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Tyneside Cinema

 


Tyneside Cinema 1


Tyneside Cinema 2


Tyneside Cinema 3



早陣子在網上看了"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這是一套集驚險,搞笑,易服,歌舞於一身的電影,是70年代cult片的代表作,女主角 Susan Sarandon 當年還是甚為清澀可愛,今天卻要做祖母的角色了。為什麼突然說這齣電影?原因是我第一次看這套電影是在英國一間叫做Tyneside cinema的戲院看的,它讓我想起當年剛到英國的日子和點點滴滴。77年世紀大片"Star War"剛在全球上映,我和Flat mate得知消息後,急不及待便往市中心衝,希望能第一時間欣賞到這套年代巨制,待到戲院時卻發覺七天之內的戲票已然預售一空,想着盡興而來,只能敗興而回,忽然發覺對面街有間很不起見,名為Tyneside的小戲院 (紐卡素的原名其實叫Newcastle Upon Tyne,即在Tyne河上的Newcastle ,這也是Tyneside cinema名字的由來),順腳過去一看,發覺此間戲院專門做一些二輪或者是大院線不會排期上映的電影(這個情況便有些像90年代灣仔影藝戲院),而且由於是小戲院,戲票較大院線戲院便宜一大截,學生星期三更可憑證半價入場,故此往後隔三差五的便往Tyneside戲院跑,看看有什麼值得看的電影(老實說留學生生活十分枯燥,偶然間能看套電影調劑一下生活絕對是件好事)。我已經不記得在那裏看過多少套電影了,但最深印象的有以下幾套;Manhattan, Annie Hall, Oh God, Goodbye Girl, Breaking Glass,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Manhattan和Annie Hall是活地亞倫的巔峰之作,不用多介紹了。這裏說說其餘幾套。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劇照 1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劇照 2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劇照 3



"Goodbye Girl" 由影帝Richard Dreyfuss,和影后 Marsha Mason主演,電影說一個潦倒的演員,因為因緣際遇的關係,被迫和一個失婚女人以及他的女兒同住,起初因為兩人的性格不同,產生很多磨擦和誤會,後來因為時間久了,彼此認識加深,相濡以沫,從而產生戀情.  後來男主角得到演出機會,要暫離幾個月,女主角因為被人拋棄過幾次,覺得這次男主角又會像其他前男朋友般一去不回,當然電影會給他們一個美滿的結局。電影的看點除了男女主角及小演員都演得很自然舒服之外,電影主題曲由Goodbye girl由Bread 的主音歌手David Gate為電影度身訂造,電影末段他懶懶洋洋,又如淙淙流水般的歌聲響起,為電影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其感覺如同吃完一頓豐盛大餐後再來個美滋滋的甜品, 讓你完埸後仍不捨得就此離座,要坐在座位上聽完整首歌曲後才依依不捨地歸去.




Goodbye Girl劇照 1


Goodbye Girl劇照 2


Goodbye Girl劇照 3



"Oh God" 由田園歌手 John Denver和喜劇聖手 George Burns主演, John Denver是一個規規矩矩的超級市場經理,一天收到署名上帝的來信,說恩准他可以來個見面,起初John Denver不以為然,但邀請信不斷出現,他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前往約會地點,發覺上帝是個充滿幽默感的小老頭,影片借George Burns所飾演的上帝之口,諷刺當時荒謬的世態 (現在看來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問題)。這是我第一套看到有真人飾演上帝的電影,當時可說甚為新奇,我想後期由占基利和史提夫加維所主演的衰鬼上帝系列,靈感都是來自此套 Oh God。



Oh God 劇照 1


Oh God 劇照 2


Oh God 劇照 3



"Breaking Glass"是一套以Punk Rock 為主題的電影,有點像"A Star is Born",不過音樂類型是70年代末英國最流行的Punk ,女主角由籍籍無聞的小女孩被捧上流行樂壇天后的位置,但卻因此迷失了自己,故事其實無甚足觀,看點是電影裏面很多punk演唱會的場面,現在回顧起來是很好的記錄片段。我個人對Punk Music 沒甚麼好感,但卻因此套電影和Punk Music走得比較近,而女主角Hazel O'Connor 在電影末段唱的那首主題曲 Will You,一直是我最愛的慢歌之一.




Breaking Glass 劇照 1


Breaking Glass 劇照 2


Breaking Glass 劇照 3



幾年前我曾經乘返英國之便,去了一趟Newcastle,當然趁此機會重遊了很多舊地,而Tyneside cinema是其中之一.  踏入戲院大堂,發覺內部景物竟然和40年前沒什麼大分別,當然幾十年下來,不可能不作內部裝修,但卻很慶幸戲院仍能保存下來繼續運作.  賣票的小姑娘問我是否要看戲,我輕輕的回答說,不了,只是看看而已。從她臉上的表情,我明白她是在想,小戲院有什麼好看的?我靜靜的看着她,心底中卻浮現着40年前那個賣票胖大嬸的樣貌,不知她現在何處去了?人生匆匆數十年,物換星移,能有這樣一兩件事物仍屹立在這裏,讓你憑弔,讓你緬懷昔日歲月,那種感覺實在奇妙,非筆墨所可以形容。



後記:若要請各位揀一首歌曲,代表60年代的歡欣,無憂無慮的情懷,各位會揀那一首?我先,我會揀Monkees的 Daydream Believer.



Monkees唱 Daydream Believer MV 1


Monkees唱 Daydream Believer MV 2


Monkees唱 Daydream Believer MV 3


Monkees唱 Daydream Believer MV 4


Monkees唱 Daydream Believer MV 5



29 則留言:

  1.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的 Tim Curry 是個非常好的演員, 在 Home Alone 2 做酒店Concierge, 非常搞笑。
    Monkees 的 Daydream Believer 好聽, 但比較喜歡他們的 I’m a believer。
    個人喜歡 Bob Dylan 的 Blowing in the Wind, 比較代表60年代。

    回覆刪除
  2. 60年代有很多經典好歌,Blowing in the wind 其中之一,正如Sound of silence一樣,發人深省,甚或敲打心靈的歌曲,然而我的問題是代表60年代的歡欣,無憂無慮的情懷, 這樣說來Blowing in the wind似乎不是很切題, 另一首我想頗能代表60年代的歡欣,無憂無慮情懷的歌曲是Cliff Richard 的Summer Holi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起 Sound of Silence, 70年初 Simon and Garfunkel 的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真正無處不在, 我由香港聽到紐約, Cliff Richard 還有一首 Bachelor Boy 也很受歡迎!

      刪除
    2. 搭句嘴懷舊。提起Cliff Richard,佢好多歌都好聽,Bachelor Boy是其一,還有首Evergreen Tree,開首那段口琴令我神醉。佢套《Young Ones》有首插曲Lesson in Love,一次由佢唱,另一次由女閒角Sonya Cordeau唱,Cordeau唱得好姣,但好好聽。

      六十年代收音機播過好多動聽歌曲,例如Ray Peterson的Tell Laura I Love Her,此曲有好幾過版本,但我覺得Peterson原唱最感人;不過此曲並非西環兄所要求的歡快,而是sad歌,見諒。同時代Sad歌好似唔多,卻多數動人,所以我較記得。另一首係Sue Thompson原唱的Sad Movie,Skeeter Davis原唱的The End of the World,還有Connie Francis翻唱的Tennessee Waltz。

      Evergreen Tr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NlbtsaDgI

      Lesson in Lo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cgs5mGJfc

      Tell Laura I Love H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jQgkHzbTk

      Sad Movi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xFbpMhn64

      The End of the Worl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a6a3FtPJg

      Tennessee Walt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WDgirgsq4

      刪除
    3. 你所講D歌全都記得, Tennessee Waltz 原本歌手 Pattie Page 唱嘅 Changing Partners, I Went To Your Wedding 都好 Sad.

      刪除
    4. Thanks.
      Patti Page的Changing Partners都係經典,百聽不厭。

      刪除
    5. 小時候第一次買唱片, 是45轉 The Cascades 的 Rhythm Of the Rain, 興奮到不得了, 從那時起, 不與不聽音樂的人做朋友。LOL...

      刪除
    6. 哈,你要求好高呢。不過唔聽音樂的人大概很少,我猜是各有所好的音樂類型有所不同而已,於是彼此夾不上。

      對,The Cascades 的 Rhythm Of the Rain又係經典。慢歌,帶點憂鬱更好,極致就是sad。我又想起The Brothers Four的Greenfields、Bread的If,兩曲未至於sad,但似對逝去的美好,如感情、夢想,有著緬懷的感傷、淡淡的哀愁般的情調。你還有冇想起其他鬱慢舊歌?

      Rhythm Of the Rain
      https://youtu.be/bQstQST1GiM

      Greenfields
      https://youtu.be/46o1joHp7t0

      If
      https://youtu.be/LYFJRomR12k

      刪除
    7. 忍唔住補兩句。如果容許我稍為破格,選幾首超出60年代但屬70年代的sad歌,我舉以下三首至愛。(前帖Bread的If是1971的。)

      (1) Bette Midler的The Rose (1979)。歌詞先訴說前人經歷者提點後輩愛情的苦澀、痛苦,我第一次聽以為歌者會接著哀嘆自傷,卻唔係,她看到的愛情將是美麗如薔薇,對方就是那顆種子;她投身其中,至死不悔。但歌的旋律、傷調,聽眾會想像到最終的悲劇。

      https://youtu.be/jQY2z6aALD4

      (2) Mariah Carey翻唱Without You。原曲創作於1970年。Carey將愛情唱到死去活來,流乾眼淚。

      https://youtu.be/J8vZUqxlW88

      (3) Barbra Streisand(現場版)翻唱Send In The Clowns。原曲創作於1973年。描寫愛情中兩個人如在馬戲團中各站兩端再凌空中間互接的空中飛人,以為是天生一對,可一個飛出去時對方卻沒有接住,飛的撻下去,倒在地上不知所措,渴望此刻小丑盡快出場(send in the clowns),好掩過自己的尷尬和被旁人嘲笑的痛傷。

      https://youtu.be/ODqj9Mq39FM

      刪除
    8. 唔聽音樂的人大概很少? 你真 lucky! 我見過唔少呢!

      見人見智, 個人認為 Without You 冇人比 Harry Nilsson 唱得更好!

      Without You 原作者 Pete Ham, Tom Evans, 也有一個很 sad 的故事!

      刪除
    9. 嗯…我開始明白你的「唔聽」的「聽」字其實指什麼了,是主動攫取、爬梳當中可能的藝術含意、享受、沉醉,從中提取精神境界升華的共鳴,而並非打發時間、驅走無聊、隨便聽點什麼都無所謂但求順耳、打咭的那種。如果係咁,你也是對的,好多人不「聽」音樂的。

      謝謝介紹 Harry Nilsson的Without You。我第一次聽,會再聽。

      如果你有任何見解抒發,請講我知。Thanks。

      刪除
    10. 估唔到一句 "你認為邊一首流行曲可以代表60年代歡樂,無憂無慮嘅情懷",竟然引來眾網友嘅高論,不論各位抱何種心態同埋情懷回應,小弟都深感欣慰,睇來我應該另開網誌專注探討六七十年代嘅歐西流行曲。講起六七十年代嘅歐西流行曲,小弟就眉飛色舞,當年啱啱讀小學同埋中學,每當放學嘅時候都會伏喺收音機旁邊聽年青人時間或者青春交響曲DJ們介紹最新歐西流行歌曲,又或者夜晚聽Uncle Ray 嘅 AII the way with Ray,對當時流行嘅流行曲可謂如數家珍. 誠如各位嘅高論,歐西流行曲 (Pop music) 類型繁多,各位所提出嘅歌曲小弟都好鍾意,單以 Simon and Grafunkel 而論, 他們 一直係小弟嘅至愛嘅合唱組合之一,除咗 Sound of Silence, Brigde over trouble water 外,小弟亦都好鍾意佢哋嗰首 El Condo Pasa,第一次喺收音機聽到呢隻歌,開頭嗰 Banjo 演奏嘅intro覺得如䎾仙樂,聽到我如痴如醉,另外我亦都好鍾意佢哋嘅The Boxer, April Comes She Will 等歌曲. 此外Art Grafunkel 單飛之後嘅處女大碟, 里面有好多聽出耳油嘅 Country songs, 歌曲譬如 Travelling Boy, Mary was an only child, Barbara Allen, Down in the Willow Garde等我都非常鍾意。唉,一講開歐西流行曲就停唔到口,都係就此打住,留待日後另闢網誌再吹水~~

      刪除
    11. Simon & Garfunkel有好多慢歌金曲,聽出耳油。唱碟錄音中The Boxer好特別,配樂穿插如「爆破」的擊打聲,後段高潮處電子樂模仿管絃樂般響起迴蕩,好宏大悲狀動人,但看YouTube現場表演,那些都捨棄了。

      The Boxer(唱碟錄音)
      https://youtu.be/l3LFML_pxlY

      西環兄他日談歐西舊曲,唔知會否提下怨曲、悲曲呢。此刻我又忍唔住,推下Linda Ronstadt 的悲曲Long, Long Time(1970);此曲大家都好熟吧。

      https://youtu.be/PrH3OQRgfVc

      刪除
    12. 不知道你所講的怨曲是否 Blues. Linda Ronstadt 不是 Blues singer, 美國音樂界公認 Linda Ronstadt, performed and recorded in diverse genres including rock, country, light opera, and Latin. 白人中只有 Johnny Winter 和 Eric Clapton 可以算是 Blues musician.

      刪除
    13. 很多歌曲在夜闌人靜時是不能聽的, 會覺得呢個世界很荒謬, 好無聊, 生亦何歡, 死咗佢好過...
      音樂就有這種感染人的力量!
      有段時期, 下班後回家戴上耳機聽 Led Zeppelin, 日間所見所聞全部轟晒出來, 成個舒服晒, 明天再來過... 後遺症係而家耳仔聾聾哋!

      刪除
    14. 前帖某一刻我腦袋便秘,想不起其他詞彙,匆匆寫上「怨曲」就算,泛指那些愁的、憂鬱的、感慨輕怨之類的,但又未至於撕心裂肺的悲慟(sad);或許我寫為「憂曲、愁曲」會較好。我偏好「憂曲」(melancholic songs)、悲曲(sad songs)。正宗的Blues(怨曲)我聽好少,歌曲好像總帶點爵士調子,有些黑人歌手所唱的曲子,我也不知道算否Blues之一,例如另一曲至愛,由Ray Charles改編翻唱的I Can't Stop Loving You。

      https://youtu.be/w-YqaTDDCDM

      刪除
    15. //很多歌曲在夜闌人靜時是不能聽的, 會覺得呢個世界很荒謬, 好無聊, 生亦何歡, 死咗佢好過...音樂就有這種感染人的力量!//

      我正係多在夜闌人靜時聽的。西方古曲的管絃、交響樂也是我所好,我偏好浪漫時期那些名家如Brahms等。無論流行曲、古典樂,我都多選那類蕩氣迴腸的,臨睡前聽,或許我可能會因此折壽。

      刪除
    16. 每個人敏感程度不同...
      有一晚飲多咗幾杯, 聽 Ray Charles 的 I Can't Stop Loving You, 喊到死死吓, 第二日咪又要趴起身去返工!

      刪除
    17. (1) 飲酒、聽歌,第二日仍要返工。
      (2) 不飲酒、不聽歌,第二日仍要返工。

      既然結果一樣,咁我選(1)咯,賺咗「飲酒、聽歌」的片刻沉醉、排遣。又,流淚,對我有洗滌、淨化心靈的效果,唔知對你有冇效呢?

      P.S. 現實我滴酒不沾。

      刪除
  3. 嘩,原來你都鍾意Linda Ronstadt 嘅Long, Long Time? 咁我哋真係知音。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呢首歌嘅時候係有次經過唱片舖,老闆正在播呢首歌,我痴痴咁企喺門口,聽完首歌之後入去問老闆呢隻歌叫乜名(當時我已經認得Linda Ronstadt把聲). 後來我將隻歌錄左喺卡式帶裏面帶過英國,每當長夜漫漫,心情無法排遣嘅時候,都會播呢隻歌,排遣一下自己寂寞嘅愁懷. Linda Ronstadt 另一隻 Blues嘅飲歌, 翻唱 Smoky Robinson 嘅 Tracks of my tears都正到冇朋友, 貴兄應該聽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你一樣,第一次聽Long, Long Time就愛上了。Desperado也喜歡。Tracks Of My Tears有聽,但都係最愛Long, Long Time。

      刪除
  4. 有時候聽歌就好似談戀愛一樣,只要一頭栽進去,便生死相許, 永無翻身之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環兄類比「聽歌如戀愛」,好像對,又好像不很對。對在,參與/欣賞過程中如痴如醉;不很對在,戀愛需求先是生理需求(生物傳宗的本能),編在基因裡的,必然的(除非有生理/基因缺憾),然後哲人文人將其精神化、道德化、文藝化。愛慕而求不得,或者相愛而要別離,當事人會極痛苦;但冇歌聽不致於極痛苦吧?

      又,如果聽歌和戀愛可對等、相提並論,那麼你愛上一位不聽歌,或不聽你所好的歌,或愛聽你所討厭那類型的歌的人,怎麼辦?飛咗佢?不會吧。

      刪除
  5. 我又沒有想到如此深入,我只是簡單直接地想像,主體是我,受體為歌曲,如果我聽到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此曲即會入心入肺,終生不忘. 我想我是想用一個生動嘅名詞去形容自己某個時刻嘅感情。或者我應該講清楚,我所謂嘅聽歌好似戀愛,只係以擬人法略作誇張地去形容我單方面嘅感念。對象,即係嗰首歌曲,唔會作有機式的回應,當然貴兄若沿純本體論,認為戀愛應為兩分體由互相愛慕,渴求從而發展至生理上的接觸和相交,那也許我用我和音樂發生愛情是有點不符合戀愛在最精準語義上的定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西環兄用喻乃修辭方便而已。既是喻(在此是「類比」(analogy)),自有相似處,也有不似處,我點出不似處,莫怪。我重點在,戀愛(求偶)出於生物本能,違反自然本能會相當辛苦、痛苦;但聽歌不聽歌,跟本能無關。又,求偶中,就算最單純的愛,當事人也可能會為討對方歡心而作狀、扮帥,但聽歌的私人行為毋須作狀,喜歡就喜歡,陶醉就陶醉,不用扮野來騙人騙己、強迫自己聽完又聽。另方面,戀愛大過天,問世間情為何物,天若有情天亦老,當事人敢為情而殉,倒沒有人會為歌而殉吧?

      簡言之,我認為戀愛/愛情,雖先由本能驅使,發動之後對心理的影響卻非常廣大、深奧,心智層次比聽歌高很多。有趣是,好聽的歌,七八成都涉及愛情,所以,似乎是愛情提升了歌曲的涵意深度,歌曲創作者多從愛情的五味刺激中獲取靈感,而聽歌者也因歌曲反映愛情而更易受感動、共鳴。

      我明白西環兄以戀愛喻歌的美意。你我隨興交流,別怪。見諒。

      刪除
  6. 千祈唔好咁講,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能在此有幸與貴兄切磋一下理論同埋見解,幸何如哉~~

    回覆刪除
  7. 西環兄說的跟某人說的一樣是「返英國」!🤭

    回覆刪除


  8. 哈哈,你唔講我又唔覺,講起我又覺,不過講開又講,我同好多以前一齊喺英國讀書嘅朋友,講起返香港之後重遊英國,我哋都係講返英國,可能係某種情意結嘅關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