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港島舊街景(3)







虎豹別墅正門口, 時維1960年代










皇后大道中和花園道交界處向西望, 約1965年










1955年的鳥瞰中環圖, 圖中有兩處地方值得留意:


其一是右下角的內港是屬於昔日添馬艦的海軍基地,


97年回歸後填平後曬了差不多十年的太陽, 現在已拍


板將會在此處興建政府總部. 至於左邊夾在舊高等法


院(即今日立法局大樓)和舊香港會大廈之間的大片草


地為香港木球會; 我童年時每當坐電車經過時, 都會很


好奇的翹首往裏面張望, 看看究竟甚麼人可以在中環


的心臟地帶擁有這末大片草地,作如此悠閒的活動?








1950年代的德輔道中, 左端轉角的大廈該是第一代


的萬宜大廈, 而近處的銀龍酒家該位於今日金龍中


心(即永安百貨總公司對面).

 







1970年代的涼茶舖, 其擺設較接近我的記憶, 只是少了


部自動點唱機.  那時候蔗汁才賣二毫一杯, 證明物價在


那個年頭仍然頗為穩定










這間中藥店當然不是西環厚和街的天和堂, 但看著它


古舊的陳設, 一樣的百子櫃, 不由得不讓我想起為我把


過無數次的脈, 開過無數次苦茶給我喝的天和堂老中


醫彭聯卓










這是我最鍾愛的香港舊街景之一, 地點是德輔道中, 年份


是1949年, 單看照片, 你能相信當年香港的中環, 竟是如此


典雅, 開揚和美麗










從雪廠街向西望向德輔道中, 時維1947年, 看上去是不


是很有舊荷李活電影FEEL?










興建中的康樂大廈(怡和中心), 似乎是遠古洪荒年代的事











唔講你可能唔知, 這是1950年代的金鐘道, 其時兩邊都


是兵房, 由於彎位狹窄, 故此有[死亡彎角]之稱.  由於當


時的駐港英軍不隸屬於殖民政府, 所以港英政府雖然有


意擴闊此條連接港島東西的重要大動脈, 但卻屢遭英國


國防部阻撓, 直至80年代初中英談判, 英國國防部才將


有關地段交還香港政府, 而香港政府在擴闊道路之餘,


也將金鐘山頭發展成為高級商業區











從正門位置直望希爾頓酒店











第二代的匯豐總行, 其時仍未有皇后像廣場











約1970年代的香港中環, 那時候全港最高的建築物是


康樂大廈(即今日怡和中心), 而富麗華酒店和金門中心


(即今日和記大廈)已算是較顯眼的建築物.  如此簡樸的


海岸線今天看及來真的有點不可思議











我當然知道虎豹別墅已然拆卸, 改建成豪宅名門, 我也知


道驚嚇了我大半個童年的"十八層地獄"石璧浮雕已然被拆


卸, 掉棄在舊貨倉裏, 但我仍然很想回去看看; 只要踏上大


坑道那條斜路, 盡管我知道虎豹別墅已經不再, 心依然仍是


輭下來











喜歡那個時候的維多利亞港, 海港是寬闊一些, 海水是


更蔚藍一些, 而人是更悠閒一些










唸小學時, 每當放暑假的時候, 一兩個星期中總會有一兩


次乘父親伙記租回來的開蓬貨車(不是跑車)往深水灣游泳,
 

泳畢後返回西環漁市場沖身後才回家.  那個年代去一趟南


區海灘並不容易, 印象中, 小學年代的深水灣便如圖片中般


靜謐和舒泰











舊式涼茶舖帶給我的記憶著實太多太豐富了.  小時候去


涼茶舖是為了看電視, 年紀稍大後去涼茶舖多是為了吹吹


水, 一杯火麻仁或者酸梅湯(我從來都不喜歡喝廿四味涼


茶), 一碟咖哩魷魚/馬豆糕, 加上一部自動點唱機, 幾個嘩


鬼足可磨上一,兩個小時










蓮香酒家喬遷誌慶, 但我不明白的是, 為甚麼花牌



上寫的恭賀詞是 "十大天王", "非同凡向", 難道酒家



請了歌星助興?










中環舊郵政總局, 其雄偉和優雅的建築風格, 即使在相片


上仍夠使人悠然神往.  我在想假如舊郵政總局能存活到


今天, 也許能逃得過被拆卸的命運, 起碼像美利樓般, 在


另一個地方重新裝嵌, 復活過來












皇后大道中近中央街市和中環中心, 約1960年.  左邊可



清楚看見金菊園的招牌, 直至她結業前的一年, 我母親都



會在這裏供臘味會, 這意味著她每個月都有大條理由來中


環交臘味會月費, 順便逛街










高陞茶樓, 其原址位於德輔道西近皇后街附近,


此圖應攝於1960年初











雙喜樓是灣仔兩大舊式酒樓之一, 如今雙喜樓己去,
 


龍門酒樓又能再支撑多久?











得雲酒樓曾是80年代多少中環人的午飯首選, 其選擇


和價錢比陸羽以至蓮香和對面的仁人酒家都來得較多,
 

也較便宜.  得雲酒樓現址己改建成為中環中心











多男茶樓, 守在正街和皇后大道中交界, 是西環最後結


業的舊式茶樓.  我曾趕及在她結業前幫襯過幾次, 食物


倒不見得怎麽樣, 只是樓底特高, 夏天臨街而坐, 一點也


不覺悶熱, 只是衛生情況頗為差勁, 但舊式茶樓大都如此,


見怪不怪了. 多男茶樓現址己改建為單幢住宅大廈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剛在YOUTUBE看到一段李司棋主演的"啼笑姻緣", 那是


李司棋飾演的沈鳳喜初遇陳振華飾演的樊家樹, 而沈正好


在賣唱, 唱的正是主題曲"啼笑姻緣".  也許李司棋的演技


至近年演溏心風暴時才得以被認同, 但她演沈鳳喜時的巧


笑倩兮, 從眼梢眉角所流轉出來的風情, 卻比大契更能牽動


我的神經了.  網友諸君若有興趣可登入以下網址觀


看:http://hk.youtube.com/watch?v=_HTfb9Brhbk&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