢邀請他喝杯茶,但他卻以有約推卻,想不到這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一年後忽然接到他前妻的電話,告知我亞星已經離世的消息,驟聞噩耗我着實嚇了一跳,先不說他年紀不大,另外我才見過他不久,當時尚算精神爽利,怎麼轉瞬間便離去?定下神後隨之而來的便是一陣內疚,一個認識了這麼久的朋友,竟沒法送他最後一程,但現實便是如此,人生本就充滿遺憾.



我心底裏對阿星其實是一種很複雜的感情,他說話風趣,亦很有感染力,只要他在身旁,你便永遠不會感到枯燥,寂寞,且他為人仗義,也很願意為朋友伸出援手,這個性格在今天的社會環境來說,已算是鳳毛麟角,以此觀之他是個很交得過的朋友,但問題是你若和他合作,不論作為同事,抑或合夥做生意,很可能會被他激到嘔血,也許世情便是這樣,能做朋友,不能共事,其實反躬自問,可能我也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以致合作無法善終。現在我閒下來,都會偶然想起,當初那個守在課室門外,笑咪咪的阿星,每次在個情況看見他,我心中便會暗暗嘆句,今天晚上功課要泡湯了.  儘管如此,我仍很慶幸阿星曾出現過在自己生命裏面,因為有他,英國的生活才不至如此沉悶,亦因為他, 我才夠膽往外闖(假若不是他當初的「誘騙」,我可能會在大型銀行當個小主管至退休,生活雖然穩定,但這卻非我所願)。不管如何,阿星可算是我生命中一盞燈,不論指向何方,人生有他才明亮, 熱鬧起來,於此,我其實欠他一句謝謝.  


10 則留言:

  1. 紀念一位多年好友,讀來媚媚動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在博文裏面所述,我很喜歡寫人的故事,尤其是出現在自己出現過在自己生命中的朋友,我相信,不管如何,他們的出現總有個使命, for Better for worse,他們一定會讓你的生命更添色彩,更有生氣~~

      刪除
  2. 讀完這篇文章,很感動。 又令我想起了中學時代的幾位好友。

    回覆刪除
  3. 咁你仲有冇同你中學時代嘅同學聯絡?

    回覆刪除
  4. 生命無常.要同親友多見面.

    回覆刪除
  5. 說得對,真的要珍惜眼前人~~

    回覆刪除
  6. 活在當下感恩!

    回覆刪除
  7. 我諗起當年的一個朋友,佢帶我吃喝玩樂見識世界,原本生活淡淡似是湖水,全因為佢泛起生氣。佢唔算係益友,但而家諗返起如果佢冇响我生命出現過,我都冇咁多開心熱鬧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