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網友來相 (3)























五十年代灣仔告士打道海旁,那時候告士打道還未填海,左邊仍是海旁,右邊遠處的建築物為六國飯店
 





















老掌櫃在舊式米舖中看報紙,陣陣古意便從照片裏泌透出來





















四五六上海菜館?印象中上海菜館中以三六九和老正興比較出名,有一段時間成行成市,現在即使不是全線結業,都已剩下寥寥無幾了



堅道西面盡頭的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左邊是高級警察宿舍,現已成為堅道花園



五十年代的金鐘道,當年仍叫做皇后大道東,電車後面的是中銀大廈,右邊可以看到高等法院和香港會



假若我沒有看錯,這裏應該是七十年代的香港仔海旁


七十年代的尖沙咀疏士巴利道,左邊可以看到半島酒店,而右邊是九龍郵政局



這張照片讓我感慨萬千,攝影師應站在卑路乍街和爹核士街交界向南望,右邊便是我童年經常幫襯的西豪酒樓,不看舊照片還不知道,西豪酒樓的招牌只是西豪樓.  我還記得每個星期天都會奉老媽子之命去西豪買逢星期天特價兩毫三個的麵包,再往斜對面香園大排檔買咖啡回家做早餐,一晃眼幾十年便過去了。西豪樓對面有間鐡皮士多檔,我便經常在那裏潛籌,偶然可以抽到如豆鎗的大獎,但多數都只是拿到如一粒果汁糖般的安慰奬




七十年代從科士街往東望向士美菲路,可以看到當年科士街雞鴨檔林立,左邊是聯邦新樓




七十年代從科士街往西望向加多近街,正中那間永德雞鴨欄現已成為地鐵站,照片正中遠處是西環邨,左邊則是觀龍樓






















五十年代的灣仔告士打道,那會兒,你可以悠閒的捧着張報紙在街邊閱讀,可以想像當年的告士打道並不是一條十分繁忙的街道,甚至可以放得下公共長椅讓人閒坐休憩,真不可思議



這張相我真的很有感覺,這裏是修打蘭街深水埗碼頭,當年老媽每隔一兩個月便帶我乘坐油麻地小輪往深水埗探朋友,所以我對這個碼頭有很深厚的感情





















六十年代從干諾道中望向舊中環郵政總局





















相信是四十年代的皇后戲院,我着實很喜歡如此的巍峩的建築物,給人一種很莊嚴而肅然起敬的感覺





















五十年代的中環石板街,留意圖片頂那盞大吊燈,相信是那個年代的獨有公共設施





















我不說你一定估不到,這裏是五十年代的銅鑼灣糖街


六十年代初的卜公碼頭,這是古典版, 六十年代中改建為兩層碼頭,上層有設有茶座和休閒長椅,是情侶拍拖的勝地,卜公碼頭後面是舊中環郵政局



六十年代石硤尾巴域街與白田街交界,可以見到我們的老朋友嘉頓麵包廠,可惜這座陪伴了香港人幾十年的建築物將會在明年拆卸,香港又少了一座標誌性的建築物了





















網友附上的注釋是五十年代的卑路乍街,但我怎麼看也沒有印象,當然當年的卑路乍街與今天的已有天淵之別,但那個在街幫人燙衫的女人我便很有感覺.  我們這些西環小朋友都記得當年在陳李濟門口的燙衫檔,那燙衫婦只會在黃昏才開始營業,為的是怕繁忙時間阻礙行人,當然我不敢肯定這個女人是否就是六十年代長駐陳李濟門口那一位,但滄海桑田,她也不知往何處去了



七十年代中的德輔道中,可見德輔道中雖然是年代中環商業中心,但店舖的種類仍然很是繁多,有辦館,蔘茸行,理髮室和鞋店,今天這些商店恐怕都很難在德輔道中立足了





















五十年代位於皇后大道中的娛樂戲院,那時候娛樂和皇后戲院都是主力放映西片,直至六十年代邵氏買入娛樂戲院後,娛樂戲院才成為邵氏的龍頭戲院 



六十年代的大埔道,界限街,彌敦道交界處



七十年代的堅尼地城新海旁電車路,可以看見其時左邊還未填海,今天這片海面已被填平並成為卑路乍彎公園,電車右邊的貨倉,現已折卸並改建為翡翠和南海大廈和商場




七十年代從海中心望向干諾道西,右邊的四記白米是當年一間甚為著名的米倉,四記白米好像支撐至九十年代初才結業,建築物亦隨之而被拆卸,相片後面可以看到高街精神病院  



五十年代位於灣仔三角街的街坊飯店得名茶樓



六十年代皇后大道中向西望,左邊可以看到仁人大酒樓,再前一點的應該是襟江酒家

18 則留言:

  1. 七十年代石山街還沒有接通北街和士美菲路,是一條掘頭路。雞鴨檔林立的是科士街。兩張提到石山街的照片,拍攝者應該是身處在牛房位置,向對面科士街拍照。

    回覆刪除
  2. 照片中應該係西豪而非英豪﹝按樓主嘅前文後理,相信只是手民之誤而矣﹞。西豪位於爹核士街個招牌好似係寫住「西豪」兩個大字,中間仲有個LOGO,佢啲杯碟都有埋呢個LOGO㗎!

    路口間鐵皮士多,我好多時都喺度望吓啲玩具同漫畫書;香園隔離應該係松記,我最鍾意食佢嘅「碎濕濕」牛腩粉!

    回覆刪除
  3. 卑路乍街張相,我問過家姐們都冇咩印象!但講起燙衫姨姨,喺卑路乍街輪雲記門外都有一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輪雲記?唔好意思, 冇咩印象,輪雲記近卑路乍街邊度?

      刪除
    2. 噚日落西環睇過,係喺卑路乍街40號,現今曉順閣嘅位置。輪雲記係賣船舶用品嘅舖頭!

      刪除
    3. 唉!真係唔記得有呢間舖頭~~

      刪除
  4. "網友附上的注釋是五十年代的卑路乍街" 跟你一樣, 印像中,西環卑路乍街應無類此銅鐵鋪,建築物亦非如是,似為油麻地新填地街, 在大道西尾,反有二三街打冷舖。上月曾從東邊街高街英華臺西邊街第三街再步行至加多近街,整區漫步懷緬一番,聯邦大厦keep 得唔錯, 店舖變了蘭桂枋式, 多西人聚集, 西環邨大樓梯人性化咗,冇咁攞命,走回石塘咀街坊式酒樓晚膳, 比乜乜懷舊名店好的多,再看"母校"改變不多, 可是老同學們申訴, 名氣及學校排次低到傷心!昔年雄風已渺!(但老人家有另外睇法,已往金字塔式淘汰教育是否"完美"!)
    這次整區一遊,是二十多年來第一次, 有無再回頭, 難料!

    回覆刪除
  5. 安兄下次返港, 務必找小弟飲茶, 兩個白頭宮女話下當年~~

    回覆刪除
  6. 老来吝盡,夜冷打成打冷,西環大佬你認為仲有冇後生仔知道乜叫做夜冷呢?
    呢次又係路過,明年一定找你!

    回覆刪除

  7. 依家啲靚仔應該唔知乜嘢叫做夜冷架啦,但係你同佢講救世軍 Family Store可能佢哋會知,雖然兩者有好多共同嘅地方,早幾年皇后大道中近雀仔橋仲有間夜冷店,依家都應該執咗啦,安兄下次返香港一定要記得搵小弟~~

    回覆刪除
  8. 金鐘道圖片較高的是舊匯豐銀行,如果仍有匯豐銀行錢罌打側睇就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