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網友來相 (2)

六十年代從干諾道西海傍向西望,可見到陳萬合菜種行,此店今天仍在原址健在,可謂奇蹟




五十年代初從海上望向中環皇后行。皇后行於五十年代末被拆卸,並改建為文華酒店




五十年代德輔道中與摩利臣街交界處




















六十年代徙置區一景, 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都是將衣物晾曬在走廊外,而廚房其實只是在門外用火水爐煮飯和炒餸,今天看起來匪夷所思,但當年比起住在木屋區,能上樓住在徙置區不啻已是天堂





















五十年代皇后大道中向東望




五十年代灣仔莊士敦道



五十年代中環歷山大廈



七十年代旺角上海街快富街交界





















六十年代的皇后大道中,我十分鍾愛這種彩色的舊相,濃艷得來有一種簡樸的味道.  相中可以看到我們的老朋友,如安樂園雪糕和李錦記蠔油,當年都在皇后大道中設有門市。其實皇后大道中當年也是金舖的集中地,在還未有周氏集團出現之前,皇后大道中可謂是遍地金舖,今天仍死守在皇后大道中的金舖則寥寥可數了




七十年代皇后大道中與正街交界處附近,我曾經貼過一張非常相似的照片,該照片拿着鳥籠的仁兄是正面向着鏡頭,而此幀照片則是該位仁兄的背面,照片左邊可以看到得記酒家的招牌,右邊則可以看到九記飯店的招牌,至於左邊騎樓柱的招牌字便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了;有有記竹蔗水,佳香士多,富華冰室等等。六七十年代香港滿街都是這些手寫的招牌,看上去很有性格,比今天千篇一律用電腦打印出來的招牌字個人色彩鮮明得多了。話得說回來,現在去哪裏找書法家寫字呢?



五十年代軒尼詩道西與軍器廠街交界處























七十年代中正在興建中的金鐘站





















六十年代彌敦道330號, 今日已重建成儉德大廈





















我無法正確判斷相中的位置,但看車款照片應該是攝於七十年代.  至於位置,我記得麥烔光醫生曾在西環卑路乍街設有診所多年,其年代約為七,八十年代至千禧年代左右,且其樓上有雞鴨商會,七十年代西環仍有大量的雞鴨欄,故此我大膽推斷此幀照片應攝於七十年代的卑路乍街,不知各位網友可有高見?(安兄補充謂麥烔光醫務所對面正正是新中華)





六十年代北京道, 可見到九龍僊館酒家.   。所謂「僊」者,即「仙」的意思




七十年代俯瞰中環,圖片中央的大片草坪是當時的中環木球會,即今日的遮打花園,從左到右的建築物是希爾頓酒店,舊中銀大廈,舊高等法院,後面的兩座建築物左邊是太子大廈,右邊是文華酒店,再往右是康樂大廈,最右邊的建築物是舊香港會


五十年代尖沙咀金巴利道




五十年代灣仔軒尼詩道和史釗域道交界處



 大大個波士頓餐廳招牌, 一看便知是從莊士敦道向東望





















電車有拖卡,肯定此幀照片攝於七十年代,地點則需商榷,經過多番推敲,周遭的建築物似是莊士敦道跟軒尼詩道交界處,不知各位然否?

五十年代皇后大道西與荷李活道交界處


2 則留言:

  1. 西環大佬,麥烔光醫務所對面正正是新中華,因為那年代我曾在樓下粉麵廠門口前做走鬼小販,七十年代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2. 安兄如此肯定, 那定當是對的. 此幅相我反覆看了很多遍, 相中的商店都十分眼熟, 但加起來卻總是想不起是那裏. 不過肯定的是,麥烔光自七八十年代開始便在卑路乍街開設醫務所, 我老爸老媽都幫襯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