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氣味的印記



有心理專家的研究指出,人對氣味的記憶力遠比影像的強,這個我深有同感。我對童年時代所遇過/見過的人記憶已甚為模糊,除了部分“朝見口,晚見面”的熟人我還殘留著一些印象外,其他的恐怕已毫無記憶了; 但氣味卻不同,我至今仍然很清晰地記得一些童年時所嗅過的氣味,我想這是因為我是在獨特的環境,以獨特的心情記下了這些氣味,因此至今嗅覺仍然儲存著這些記憶.



率先湧入鼻樑的是西環的臭味。6,70年代西環可謂萬臭俱備; 我們有的是牛房、屠房、焚化爐、巨型油鼓、以及殮房. 最厭惡的東西, 似乎全都擠逼在西環方圓三幾公里的範圍內. 那時候西環出名的不是優美的風景, 而是使人聞風掩鼻的[五臭] 山市街的臭水渠,加多近街的雞欄, 域多利道的垃圾焚化爐, 呼嘯而過的運豬/牛車 (當然還包括士美非路的牛房), 以及吉直街/域多利道交界的漁/菜市場, 這些各式各樣的臭味充斥著整西環, 縱然使人中人欲嘔, 但卻陪伴著我成長. 現在偶爾嗅到相近的氣味, 腦袋裏便不期然地浮現著我童年的種種片段, 那可是我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在各種惡臭當中, 有一種很個人, 卻使我又愛又恨的臭味; 那便是從老爸水靴中傳來的腥味。老爸是街市佬,因為街市長期濕滑,所以要穿水靴返工. 他每天下班回家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脫去水靴洗腳,然而每當他脫下水靴時,一陣腥臭味便隨之而在空中飄散,以“中人欲嘔”來形容也不為過,但說也奇怪,心底裏其實我是很歡迎這陣臭味的,因為它代表了老爸回家,那是甚為珍貴的光。另外,老爸因為工作的關係,一般都會在喝完下午茶後才有時間回家一轉(他會趁這段時間洗澡,有空甚至和母親閒聊一下家常),稍後便得回鋪頭“埋數”; 而由於剛喝完下午茶,他大多會順道帶些點心回家讓我們享用。雖然下午茶點心不是“千層糕”,“馬拉糕”,便是“臘腸卷”,“叉燒包”等不太受歡迎的角色,但那到底仍是“外快”,不吃白不吃,水靴惡臭背後帶來的除了是下午茶的點心外,還有父親的關顧.



童年嗅覺的記憶當然不只臭味,還有溫心暖肺的“做節的氣味”。 我們是舊式家庭,對過節頗為重視,每逢大時大節(如端午,中秋,過冬等)母親都會弄一頓甚為豐富的晚餐,一則為拜神,二則為我們口腹之欲。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股氣味;放學返抵家門,撲面而來的是炇冬菇及蒸雞的香味. 你也許會奇怪, 為什麼這兩味餸有如此濃烈的氣味?這個我也說不清楚,也許是小朋友嗅覺特別敏銳,又或許是老媽的秘密“廚方”罷。那天剛好她一邊煮餸,一邊拜神,那燒元寶蠟燭的煙熏味和冬菇雞的香味左右夾攻, 構成了一種獨特的節日氣味,在我腦袋內彷彿凝固成為一種不可言喻的圖騰,永不磨減。我想今天80後家庭主婦鮮有大鑼大鼓的在家“整九大簋 ”來做節了,大多是來一班親戚朋友往酒樓大吃一頓了事。然而,不管酒樓的菜式如何豐盛,又那及得上母親巧手煮出來的那頓過節餸來得有心意,有心思? 我在想,現今的小朋友吃慣了在酒樓的“做節飯”, 卻被剝奪了童年做節氣味的回憶。



歡樂的氣味除了做節外,還有看戲。童年時代看戲是頭等的娛樂大事,一年也沒機會看上幾回。的確,看電影真的讓人很興奮啊!不是嗎?先不說那光影世界如何讓小朋友感到心馳神往,單是戲院的氣味已足夠讓你雀躍。那年頭戲院門口簡直便是美食節,有賣鹵水小食的,有賣熟食的,有賣果的,有炒粟子, 而當中最誘人,而氣味最具侵性的要算是煨魷魚了,你打從老遠便可嗅到煨魷魚的香味,那簡直像雙無形的手把你拉往煨魷魚小販的檔攤去,然後從袋裏掏出零用錢,交換那塊烘得有點微,塗上一遍(可辣可不辣 )的煨魷魚。入場後更是乖不得了,戲院內的觀眾似在開餐多於看戲,左鄰在吃鹵,右邊卻在啖甘蔗,然後大口大口的把蔗渣往地上最討厭的是670年代戲院內沒有禁煙的規條,因此你看戲時前面總是煙霧彌漫的,有時候吸煙的人太多,他們所吐出的煙氣可以讓銀幕變得模糊,你不得不“走位”相避。 當然二手煙的氣味也讓你感到很嗆喉,很不舒服,這也是禁煙前不時有電影觀眾在戲院內因為抽煙的問題開罵甚至打架的新聞發生。說也奇怪,至今我偶爾聞到煙味,都會使我想起670年代戲院的盛況.




11 則留言:

  1. 當然首選父親吸煙的煙味,他在家裡差不多手不離煙,
    最後也被吸煙所害,所以我不喜愛吸煙.

    回覆刪除
  2. I am sorry to hear this, have you read my earlier blog 老爸與煙? I have had a rather detail description about my father who was a long time smoker and his struggle to quit smoking~~

    回覆刪除
  3. 以前过年前都油屋,油鐵閘,成屋都係油漆味,当时不知有害,仲非常享受嗰種"过年味",到依家都仲有D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w you said it, I also do remember the smell of newly painted iron gates, which was quite unpleasant, and as you said, because it is lunar new year, the atmosphere of excitement do nullify the unpleasant smell~~

      刪除
  4. 以前細個去褔星睇戲簡直係人生大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 you know what I remember when you talk about 去褔星睇戲? Its the smell of urination as towards the last days of the cinema, the management was so terrible and people tend to vandalise the facilities, so much so that some even urinated in the seat for the sake of mischief, thus the smell of urination~~

      刪除
  5. "但氣味卻不同,我至今仍然很清晰地記得一些童年時所嗅過的氣味,我想這是因為我是在獨特的環境,以獨特的心情記下了這些氣味,因此至今嗅覺仍然儲存著這些記憶."~~~~絕對同意!那些牛骨味,永世難忘,因為每日都要經過,還有,因為住西苑樓,一吹東北風,焚化爐的廢氣就會吹至家中,那時候,沒有意識要上街抗議,也沒膽量去"維權",可是,幾十年後,反覺"溫馨"回憶!
    煨魷魚的香味~~太平戲院,金陵戲院門前,常聞也!又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what take you so long to reply me? I thought you were very busy lately that you forget this old friend? I am sure, when I wrote this blog, that you will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in your childhood that you can share with us. "那時候,沒有意識要上街抗議,也沒膽量去"維權",可是,幾十年後,反覺"溫馨"回憶!" thats exactly the same feeling that I have had during my childhood, although I felt disguised and rejected, but it never occur to me that we have any say, not to mention the slightest idea of protest~~

      刪除
  6. 退休無所事事,雖說楓葉有全民退保,其實就像鼓油一樣,調味品而已,遠遠不足,(楓葉實際福利不是某些人所吹的天上有,地下無,其實香江的社會保障比楓葉不會差,只會更好,楓葉社福可上Canada Service一目瞭然,香江某些政客"大大"的誤導家鄉父老,亂吹!)又因工作及投資都失"敗",所以現時只能做御宅老翁,寸步不出閨門,日夜上網,不過體驗很深,互聯網有如海洛英,會上癮的,如今方知年輕人為什麼成御宅男,又成為"自我孤獨","不思上進", 網上真的太多東南西北了,上至天文,下至情色,左至史地,右至政經,每天就是忙不過去!又因去月底今月𥘉,不幸"生蛇",痛苦不堪,很多"老友"都暫停聯繫!
    西環這段生活,深深烙在心頭,很難磨損,平生都居住過很多地方,只有兩處是難以在夢中消失,一是西環,另一就是上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m so sorry to hear that you were not feeling well, I sure hope you are now recovered and well. I suppose life in Canada should be both steady but boring. May be life in a foreign country is not as comfortable and easy as one might thought, for one thing, everyday life is not as convenient as you would want it to be, and certainly there's no sense of belonging, however, life in HK is equally hard, I dont have to tell you the pressure that every Hong Kongers are bearing, I suppose life is equally difficult in both sides of the Pacific. Anyway, wishing you the best of everything, and hope that you will have time to come back to Hong Kong in the not too distance future, I am sure there is a lot of Sai Wan story you can tell me~~

      刪除
    2. 安安, 所謂生蛇, 是人體儲藏的毒素發放出體外, 最好睇中醫調理,。多飲芫茜水亦可清體內的熱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