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南音與平喉

 


拙文 "我與歐西流行歌曲的情緣 (1)" 引來賈真以及貴兩位仁兄熱烈回應,獲益良多,欣甚. 兩位論及各類音樂,小弟不才,不憚才疏學淺, 想談談中式Blues-南音。Blues與南音驟聽起來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從音樂源頭來說,又似乎有點類似; Blues 的起源是美國黑奴解放前在田間工作時一面工作一面吟唱的歌曲,一方面訴説著不幸的遭遇,另方面也可算是其民族音樂,而南音則有説是沿起自風月場所盲瞽師賣唱助興(此所以南音的作者多是落拓文人),等而下之則演變為唱龍舟,街頭音樂師沿街賣唱乞取金錢,某方面也算是沿自底層的音樂 (說起唱龍舟, 我記得70年代有一次我家在西環英豪酒樓擺入伙酒,將近入席的時候,有個小女孩拖着個揹着木製龍舟的盲眼老人上門,懇求唱首龍舟助興,其意當然是希望主人家打賞幾文錢,後來老爸好像給了三幾元打發他們走,這是我對唱龍舟的最深印象)  . 說起南音,一般人都會想起客途秋恨這首南音壓卷之作,很多人都聽過阮兆輝,以至新馬仔的版本,我卻偏好白駒榮的原裝正版.  新馬仔的唱腔固然別有韻味, 餘音繞樑,惟白的煙屎喉,一開腔那種蒼涼味和老舊的抑揚吞吐,即無論其他人的喉底怎樣好,都無法滲得出此種味道.   南音的曲目除客途秋恨外,還有男燒衣,除卻了亞九,霸王別姬等都是經典之中的經典,極值得欣賞 .  談南音,又怎可不提六七十年代南音大師杜煥,杜煥是正宗盲瞽南音師,身世頗為坎坷,猶幸晚年其南音造詣得到識者讚賞,香港電台尋且在富隆茶樓為杜煥錄製一輯南音,如此大師的南音唱腔才得以記錄下來.



白駒榮


有興趣收聽白駒榮唱客途秋恨可按下面連接收聽: https://youtu.be/Kuu2RjRR0bg



杜煥


有興趣收聽杜煥唱男燒衣可按下面連接收

聽:https://youtu.be/Jd94LuaFv9k


講完南音,意猶未盡,又想談談平喉. 平喉和南音雖然都是粵曲的唱腔, 但性質卻大不相同. 南音除了獨自吟唱外, 也可以是粵劇裏面一個段子, 編曲者偶然會在劇裏面夾雜一段南音  (通常是抒發離愁別緒,或是唱者自傷自憐. 任姐主演的賀歲片"金銀珠寶到門來"中飾演教書先生, 在散館回家途中便來了段南音, 訴說被東家刻薄之苦), 而平喉則是唱腔, 聽眾需要坐下來細心欣賞.   很多人對子喉和平喉的分別都不甚了了; 大致來說, 平喉是平常說話的聲調,子喉則是比平喉調子高了八度, 故此男性唱小生, 或者女性唱男性角色就是以平喉腔唱曲,而子喉則多是男性以假音來唱女性角色。


上世紀三,四 十年代,香港人生活簡單,有錢人可以去戲院看粵劇,而一般人家則會上茶樓、酒家聽粵曲。茶樓會利用下午的空檔,開設歌壇娛賓,而酒家晚上設宴,主人家亦會請女伶表演助興。茶樓、酒家通常會在大堂設置一個舞台,台上放了咪高風,幾個操高胡、月琴、椰胡、卜魚、敲擊小鑼鼓的樂師,伴奏著女伶唱曲, 此即是歌壇最興盛的時期. 

 


說起平喉, 一般人便會想起平喉四大天王; 小明星、徐柳仙、張月兒和張蕙芳, 其中以小明星成名最 早, 名氣亦最大, 其所創的星腔至今仍對平喉界有巨大且深遠的影響. 小明星以板路嚴謹、歌腔規整見稱, 唱起來意境深遠, 如行雲流水、腔純而無雜聲, 讓人一聽傾心.   我是曲藝門外漢,非顧曲周郎,故此不敢班門弄斧,妄議各大平喉家的唱腔,最多只能從聽眾口味出發,談談自己聽曲的感受.  四大天王中我最愛徐柳仙,故此特意貼上徐先生晚年演唱其手本名曲再拆長亭柳讓各位欣賞. 此曲最近聽呂珊唱過, 其聲線已甚為不俗, 但始終仍無法比得上徐版. 徐柳仙唱平喉沒有半分女人聲, 她的聲線細中帶粗、剛柔並濟,拉腔和抑揚頓挫都很有個人特色,個人感覺她對聲線和唱腔的控制已臻化境,每粒字的吞吐都彷彿帶著一股獨特的張力以極其細緻的形式表達出來   .  徐先生既是再拆長亭柳的原唱者, 她錄唱此曲時已接近晚年,爐火純青已不足以形容其聲線,入耳處粒粒字都韻味十足, 百轉千迴.  這是唯一能見到她真人演唱風采的視頻, 故此絕對是瑰寶. 個人認為, 徐柳仙,小明星,張月兒等幾位平喉大師的唱腔無法學,亦根本學不到,她們一開口那股氣勢和唱腔即已是獨一無二,無人能及.



徐柳仙


有興趣欣賞徐柳仙唱再折長亭柳可按下面連接觀看/收聽: https://youtu.be/yqR9-IX37Pc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無論Blues抑或南音,我的知識、聽歷都太淺,無力置喙,且看賈兄和其他網友跟西環兄有否更多切磋。西環兄將Blues和南音相提起來,見出兩者起源所在之草根或受冷落、貶視之類的社會背景,和唱訴起來共同的淒鬱味,是高見,真有意思。謝過。

    又,看徐柳仙視像,我感到疑惑,徐那道聲線,似是壓低聲調來唱「平」喉。如果平喉是指平常的真聲,一般女性真聲不會如此沉厚,徐非徐天生有點男歌喉。我試找平喉四大天王的餘者查證,小明星、張月兒、張蕙芳,三人的平喉都沒有徐柳仙的低沉。

    以下是小明星的歌曲視像,一聽,比男聲高一點的平常女聲,真聲。
    《風流夢 - 小明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WJR5Uf808

    我再找徐柳仙其他視像比較,果有發現,同一曲,覺得這才是徐以前音調微高,最自然的音階平喉。
    《再折長亭柳 – 徐柳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0H9gfQ1CM

    我猜,徐柳仙晚年重唱的那段曲子,基於年紀、生理原因,有些較高音階她發聲已經不復當年暢,所以整曲音調她先壓低了度數似的,以方便唱出當中的高音階。簡言之,那不是最自然的平喉真聲狀態。純粹我的主觀聽音感覺,我外行,西環兄和各位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兄觀察入微,佩服。貴兄說得對,小弟為了寫這篇網誌,亦曾比較徐先生兩個錄音,更正確一點來說是一個錄音,一個錄影,發覺錄音版聲音比較圓潤,運氣亦豌自如,聲腔高低完全從隨心所至,並無障礙,而錄影版正如貴兄所言,有點刻意將嗓調拉低,此情況在個別位置更覺明顯。正如小弟在文中所說,我非顧曲周郎,不敢妄加評論,究其原因,可能因為徐先生不慣現場同步錄音錄影,臨場發揮與平日水準稍有差異(你看她離咪三尺,雖然無礙預期聲線之發揮,但聲線始終仍是較弱。另外不可否認的是徐先生在灌錄錄影版時年齡較高,無可避免地中氣稍嫌不足,但儘管如此,錄影版內徐先生運腔神妙,可謂越㗳越有味,每一段曲都在腦內百轉千廻,你若問我,無可否認錄音版不論在音質以及運氣上已近乎無懈可擊,但我仍較鍾愛錄影版,不單可一睹徐先生的風釆,錄影版現場收音,同步拍和,真實感較強,有時候偶有瑕疵,更接近地氣,讓人更覺得可親可近~~

      刪除
  3. 杜煥於六七十年代每天早上在電台唱南音,是我最初接觸南音之時。徐柳仙曾於無線籌款節目中唱「再折長亭柳」,是我初次看她的演出。雖然我對粵曲的認識甚淺,但亦有幸在兩位前輩在生之時聽過他們的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彼時小弟尚未懂得欣賞南音以及平喉等唱腔,故與眾大師失諸交臂,憾甚,我想這感覺正與零零後出生的小朋友與張國榮,梅艷芳等流行樂壇頂尖天王天后緣慳一面,相信他們到了3,40歲的時候亦會有此遺憾~~

      刪除
    2. 平喉係相對子喉而言,子喉係假聲,平喉係真聲。平喉並不一定專指男聲。
      故此,小明星的腔口乃真正平喉,所以仍然聽到似女聲。而任劍輝的自然聲線當然是平喉,唔使用力。
      至於某某笙某某輝乃是用力壓低聲線模仿男聲,其實算是仿男喉,非真正平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