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勇利行

前幾天行經干諾道西,赫然發覺從前位於嘉咸街的售賣舊購物的古玩店勇利行搬到此處,忙不迭走上去逛逛,其實家居狹窄,根本再無餘地擺放舊物,我上勇利行主要是看看老板娘是否仍健在,當然也想留意一下,看看有什麼心頭好。值得慶幸的是老板娘仍然炯炯有神,坐鎮在舖內,一看見我們這些"靚仔"走上來,高興得談興大發,訴說她仍然汲汲於撐著這個舊舖的因由(早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舊中環的網誌,裏面便介紹過勇利行,那時候嘉咸街正進行大遷拆, 老闆娘不知何去何從,正擔心勇利行會面臨結業的命運,不經不覺竟已是五六年的光景)。據她說,其實舖位是屬於他兒子,念着母親對舊物的一片痴心,所以無償將舖位租給母親作為店舖.  其實店舖內的擺設不及她藏品十分之一,她在中環另有舊樓,其中一層租予租客收租以幫補舖頭燈油火蠟的支出,另外三層三則用作儲存舊物,這樣方便她偶爾轉換一下陳列品.  聽後我覺得感動萬分,當今之世仍有人願意做蝕本生意,為的是一已興趣,端的是萬分難得。當日因為趕時間,沒機會和老闆娘詳談,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和老人家談天說地,她自謂今年82歲,年輕時曾當過幼稚園校長,因為酷愛舊物,所以退休後創立勇利行,做生意是其次,最重要是能維持自己的興趣,也好和同道中人交換心得,這樣退休生活便不會變得沉悶刻板,但凡事都得付上代價,她慨嘆每月得補貼幾萬元來支持舖頭運作,其實十分敗家,我則安慰她說興趣無價,有多少八十幾歲的人仍能為自己的興趣而活?聽後她開心不已,彷彿找到個知己. 另外她也很興致勃勃的訴說自己戀史,自詡 "年青卜卜脆時追我嘅後生仔由中環排到尖沙咀,但我只鍾情我老公,所以是我反過來去追他",大有「亞姐就係咁有性格」的氣勢,聽後我不禁莞然,也真的很欣賞老闆娘的坦白。可惜因為趕時間,無法和她細談,只能匆匆道別,並衷心應承說有時間會多上去探她;正如她所説的 "自己年紀咁大,真係見得一次得一次",這句說話我十八廿二時經常聽年老的親戚對父母這樣說,不意今天竟又聽到這句老人言,不覺有些黯然。



勇利行門口 1


勇利行門口 2


勇利行門口 3


勇利行 1,本來想替老闆娘拍張玉照留念,惟老闆娘以今天狀態不佳而婉拒,有些可惜 


勇利行 2


勇利行 3


勇利行 4


勇利行 5


勇利行 6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根據老闆娘自述,佢都有十幾年冇入貨,佢啲貨嘅數量多到冇地方擺,仲邊有餘暇入貨?我幾年前曾經問過佢喺邊度搜集咁多舊物返嚟,佢笑笑口話大部份都係有心人親自送過嚟,亦都係有少部份啲舊舖或者舊廠房執笠嘅時候佢去收集返嚟,咁講法大部份嘅來貨成本都唔會太高~~

      刪除
    2. 三年唔發市,發市當三年。

      刪除
    3. 睇嚟又唔似,以小弟上勇利行當日為例,老闆娘謂直至中午為止,只做了三幾百元的生意,其經營慘淡可想而知~~

      刪除
  2. 勦下自己屋企可能都有大量類似珍藏物品,當然規模冇咁誇張!值不值錢就要看人嘞!

    回覆刪除
  3. 小弟的藏品不值一曬,不過老實說,藏品市場在香港又着實前景堪輿,最致命的問題是香港人越住空間越細,在非常珍貴的空間,連基本的家居亦幾乎放不下,又哪有地方放置懷舊擺設?

    回覆刪除
  4. 我上個月去看看,老實說, 只可 以話是舊物品, 老板娘說是珍藏, 我也諗著幫襯小小, 拿起一嗰鐵皮膠小車, 1 個膠玩具, 心諗幾十元有交易, 她說 300 元, 我也打個突, 也不看其他了, 走人.

    回覆刪除
  5. 價錢呢樣野, 在於心頭好. 唔啱嘅話, 睇下就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