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留英點滴 (1)

 

上篇網誌談及自己在英國認識的同學亞星,寫完之後意猶未盡,忽然想談談,或者憶述一下自己在英國留學時候的生活點滴以及感想。驀然回望,原來距今都已差不多四十多年了, 四十年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那是差不多半個世紀的時光,以數字計算時間距今當然已經很遙遠,但偶然回想起來,很多事情彷彿仍是歷歷在目,故此趁自己記憶仍未衰退之前,把這些經歷記錄下來,也算是人生的番外篇。先此聲明,由於此網誌為即興之作,所以內容較為雜亂無章,所寫的人和事亦不是以時間作先後排序,各位看起來可能有點無所適從,還請見諒。



我是七十年代末往英國讀書,那時候剛預科畢業,入了浸會(那時候浸會仍未是大學,仍叫做浸會學院),但所唸的科目卻非我所願,又受到損友的誘惑,經常較腳去飲茶,看電影,以及兼職,以致學期尾升學考試時試埸竟然沒有我的名字,大驚之下一問,原來是因為我缺課太多,失卻了考升班試的資格。當然我可以補考,但箇中涉及這樣那樣的程序,而且也不甚樂觀,正徬徨之際,有個已往英國留學的同學寫信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往英國唸書,這恰好拯救了我無法升班的尷尬,遂一口答應下來,如此這般便在糊里糊塗的情況下往赴英國升學。



我往英國唸書的第一個落腳點是Newcastle , Newcastle位於英國北部,差不多連接着蘇格蘭,在此之前我對英國地理一無所知,Newcastle是南是北毫無頭緒,抵步後才發覺英國跟自己印象中是兩碼子的事。 如前所說,Newcastle位於英國北部,那時候英國經濟涇渭分明,南部是金融和輕工業區,經濟比較發達,也相對富裕,北部則傳統上是採礦和重工業的集中地,惟自七十年代起,北方的煤礦因為資源枯歇慢慢關閉,而造船,造車以及製造重型機器等重工業亦因經濟不景而紛紛倒閉,所以在我抵達英國的時候,Newcastle以及周邊城市的經濟甚為蕭條; 市中心還好一點,市區外圍的情況誇張一點來說可謂慘不忍睹,商舖十室半空,剩下來的只感覺有些奄奄一息,屍居餘氣的氛圍。我甫抵步後先在Student Union打了幾天地舖,隨後在市中心外圍一個名叫Heaton的地方找到間semi detached house租到個房間。這個Apartment 共有三間房,租客分別為一個北愛爾蘭學生,一個來自澳洲的廚師,以及我這個來自香港的學生。我是最後入住,但卻分到樓上最大的房間,我正暗暗竊喜,遲來先上岸,竟可分配到面積最大的房間,住下來才發覺天下根本沒有如此大隻蛤乸隨街跳.  原來英國冬天氣候嚴寒, Newcastle位處北方,氣溫尤甚,英國傳統的屋子沒有什麼供暖設備,只有一個以熱水運行的暖水管,晚間酷寒,暖水管只是杯水車薪。 我剛入住的時候,夜裏冷得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雖然沖了兩個熱水袋,但仍凍到難以入眠,還好當時正值年輕力壯,捱過了最初的兩三個星期後,終於還是慢慢習慣下來。對於這段同居三人行, 我仍記得兩段頗深刻的往事; 第一是我第一次去英國的Pub (酒吧)便是他們兩人帶我去的;那時候我初到英國,生活甚是深居簡出,俗語說便是很宅(平日的生活有多枯燥?我還記得星期天無所事事,窮極無聊下踱往附近的公園,站在那裏看救世軍演奏軍樂,或者蹲在水池邊看小朋友放船,回程的時候偶然看見有間Cafe開門營業即喜出望外,連忙衝入去喝杯咖啡,吃過muffin,告訴自己在享受星期日的悠閑時光,但事實上是悶得發瘋),而他們兩人每逢星期五六一定浦酒吧,看見我週末都躲在屋內,便半拉半扯的要帶我去酒吧感受當地風情,我想想也應該,來到英國那有不去酒吧的道理?便欣然同往。來英國之前我差不多滴酒不沾,但去酒吧便得喝酒,便跟隨他們先來了一pint lager, 再喝光了一小杯Gin. 然後?然後便沒有然後了,原來我喝完那小杯Gin之後便醉倒在酒吧裏,完全不省人事,幸虧他們兩人合力把我枱回家,嗣後被他們笑了好幾天,可能他們從未見過如此沒有酒量的人吧。 我心裏暗忖,還好我是男的,如果我是女孩子真不堪設想。第二是同居中不是有個北愛爾蘭男孩嗎?那時候北愛爾蘭的動亂甚為激烈,以至北愛爾蘭人在英國很是不受待見,不知怎地附近的人知道有個北愛爾蘭人住在我們這裏,便三不五時的丟石頭把臨街的玻璃窗打碎,有時甚至會在外面叫囂漫罵,我起初還以為是針對我這個黑頭髮黃面孔的亞洲人,後來經那北愛爾蘭男孩子解釋,才知道原來是針對他。業主在修理兩次玻璃窗後不勝其煩,不再續租予這個愛爾蘭男孩,所以他只住了幾個月便得搬走。我那時候對英國政治不太熟諗,很奇怪大家都是同種,為何仇恨如此深,後來深入了解這段歷史,才明白雙方的看法和立場.  尤幸千禧年英國和北愛爾蘭簽訂和平條約,這段衝突總算慢慢平息下來。



其實說Newcastle的生活很枯燥也不完全對,Newcastle是大城市,只要願意捐窿捐罅,也有不少好去處。Newcastle市中心的大街分別為Norththumberland 和Grainger street,當然其繁忙程度不可以與旺角銅鑼灣相比,但舉凡英國的知名百貨公司你都可以在這裏找到,如Fenwick, Littlewood , Marks & Spencer等; 我此等窮小子當然沒錢買高檔貨,但閒下來windows shopping也不錯,順帶一提Fenwick 裏面有間附屬的coffee shop,裏面提供滴漏咖啡,我便在這裏第一次吃croissant和喝滴漏咖啡,感覺甚是高大上. 不喜歡逛公司?沒問題,往走下走便是Tyne River, Newcastle的全名Newcastle upon Tyne意思是在Tyne River上面的Newcastle,由此可見Tyne River對Newcastle的重要性,橫跨在Tyne River上面最顯眼的便是Tyne  Bridge, 這是Newcastle正式的第一條跨河大橋,這座橋是戰後為了經濟復甦而興建,過程艱困並且犠牲很多工人的生命,結果是橋是順利建成了,但沒有像預期般帶動當地的經濟。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建造橋墩所設計的運貨電梯,至今仍然沒有啟用,長久廢置,感覺很是浪費。星期天有很多人在河的兩岸擺賣各色各類的東西,如油畫,古董,書籍,唱片等,當然還有小食,是Newcastle最大的Sunday Market,沿着河岸這裏看看,那邊摸摸,肚餓可吃個熱狗,喝杯奶茶,感覺其實很不錯。市中心另一景點是是市政廳,Civic Centre,類似香港的政府辦公大樓/綜合服務大樓,那裏的Canteen是我的我午飯食堂,外面有一大片空地,綠草如茵,行到累可以坐在草地看情侶依偎,或者小孩子跑跑跳跳,也很能治愈心情。那天有車,也可以衝出Newcastle,往附近的Jesmond park遊玩,  或去Whitney Bay游水食海鮮(我曾試過在那裏游水,那時候正值盛夏,本來以為可在海中暢泳,但原來Whitney Bay的海水由北海流下來,所以即使在夏天,仍然深寒徹骨,游不了半句要上岸).   再往北一點有North Shield 的Roman wall和Longbenton的莊園,都是很不錯的景點。其實大學的Student Union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搞一些廉價旅行,去遠一點的景點如York( York是個非常有參觀價值的歷史名城,其中 York Cathedral 號稱有過千年歷史), 另外也去過Peak District , Peak District 是英國著名湖區附近的山區,那裏叢林茂密,鬱鬱蔥蔥,很有英國田園郊野的況味和風光,且有 Peter Rabbit 的原作者 Ms Potter的故居, 喜歡 Peter Rabbit的人尤覺親切.  湖區我去過幾次,但Peak District只跟Student Union去過一次,有些可惜。 哈哈,越寫越覺得自己好像在寫Newcastle旅遊指南。



我往英國唸的專業是理科,由於我在香港已經唸了第一年大致相同的課程,所以剛到的時候功課壓力不大,當年往赴英國唸書的留學生,除非家境十分富裕,大多數都在餘暇的時間找兼職(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自虐,兼職的收入其實不高,但卻佔據大部份的溫習和休閒時間,而且工作內容大都甚為辛苦,真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攞苦嚟辛」)。我在英國的第一份兼職是在一間素食餐館做侍應,說是侍應,但其實身兼侍應,清潔和洗碗的工作,每天下午六點便要開工,晚上凌晨才下班,如果我沒記錯,日薪只有四至五英鎊左右,聽起來工資不高,但那時候物價很低,我的房租才每星期五英鎊而巳,所以這個收入相對於開支來說其實算是不錯。其後我陸陸續續也在不同行業做過很多兼職,譬如在酒吧做Bar Tender,在超級市場做收銀,以及暑假在麵包廠當雜工,當然亦少不了在雜碎店當廚房,樓面.  你可以說英國七十二行除了寫字樓工外我都幹過大半,其中以在麵包廠那份工最深印象,情況後詳。



回頭說大學的生活,在First Degree的三年內從沒有住過宿舍,主要原因是我在香港申請大學的時候時間已經很遲,宿舍已經滿額,之後在Newcastle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對當地的地理環境慢慢熟悉起來,覺得在外面住也不錯,其實最重要的是宿舍的月租比外面貴很多,加上宿舍管束/規矩較嚴,在外面可以和豬朋狗友們狂歡不怕晚歸,權衡利害之後,所以決定不住宿舍。如上所述,我的first degree唸的是電子工程,但其實我對理科的興趣不大,唸這科是因為我的同學唸的是這個專業,所以幫我申請起來因利乘便.  我在香港時對這個專業可謂惘然無知,反正能來英國,管他什麼電子系或者計算機系, 總之能來到英國便是好的學系。第一年情況倒沒什麼,但到了第二年開始便唸得很辛苦,辛苦的原因倒不在於學科艱辛深澀,只是我對半導體,電子邏輯這些科目提不起興趣,所以很多時候在圖書館溫書,看本科書不到半個鐘頭,便自然地走往其他樓層找書看,舉凡心理學,社會學,歷史,政治,文學的書我都有興趣,也看得津津有味,就只有自己本業的教科書看得我昏昏入睡.  其實我不是沒有想過在第二年轉專科,但這個念頭一閃即逝,最主要原因是已經唸到第二年的年中,若要轉科便得從第一年開始從頭讀起,我們此等家境普通的留學生,要做回第一年新生,意味着這兩年留學的光陰和學費加生活費得付諸流水,老爸供我來英國唸書的負擔已經很重,再這樣蹉跎兩年,著實真的說不過去,所以只能咬緊牙根混下落去,希望畢業之後才轉往其他學科,彌補自己這方面的不足。還好自己沒甚專長,死喫書的能力還是有的,Final year發憤讀書,最終還是給我蒙混過關,成績雖然差強人意,但能捱到終點,私底下卻抹了一把冷汗. 我還記得Final year考完最後一科走出試場,迎來少有的陽光普照,渾身都暖洋洋的,便走去附近的超級市場買了幾罐啤酒,一個人坐在校園大樹下,一口氣把幾罐啤酒喝完。我是個酒量甚淺的人,喝完這幾罐啤酒便醉醺醺的睡著了,一覺醒來竟發覺四周漆黑,原來自己醉倒在樹旁,睡了一整個下午.  雖然如此,那種微醺的感覺著實很是美妙,最重要的是無試一身輕,管他成績如何,今天放下千斤重擔,值得慶祝,也值得放肆一下.



回頭說說大學三年課堂以外的生涯,正如我在上一篇阿星同學網誌中所言,七,八十代Newcastle不是香港留英學生的首選,所以香港人的圈子很窄,基本上在幾個場合,譬如中餐館,唐人舖(即中式超級市場),大學common Room,以至賭場都能撞口撞面。這裏面賭場很值得記上一筆;英國是個開放賭業的國家,但賭場卻要是會員制,可幸的是申請手續一般都十分輕鬆簡單,今天申請,明天便可以成為會員。華人嗜賭,所以走進賭場,十之八九都是華人。我其實是被阿星帶入英國的賭場,但還好,自己知道個人背負的責任,所以學生年代我從沒有在英國賭場賭過一塊錢,但為什麼入賭場?那是因為賭場為了吸引華人(主要是港人)賭客,所以在休息室播放香港電視劇,我便在賭場看過親情,抉擇等無線劇集,而最重要的是到了午夜賭場便會有免費中式自助餐奉客,自助餐當然不會是很豐盛的菜色,一般只提供炒粉麵,春卷,咕嚕肉這些大路菜式,我們這些窮酸留學生平日當然不會幫襯中餐館,但一兩個星期能吃上一頓炒粉麵,春卷,絕對是件賞心樂事,故此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賭場看劇集,吃自助餐,反正賭場早已預計很多人會白吃白喝,對此並不計較,他們的對象是午夜過後蜂擁而至的雜碎佬,不要小看這些中式外賣店的老闆,他們可以說是支撐着Newcastle賭場大局的人,我便聽說不少雜碎老闆輸到傾家蕩產,把外賣鋪和住所都輸掉,所以賭之為害,著實應該萬分警惕。



話題扯遠了,還是談回周圍身邊的人,除了阿星同學外,我在大學期間交往得比較多的人要算是亞牛和亞陳(兩個都是假名)。亞牛很年青的時候便被父母送過來英國讀書,以七,八十七年代的情況來說,他的家境應該很不錯,可惜阿牛讀書沒有什麼天份,加上早早脫離父母的管束,所以性格甚是散漫,讀書的成績當然比較差,幾年下來都在CAT裏面混,因為他和阿星熟,所以連帶和我也熟諗起來。阿牛最與別不同的地方是他身邊有個已在一起很久的女朋友,那時候他們已用老公老婆相稱,他這個女朋友最為人稱道的地方是思想很開通,完全不介意阿牛和我們這些損友一起玩,有時候我們在他家打麻雀,玩啤,她會斟茶遞水,偶爾還會煲糖水奉客,簡直是賢妻良母的典範, 但這並不代表她是個儍白甜,和她熟稔之後,發覺她其實是個很有主見,看事頗為通透的女孩子,有次我們大言不慚地在討論中國近代史,不想她竟然侃侃而談了半句鐘,把事情分析得很透徹,自此以後我們都不敢再輕視她,視她為花瓶。畢業後我南下Lancaster,他們兩公婆則留在Newcastle繼續唸書, 遂逐漸失去聯絡,多年後我從朋友口中得知兩人其後分了手,聽到這個消息我不覺有些唏噓和感嘆,當然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是第三者可以滲和月旦,但這樣的女孩子,着實是個不可多得的女朋友。 另一個值得一記的朋友是亞陳,亞陳和大部份留英學生不同,他很小便跟隨父母移居英國,父母在隣埠Sunderland開雜碎店,所以他順理成章的在Newcastle唸大學, 亞陳和我們這些蠱惑香港仔的性格可說是截然不同,他為人比較木訥,看事情也比較簡單直接,許或是英國的風水人情比較淳樸,以致他的性格較我們顓素,率直。 由於Newcastle華人社區比較狹窄,他兜兜轉轉都只能和我們這班人玩,但他性格精奇,很多時候讓我們張口結舌。有一次我們一班嘩鬼聚在一起,話題扯上男女關係,他聽了一陣之後很嚴肅的問了一句:你們真的會進行婚前性行為?(這與家有囍事中張國榮那句「乜你哋唔使守貞操嘅咩」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雖說七八十年代的社會風氣較現在保守,但如此煞有介事地問這個問題似乎有點讓人忍俊不住,不過這也很能反映他的性格。亞陳對朋友很是認真,由於他是英國local,所以有些本地事情我都會找他幫手,他力能所及之內都樂意幫我解決問題,這方面我其實很感激他。阿陳也是我同班同學中唯一的華人,這也是我們談得來的原因,可惜他讀書的天資不太高,第一年便要留班,第二年的升班試仍然不合格,故此只能往南部另找出路,自此我們便斷了聯絡.  離英前我曾想找他道別,但終於仍是徒勞無功,這對我來說是個不大不小的遺憾。人是我永遠是意猶未盡的題目,下面我還會談兩個英國本土的朋友。




Newcastle中央火車站,是我抵埗後見到的第一個建築物


Newcastle Civic Centre,其四樓的canteen是我午餐首選,價廉物美,所提供的英式食品甚是正宗


Civic Center往前走5分鐘便可以見到Earl Grey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是為紀念這位英國前首相而建造,現已成為Newcastle的地標之一,我們記得Earl Grey是因為一種以他名命的茶葉


Northumberland  Street, Newcastle的彌敦道


Eldon Square, Northumberland Street最大的購物商場


Grainger Street, Newcastle 另外一條非常著名的商業大街,這裏透着濃濃的古典氣息,建築物都很有氣派


Odeon 戲院, Newcastle最大的戲院,我在這裏看Star Wars,那種震撼感我到現在還記得, 對面的 Tyneside Cinema則多數放映一些小眾電影


Newcastle的唐人街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Reminded me of my struggling years in UK, including a year in new castle about 15 years ago. I should have also walked on those streets you mentioned. What's the same with me is that the memories are indeed fading. Sometimes i would use google map to refresh those bitter sweet moments in the city.

    回覆刪除
  2. I am glad that my memoir has touched a certain part of your sentiment and reminds you of days past, be it sweet or bitter, it accounts for a good part of your life, and like me, when you look back, you will smile and tell yourself and say, I have been there all righ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