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幾張情有獨鍾的西環舊照片

 


這張照片我估計是政府官員巡視堅尼地城漁/菜市場時攝的, 年期大約是1970年代中期. 攝影師的技術甚差, 所取的角度也很怪, 至使整張照片看起來很侷促, 但你可從照片中窺見到漁市場的內部.  我仍依稀記得漁市場共有3,40間蝦欄, 每間欄面積不到100平方呎, 裏面都擺滿蝦/魚桶, 一旦漁船到埔, 大伙兒們便蜂擁地推著蝦/魚桶, 往來碼頭和市場落貨, 其情况和打仗沒有甚麽分別. 另外, 每間欄都建有布蓬, 上面的印有欄名, 估計是用來遮太陽/擋雨罷




1963年堅尼地城鳥瞰圖.  我估計攝影師是從西環邨高處取景, 才攝得一張如此全面的照片.  照片的右下角是漁/菜市場, 緊貼著的是西環五街, 現己被拆卸改建成西環豪宅泓都.  事實上照片內的大部份舊樓 (除照片左下角加多近街的部份舊樓外) 均己被拆卸重建, 由於地鐵快將伸延至堅尼地城, 估計這些碩果僅存的舊樓亦[命不久矣]



 


此照應拍於1950代末至1960代初, 其理據是菜欄,魚欄在1950代初至中期搬往西環,而照片中鮮魚商俱樂部第七屆理監事正掛就職花牌,所以估此照片該拍於此段時期.


 


照片攝於卑路乍街, 界乎於均益街與加多近街之間, 即現西環大樓對面.  釗記結業後改建為香港商業銀行, 旁邊的興記粥麵結業後由八,新興等酒樓 (以營業時間 ”朝44”  著名)接手, 最後由於舊樓要整楝拆卸而被逼遷往厚和街.  至於再隔離的蘭香室是西環老牌咖啡店, 以檀島咖出爐疍撻馳名.  我之所以對這幀照片如此情有獨鍾, 原因是它使我看到還以為無緣再見的蘭香室; 童年時每逢炎夏, 母親喜歡在晚飯後帶我們往斜路仔(即加惠民道)乘涼, 回程時蘭香室是必經之路, 由於我表哥在那裏當侍應, 只要被他看見, 他都會死拉爛扯的邀我們進去, 喝杯紅豆冰或者甚麼的(所以每次回程路經蘭香室時我都會放慢腳步).  記憶中, 蘭香室便如天堂般明亮寬倘, 是我童年最美好的片斷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