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假如

 


假如你跟我一樣, 對無線的劇集由失望演變成絕望, 而亞視的韓/臺劇又[不是你杯茶]的話, 那容許我向腦友們提供一個另類的選擇; 我並不是建議你轉看英文臺或者收費電視, 而是煲國內的電視連續劇.


 


由於工作的關係, 我偶爾要返國內工作, 從而看到不少香港電視臺從未播放過的連續劇.  起初我只是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情, 看多了才發覺部份 (主要是國內所謂的 ”重頭制作劇”) 的水準甚高, 有些尋且予人以驚喜的感覺.  回港後為了不再受免費電視臺的氣, 索興買幾套高水準的連續劇的DVD回家煲, 總勝於看那些無精打采, 馬虎塞責的港產電視劇.  這裏請容許我向你推薦幾套我個人認為拍得不錯的國內電視連續劇.






(1)     “金婚” – 由以演”紀曉嵐”成名的張國立配蔣麗雯.  內容描述工廠技工佟志與小學教師文麗漫長而坎坷的50多年的婚姻路.  這部劇不僅描述兩人的婚姻生活, 同時借著他們兩個平凡人物的經歷, 反映了中國這幾十年的變化, 劇情淳樸可喜, 而兩人的戲 [由頭帶到落尾], 使人看得很舒服, 熨貼.


 



(2)     “走向共和” – [走向共和] 由張黎執導, 共五十九集.  劇情背景為自清朝慈禧太后歸政光緒皇帝, 至民初袁世凱稱帝失敗約廿年間的中國歷史.  劇中描述的史事包括洋務運動、中日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拳亂庚子後新政辛亥革命、民初政治等, 全劇拍得很富電影感, 對我此等歷史痴來說可謂 [過足了癮].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幾位主要演員的演出可說是精彩絕倫, 從外型扮相以至舉手投足都使人甚為信服, 其中我最欣賞飾演李鴻章的王冰和飾演袁世凱的孫淳, 兩人簡直好像”上晒身”一樣, 值得一讚.  (演孫中山先生的馬少驊造型上與孫中山先生有八,九成相似, 觀看此劇時務必細心比對)


 




(3)     “漢武大帝” – 由 [雍正王朝] 導演胡玫執導, 是中央電視台2005年的開年大戲, 共58集, 劇中主要演員有; 陳寶國(曾主演[大宅門]) 飾漢武帝, 焦晃 (曾在[雍正王朝]飾演過康熙) 飾漢景帝, 歸亞蕾飾竇太后, 馬少驊飾竇嬰.  該劇以漢景帝即位初期直至漢武帝去世的重要事件貫連劇情; 內容包括削藩, 七國之亂, 殺晁錯, 抗擊匈奴, 張騫出使西域, 蘇武牧羊, 巫蠱之禍, 李陵兵敗, 司馬遷含寃以及漢武帝如何統一思想, 將主流思想從黃老道家轉到儒家的過程. 


 


我認為 [漢武大帝] 最好看的地方是嚴謹的劇本 (相信編劇組花了很多時間考證如”史記”, “漢書”等史書) 和不惜成本的制作, 由此之故, 此劇除了很立體的表現了漢武帝的性格外, 還很生動地刻劃了他和幾個平生最重要的人物如漢景帝、太后竇漪、漢景帝皇后王娡、館陶長公主劉嫖、廢孝武皇后陳嬌、孝武皇后(李夫人)、衛子夫、衛青、竇嬰、田蚡以及淮南王劉安等歷史人物的恩怨衝突, 拍得非常有戲味.  舉例來說其中有一場說竇嬰因為得罪了景帝皇后王娡和國舅田蚡被下獄論死, 竇嬰在關押中講出景帝留有免死密詔, 漢武帝十分震驚立並親自去尚書房查檔, 發現密詔已失踪 (原來密詔已被王太后、田蚡早一步盗出燒毁).  因檔案已失, 竇嬰以偽造聖旨罪被誅滅九族. 行刑前, 漢武帝去獄中探望竇嬰, 兩人的對話充份反映了劉徹陰暗殘暴, 寡恩薄情的一面, 看後使人不寒而悚, 這場戲我至今印象猶深.


 




(4) “亮劍” – [亮劍]是一部以抗日為題材的30集電視連續劇, 作者都梁是軍人出身, 其同名小說後來被改編為電視劇, 曾創下央視2005年收視率冠軍的驕人成績.  [亮劍]的故事內容是講述“草莽英雄”式的將軍李雲龍饒富傳奇色彩的一生; 劇情從他任八路軍某獨立團團長率部在晉西北抗擊日軍開始, 直到他在文革期間受到迫害, 最後到1980年才得以平反為止.  劇中主要演員包括; 李幼斌飾李雲龍, 何政軍飾趙剛, 王全有飾丁偉, 由力飾孔捷, 張光北飾楚雲飛等.


 


本劇最吸引的地方是編導一反過往的慣例,即軍人定必紀律嚴明, 不苟言笑的形象.  李雲龍是本電視劇的主角, 飾演的是八路軍的團長, 理應正氣凜然, 行事方正才是, 但劇情的安排是李雲龍這個團長除了穿著一身軍服外, 骨子裏其實是一個“兵痞”和“土匪”.  他一點都不懂/遵守軍隊的組織原則和紀律;因此他所領導的部隊似土匪多於軍隊, 而李雲龍呢; 他的帽子終日都是歪著的, 且一臉的流氓氣, 張口“老子”, 閉口“他媽的”和“放屁”.  領軍需給養是“強要”, 申請彈藥是“交換”, 作戰動員是“許願”.  吃飯、喝酒的場面和土匪沒有什麼兩樣.  然而這支管理不嚴, 沒規矩和章法的軍隊打起仗來卻異常勇猛, 使日軍非常頭痛.


 


若問為甚麼國內的電視連續劇竟會出現一個如此離經叛道的角色, 我的看法是現今的制作人意識到平面的人物, 樣板的劇情已沒有市場, 要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國內站得住腳, 必須要有所突破, 這在某方面來說也反映了觀眾的水平大幅提高, 電視臺高層的思維亦不得不隨之而改變. 當然如此這般的劇情安排肯定會引來很多批評, 認為此劇詆毀/破壞了軍隊和軍官的高大嚴肅的形象, 然而我的看法是; 電視劇畢竟是電視劇, 它的首要功能是為觀眾提供高水準的娛樂 (當然還有附帶的社會責任), 他們 (包括我在內) 看得過癮/開心, 電視劇便完成了已身的使命. 至於是否符合歷史, 歷史的真相如何, 那該是歷史學家的責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