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香港老照片(5)

 


懷舊是一種淒美而近乎於藍調的心情.  一個人靜下來, 柔柔的觸摸感性的世界, 腦海內最深刻的記憶竟是那些斷斷續續的生活碎片, 懷舊情懷便油然而生. 可能是年齡漸長的關係, 閱歷越豐富便越想念以前淳樸的我 簡單的愛, 簡單的想, 簡單的做, 傻得不懂去考慮別人的想法. 如今, 那種輕鬆自在可以去哪兒找?徒添越來越多的落寞和緬懷.


 


懷舊的心情很溫馨.  懷舊就一道迷人的風景.   我有時候喜歡把心情沉迷於舊日的情懷裡,  哪怕只是瞬間的懷念, 却卻足以使自已的意念感到充實.或許懷舊是用自己的過去來感動自己, 一個人的時候總會覺得寂寥 不自覺地沉溺於往昔的歲月中, 如夢似幻, 直到最後不情願的醒過來. 


 


懷舊的心情很孤單.   好似獨自品一杯淡淡的茉莉. 低下頭來,  看看杯裡載住的到底是什麼?  一縷幽幽的茶香.   我想去尋找一片記憶中的落葉, 伸出去的手卻抓個空.  既然抓不到就讓它去吧.   時間能沖淡一切, 一杯再濃的咖啡, 越加水味道終於會變淡, 最終不成咖啡.


 


懷舊的心情很浪漫; 猶如品茗, 細細回味過去的人和事, 悵然回首, 已是百年身.   逝去種種愛, , , , 只能回味, 不能重來.  過去的已然過去,  我們憑藉著一張相一封信把思念化為甜甜的回憶和淡淡的遺憾埋藏於心內.


 


懷舊的心情很無奈.  世間相識相知總是短暫的, 思念卻是綿長不斷, 你總是不自覺地惦記著昔日的歡笑, 留戀逝去歲月的點點滴滴;又貪心得希望時光能夠倒流, 可以讓自已再回到從前.  在這個疏離而又自我的年代,  總覺得快樂是可即而不可及的, 歡樂總是軟弱地躲在現實的憂傷背後.  懷舊的心情, 讓靈魂得到短暫的解放.


 


人生是一次匆匆而過的單程旅行.  雖然我們無法挽留逝去的風景,  但在這過程中, 我們可以為自己構築美好的心靈. 我今天的追求, 投入,  執著, 若干年之後也將成為一片遠去的風景, 成為我的懷舊內容,  今天若不用心體味生活, 那明天便只能剩下一個空寂的, 無舊可懷念的心境了.


 


誰又能沒有那麼一點點懷舊的情意結?對於逝去的事物,  我們的記憶有選擇性的將它們急凍存於腦海內.  懷舊也就有如酒般, 愈久愈醇.我喜歡懷舊懷舊是一種心靈上的長途跋涉, 也是心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  只要我還擁有思想,  我便擁有懷舊的心情, 追尋思念的腳印.



1974年的中環, 依次可見會德豐大廈,舊郵政總局, 太古大廈以及告羅士打大廈





中環約 1956,  皇后行大約在1960年拆卸, 原址為今天文華酒店的所在地. 背後的渣打銀行總行改建工程即將完成. 前面行人空地是新填海地,即今天的三層停車場





1925年的皇后像廣場/皇后碼頭, 此圖攝於新港督金文泰履新典禮





1960年代的皇后大道西





各行各業之布販; 誰還記得花布街?童年時隨母親往花布街買布絕對是苦事.  她可以在街內逛三幾個鐘頭毫無倦意, 我卻被悶得死去活來





德輔道中永安公司





灣仔舊街景





此處我猜是皇后大道中與雪廠街交界





跑馬地馬場





颶風襲港時的卜公碼頭





尖沙咀鐘樓和巴士總站





虎豹別墅





上環舊街景





很清淅的石板街舊照, 我依稀仍有點印象, 記得樓梯右面曾經有間地底廁所嗎?


 





皇后大道西





瑪嘉烈公主訪港, 往香港仔啖海鮮.  陪伴在右的是周竣年爵士(?)





舊山頂景, 建築物是如此疏落, 也難怪, 在何東之前, 華人是不能住上半山的





從山頂遠眺摩星嶺、右邊突出的小島是青洲,遠一點是交椅洲、小交椅洲、坪洲、大嶼山。 山與海如此寥闊, 真有點不敢相信這是香港





山頂的另一端





山頂公園





舊灣仔街景





鳥瞰舊灣仔, 遠處是銅鑼灣避風塘





從山頂遠眺中環





尖沙咀海傍





1950年代的天星小輪





人力車在金鐘道(?)上飛馳





1960年代的中環香港會大廈/皇后象廣場





很喜歡這張照片, 如此閒逸的中環只有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人才能感受到





不知怎地我只想用金碧輝煌來形容圖片中的建築物





從高處鳥瞰英雄紀念碑和香港會大樓





從雲咸街俯視中環, 是不是很有三藩市 FEEL?





1920年代的畢打街





1920年代的上環碼頭





1920年代的干諾道中





中環英雄紀念碑.  你可曾想過竟可倚在石碑看日落維多利亞港?





換個角度從海上看英雄紀念碑和高等法院





宏偉典雅的不知名建築物, 網友諸君可提供資料?





舊銀號





各行各業之報販; 她手持的報紙你曾看過幾份?





香港仔 ,背景高山是南朗山,右邊是鴨脷洲東端. 海上正在龍舟競賽



匯豐銀行與第一代卜公碼頭.  這個碼頭己在赤柱美利樓前重新組裝供人憑弔


 





1983年匯豐銀行總行為歡迎雅麗珊郡主訪港而張燈結彩





1968年香港仔海傍木屋





1963年4日供水一次的[盛況]





1929年位於灣仔新填地剛建成的樓房





1929年皇后大道中的巡遊





1881年歡迎PRINCE ALBERT訪港的牌架, 位於上環東來街





1950年代的天星小輪





1926年遮打爵士官邸雲石堂





1950年代的維多利亞港





恍似孖公仔的匯豐銀行和中國銀行總行





1950年代的中環後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