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粵語片中的自尋短見




粵語片(主要是古裝片)裏面經常出現自殺的情節.  演員們,多數是片中的女主角,會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自殺以明志(當然如果是女主角自殺,一般都會獲救死不去,否則怎可以在完場時大合唱齊歡唱,同慶賀?)。童年時看電影自然是照單全收,但年紀漸大,回想起來便覺得其中很多自殺的方式匪夷所思,說得坦白一點便是很騎呢,現實生活裏根本不可能以這樣的方式自行了斷。當年粵語片的編劇大多都是得過且過,沒有想過 這樣的劇情會犯駁; 我估計很多編劇只是人云亦云,反正這些橋段一直沿用,也沒有觀眾怎麼樣認真地質疑過, 俗語有云:睇戲唔好駁戲,相信便是這個意思。粵語片最常見的自殺方法有以下幾種不同的:




(1)咬舌自䀆



這是最方便和home made 的自殺方式,不需任何工具,只要狠下決心,大力咬斷舌頭即可魂歸天國,但舌頭該是塊十分堅軔的肌肉,牙齒怎能輕易咬斷?  即使當事人尋死意志堅決,真的能咬斷舌頭,最多也只是流血不止而已。舌頭不是重要的器官,斷了一截該不會致命吧。我便認識一個不知如何沒有了一截舌頭的人,他除了說話不靈光,其他了無異樣,故此我對此自殺方法的成效抱有極大的懷疑.


(2)吞金


吞金是粵語片中甚為常見的自尋短見的方法,通常是女人被冤枉不守婦道後覺得生無可戀,憤而吞金。  我小時候已有這樣的一個懷疑; 那女人也挺富貴,隨手也有些金器可以拿來吞。若片中女主角因為不堪貧困而吞金便更犯駁,既有金器在手,可隨時兌現銀両,何須自殺?  好了回頭說吞金這個自殺方法,金雖然是重金屬,但我想不含劇毒,吞下去該不會至死,否則日本料理中的金萡壽司便會食死人?當然女主角吞的不是金條而是有尖刺的金器如金釵,則可能會刺穿腸胃引致內部大量出血,後果也可能會很嚴重甚至致命. 但,最基本的問題是,一支金釵如此大,那能吞得下肚?你以為是馬戲班表演嗎?


(3) 撼頭埋牆/柱


這個方式一般應發生在金鑾大殿或者富貴大宅,否則普通人家的草寮茅舎,那來石牆木柱?其實撼頭埋牆的方法自殺甚是騎呢,按常理推測,以常人衝力撞向牆壁或者木柱,最多只能做成頭部創傷,達致頭破血流的後果,但要讓當事人當場身亡,相信其衝撞力應不下於車禍撞擊所導致的腦破裂或者震盪。  一個人普通人的幾步助跑,我很懷疑能不能做成如此重大的致命傷害。




當然,粵語片中亦有較為合理的自行了斷方式,如自刎,這是比較貴族的自殺方式,大前提是你必須是將軍或者元帥等高級將領的身份才備有配劍(虞姬例外).  另外也有以一匹白綾上吊的,這個也較可信,只是這種死法較為凄美。投環自盡與死刑中的問吊不同,後者其實是將受刑者的頸骨扯斷,而前者是名副其實的用外物勒緊氣管,導致上吊者窒息而死, 兩者其實有很大的分別.  忽然想起古裝粵語片中很少有人因墮樓而死,我想那是因為古裝片中的建築物最多只是兩層高,從二樓跳下來最多只是跌斷手腳,很難致死,所以編劇即使如何粗疏,也不會安排演員們從二樓跳下來跌死的情節吧







藝術旦后余麗珍,我相信她該是粵語片中自殺/嘗試自殺最多的女主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