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澳門記趣(1)





擠在大艙的沙丁魚5







擠在大艙的沙丁魚4







擠在大艙的沙丁魚3







擠在大艙的沙丁魚2







擠在大艙的沙丁魚1







港澳渡輪碼頭















我其實是在澳門出生的.  在我大概三,四歲的時候, 母親



帶著全家大摇大擺的坐大船來香港, 抵埗後先申請張[宣誓



紙] (由已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時間, 並領有香港身分證的父



親在入境事務處官員面前宣誓我是他的親生兒子), 隨後再



順理成章地取得兒童身分證, 從此我便成為合法的香港居



民.










雖然已經[移民] 到香港, 我們在澳門仍有很多親朋戚友,



因此每年暑假, 父母都會帶我們返澳門一次, 一則探探親



戚故舊, 二則算是讓我們享受真正放假的樂趣.  事實上去



澳門是每個暑假的大事, 母親在一個星期前便開始執拾衣



物和用品, 並不斷叮囑我們要乖, 對人 要有禮貌, 然而



我們的心早已飛越維多利亞海峽到濠江彼岸, 想像著一個



多姿多釆的假期.










出發了, 由於人和行李都很多, 所以會破費一點坐的士去



碼頭.  那個時候當然還没有信德中心, 港澳碼頭設在新填



地平民夜總會的後面(即今日海港政府合署旁). 在六十年



代中期以前, 只有大船往來港澳, 而每艘大船都有特定的



入閘口, 入錯閘口輕則誤點, 重則可能整張船票報癈, 所



以很多時候都可以看到失魂魚在閘口苦苦哀求守閘員讓他



們上船的情景.  我還記時當年的大船有泰山, 佛山, 南



山, 大來, 德星,盧山和松山等, 其中印象最深的要算是



佛山輪, 一來乘坐的次數最多, 二來是它的下場最悲壯,



在1971年颱風露絲襲港時, 佛山輪抵受不住強風的吹襲而



傾覆在大嶼山海灣中, 同時間有幾十名船員葬身怒海.










相信網友中没有幾個人坐過大船去澳門, 且讓我介绍一下



大船的情况罷.  差不多所有的大船都分大艙,飛機艙(又稱



西餐艙), 唐餐艙,甲板艙以及頭等艙.  大艙位於機房傍



(即船的最低部), 坐的又是帆布床, 所以票價最廉宜, 然



而由於空氣不流通, 所以悶熱難當, 夏天坐大艙更是渾汗



如雨, 苦不堪言. 飛機艙,唐餐艙和甲板艙處於同一層,



分別是飛機艙坐的是飛機式的座位, 唐餐艙則睡雙層床,



而甲板艙的乘客則會被安排坐在船頭甲板的帆布椅上.  至



於頭等艙相信是私家房, 但我卻無緣坐過, 因此對頭等艙



的情况無可奉告.  坐大船去澳門需時約四個鐘頭, 這在今



天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如此長的航程對小孩子來說其實是



頗為苦悶的, 除了看著[船頭噴黑煙, 船尾起白浪]外, 便



只有不停的從船頭跑到船尾, 互相追逐嘻戲.  偶爾靜下



來, 旁觀大人們賭錢談笑. 有些人索興在甲板賣唱, 玩魔



術,或者賣藥酒, 手錶等.  有一次我還踫到綽號[雷達錶]



的街坊諧星在那裏表演 (我認識他是因為每年的盂蘭節西



環漁市場都會邀請他表演助興), 看著他邊唱邊跳的演出,



四個小時的航程彷彿霎眼間便過去了.










抵埗了, 大船緩緩駛進的碼頭不是新口岸, 而是位處於新



馬路末端, 現已荒廢的火船新街舊碼頭.  那時候你可以站



在船頭, 跟在碼頭等候的親友揮手打招呼,感覺著實温馨窩



心. 下船後通常會第一時往新馬路的中央酒店飲茶, 我依



稀說記得在酒店的二樓設有賭場, 在賭場的門口卻掛了一



塊大牌, 上書[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千字文, 我



到現在仍攪不通為甚麼賭場要懸掛千字文示眾? 飯後隨即



驅車往酒店, 說到酒店, 我們是數十年如一日的住司打口



内的新新或者英京酒店.  與其說是酒店, 倒不如說是賓館



更貼切一些, 但不管如何, 能住賓館已足夠讓我們覺得新



鲜和興奮.  我對司打口的最深記憶是街口的兩瓶木制大芬



達汽水樽模型, 以及滑不留口的大菜糕檔.










澳門在六,七十年代不是一個多姿多彩的享受型都會, 她最



使人迷醉的地方是其獨有的, 悠游自在的小城風情.  所以



最簡單而直接的親近澳門的方法莫過於以腳踏遍各旅遊景



點, 如二龍頭, 白鴿巢公園, 大三巴, 媽閣廟,盧九花園



等, 此外我也曾在松山搭大人的單車尾作環山遊, 亦乘過



三輪車遊南灣, 在西灣灣畔看父母向網魚人買剛上網的活



魚, 隨即拿到陶陶居即蒸即吃, 我想這在今天的澳門來說



是天方夜譚了.  其實我最喜歡澳門的地方倒不是這些景



點, 而是香港尋找不到的况味.  很難解釋這種心情, 勉



强來說是那種悠閒的生活節奏, 黏貼在充滿著南歐情懷的



土壤上, 這種貌似突兀, 事實上又無比和諧的調配, 使人



感到一種回家的舒泰, 所以閒下來便扯著堂兄們, 央他們



帶著我穿過[斜巷], 跑遍[前地], 現在回想起來, 頗興幸



那時候把澳門最憩靜的一面印記在腦海裏, 永誌不忘.






 

 

16 則留言:

  1. 澳門真係一個幾舒服的地方,但隨著賭場越來越多,這個小城就冇以前咁舒服了,我還是喜歡小時候的澳門!

    回覆刪除
  2. 您好
    fr:moon
    我亦曾經坐大船去澳門,經歷不難忘記,票價算便宜,以前有大船坐已好開心 ,有坐過航空位,房,好舒適,航行時間比較長都耍三小時,如果現在回報有大船,我都會選擇.日後可以大家交留心得

    回覆刪除
  3. 西環的黃金歲月2007年12月17日 清晨6:21

    thz for coming to my blog,, the reason for me to write blog is to gather friends who have common memory , and be able to talk about the happy childhood, so if u have anything about ur childhood that u can share with me, pls leave me msg,,, a salute to those good old days,,,

    回覆刪除
  4. 澳门的確幾舒服加一點點寧靜,就算自己一個繫條街度行都唔會覺得寂寞

    回覆刪除
  5. 由於伯父一家住在澳門(路環),小時候每年至少去一趟。現已忘了那時的澳門是什麼模樣,只記得有一次坐大艙(好像是松山號,五元一位),嘔到七彩。

    回覆刪除
  6. 我父母也是由澳門移民到港的, 小時候也經常乘大船返澳門探親, 最怕睡唐餐艙, 最喜歡去飛機艙看電視或去睇人拉老虎機! 與你一樣, 對澳門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懷!
    http://hk.myblog.yahoo.com/sherry.lei/article?mid=452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分享呀! 很有趣呀! 加油呀!

    回覆刪除
  8. 我父母也是從澳門來香港的,還記得那時春節回澳門,要預早到港澳碼頭浪費一整天買票!!在大船上的娛樂室沒有人看守,所以小朋友也可以入內玩老虎機,哈哈!
    我小時住在浦飛路,記憶中嘉輝花園現址的煤氣鼓曾經發生過火警呢!你有印象嗎?

    回覆刪除
  9. 我好細個既時候坐過"盧山"ka ! 瞓醒就到香港喇!

    回覆刪除
  10. 我坐大艙都嘔到七彩, 所以吾玩老虎機, 即刻瞓教!

    回覆刪除
  11. 坐過幾次hydrofiols.....之後比多D錢坐 jetfoil lor !!

    回覆刪除
  12. 大船嘅頭等艙在小時候住過幾次,因為父母要帶我們三個小孩回澳門探親,住頭等艙方便照顧,一間很細只可以放一張碌架床嘅房,我哋三個瞓醒就到澳門............我婆婆就係响中央酒店做執房,但中央酒店已經今非昔比.....

    回覆刪除
  13. 半夜上船瞓,訓醒埋碼頭都唔落船住,因為天光仲未有巴士!

    回覆刪除
  14. 漏咗隻澳門號!
    有幅相,裡面個隻西洋砲艦,我地果陣時改佢個名做"搣得爛",嘲笑佢得個樣,一定唔打得,又係嘅,成日只係見佢泊係度,未郁過!!!
    南環,西環啲石堤瞓過晒,都係輸咗錢,其他老友仲博殺,冇錢冇掟去,走去睇下人攞魚,吹下海風,等食飯,或者等落船.呵呵,

    回覆刪除
  15. 新埗頭街有間豆腐舖,豆腐花一流,就係大昌佛像雕刻舖對面!

    回覆刪除
  16. 我媽是澳門人,細時每年我們都去澳門探親,坐「瞓覺船」去澳門,「瞓覺船」即大船,細時傻傻的叫「瞓覺船」,不過我記得是雙格床是唐餐艙吧(謝謝你的介紹)!後來年紀稍大,大船不再有了。所以對「瞓覺船」記憶很零碎,可惜。謝謝你的分享,令我回味了童年點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