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西餐廳續篇


前陣子貼了篇有關舊西餐廳的博文,意猶未盡,今次想談談一些仍建在的老牌西餐廳,看看各位有沒有幫襯過,印象如何. 


 

(1) 波士頓餐廳



波士頓餐廳開業於1966年,是當年灣仔三大西餐廳 (其餘兩間是金雀與澳洲餐廳, 今日碩果僅存的只有波士頓餐廳).  波士頓是香港鐵板燒先驅, 其鎮店名菜是鐵板火焰牛柳.  8,90年代有段時間因為工作的關係,每隔一兩個星期左右便會往波士頓午膳,那時候波士頓是附近周圍白領的午餐勝地,每到中午的時候便人頭湧湧,遲到一點的便要在門外等候入座。去波士頓當然要吃牛扒,當年一個牛扒午餐索價大概$5,60 ,其實絕不便宜。 我還記得出餐時侍應推著載著幾十塊鐵板牛扒餐車出場的盛況,先把牛扒放在你面前,再澆上黑椒和蒜蓉等醬汁,頓時鐵板冒起白煙,醬汁四濺,讓人食慾大增(這淋醬汁在鐵板上的動作是波士頓首創,在視覺和味覺上相甚為誘人).  近這幾年已經很少去波士頓,坦白說其實我不甚嗜牛扒,上次去波士頓晚餐,點了個雜扒串燒,反而覺得肉質甚為嫩滑,比牛扒更為可口。



波士頓餐廳開幕盛況



 (2) 哥登堡餐廳


我上星期才幫襯過哥登堡,一句很老土的說話,走入哥登堡便有着時光倒流的感覺,啡色卡座、磚形窗花、啡白階磚地, 老實說這些老式餐廳名為餐廳,其實其裝修比今天連鎖茶餐廳更顯寒促和簡陋,不知道是否因為氣氛的問題,舊式餐廳的燈光一般都調得比較暗,樓底又矮,所以坐下來邊有種昏沉壓逼的感覺。  去哥登堡當然還是要吃牛扒,那天和我一起去的朋友感覺有點不舒服,結果他只點了杯檸檬茶,我則吃了個牛扒。 牛扒當然是一般急凍牛肉的級數,但烹調和醬汁的調教使整體的味道尚可,最窩心的是我覺得午飯時間只叫一個午餐有點不好意思,但老闆卻很大方的說" 唔舒服就唔好食咁肥膩嘅嘢啦"。小小的一句安慰語,感覺好像找回早已遺失的老街坊,老香港情。



哥登堡餐廳 1


哥登堡餐廳 2


哥登堡餐廳 3


哥登堡餐廳 4



(3) 莎厘娜餐廳


莎厘娜餐廳在我中學母校附近,但讀書的時候從未踏足過,原因很簡單,因為傳説莎厘娜的價錢很貴,非我這般窮家小子可以負擔得起,所以午飯的時候一般都是行落皇后大道西茗芳茶樓吃鴛鴦魷飯,或者去正街聯華茶餐廳吃個茄汁豬扒飯。80年代開始工作,自覺消費得起,便毅然走入這個中學時代覺得神聖不可侵犯的殿堂.  你問我感覺如何?老實說有些失望,第一餐廳的座椅安排比較擠迫,有些餐枱甚至是長方形,人多的時候要和人拼枱,完全沒有餐廳的優雅感。第二是餐廳的出品似乎有些名過其實,其被吹捧上天的羅宋湯並非如想像中那麼好,其餘焗飯,牛扒亦有點不外如是,因此吃了兩三次以後便沒再幫襯,以後頻頻看到關於莎厘娜的負面新聞,如位於般咸道的老店結業,然後家族不和,老父撐幼子在高街重開莎厘娜,卻被母親及大兒子告侵權,冉冉然有點像鏞記爭產的翻版.  嗣後曾去過新莎厘娜吃晚飯,感覺亦不過爾爾。現在聽說此間莎厘娜亦已結業,自此莎厘娜的神話亦告落幕。


位於般咸道時期的莎厘娜餐廳 1


位於般咸道時期的莎厘娜餐廳 2



(4) 森美餐廳


森美餐廳位於西營盤,嚴格來說應該是屬於西環的範圍,所以森美也曾是我經常幫襯的餐廳之一。森美的歷史;如老闆曾是港督府的大廚,以醬汁馳名,以及其高近兩層的牛牛招牌,都曾是城市話題,不用我多說,網友們如喜歡可以在網上查閱得到。我在十多廿年前曾經是森美的常客,有時午間走過會順道走進去吃個午餐,偶爾則會在晚上吃個牛扒,坦白說以森美的名氣,其收費絕對克制,但問題是老闆可能對出品太具信心,卻疏於餐廳的裝修,以致後期走進餐廳,總覺得有種破破爛爛的感覺(梳化裂痕處處,最嚴重的是可能因為空調問題,以致餐廳濃罩著一股霉濕味,此舉老實說甚為趕客)。幾年前因為業主要加租,加上老闆年事已高,曾經傳出要結業的新聞消息,後來業主有感於森美的歷史,加上餐廳應承裝修,經過一番擾攘,森美終於可以繼續營業,此舉對附近的街坊來說無疑是好消息,惟以森美目前的經營格局,我始終有些擔心,老闆若真正退休,森美的招牌是否仍能撐得下去。




森美餐廳 1


森美餐廳 2


森美餐廳 3



我是老西環,有幾間已結業的西環餐廳不得不提,不知各位西環街坊還有沒有印象?位於卑路乍街的高士打,是我輩西環靚仔的鋸扒樂園,我第一次正式吃牛扒便是在高士打,可能是童年效應的關係,我始終覺得高士打的牛扒水準甚高,另外餐廳設有蛋糕和西餅外賣部,即使高士打餐廳結業後,其餅店仍在西環雄霸了一段時間。另外高士打旁邊的美寶餐廳亦是我年青時的美好回憶,那時候經常和同學們呼朋結黨的在此打躉,叫杯奶茶便坐整個下午,天南地北地揮霍青春.  美寶後期成為民歌餐廳,那時候這類型的餐廳不多,感覺很是新奇。美寶餐廳早已結業,現已成為甜品兼小食店可可店。另外不知你還記不記得皇后大道西近屈地街處有間華爾登餐廳,格局不是很大,但提供的款式很多,也是我中學時候的食堂,華爾登餐廳結業後,以餅店形式繼續期經營,幾經搬遷後,最新的地址應該是在第一街。最後不知道各位有否幫襯過港大黃克競樓對面一間名為Chimney 的小餐廳,Chimney應該是港大的飯堂,面積雖小,但其實格調甚高,我在哪裏開了不少眼界,譬如瑞士火鍋,他他牛肉,以至鵝肝醬,蝸牛等,都是在這裏第一次品嚐,Chimney已改建為單幢服務住宅,現在偶然走過,都會駐足一下,懷想那時候的境況。




11 則留言:

  1. Chimney是不是銅烟窗?要落地庫....

    回覆刪除
  2. 哈哈,對啊,難得有人會記得這家餐廳,這間餐廳位處偏僻,若非附近街坊或者港大中人,很少人會知道和幫襯這間餐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後光顧在1980年8月同女友來,離開時送了支玫瑰給她

      刪除
  3. 咁唔怪得知你對呢間餐廳咁有印象啦~~

    回覆刪除
  4. 茗芳是在大道西呀,手民之誤寫了大道中啊。對的,那時候茗芳是學生們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
  5. 哈哈, 對阿, 手快快寫錯, 已改正, 謝提醒~~

    回覆刪除
  6. 森美餐廳十年前中午仲有30元左右的套餐,抵食!

    回覆刪除
  7. 其實森美餐廳午餐嘅取價與一般茶餐廳相差無幾,算是非常克制,即使晚餐一個牛扒都熟只是索價$200上下,比今時今日環頭環尾嘅新型餐廳仍然平一截~~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也是西營盤的小老街坊(住的時候年紀少,但又年代久遠),森美的初本鋪位於正街,差不多是目前糖水名店源記的鋪位,一段時間之後才搬到照片上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我認識森美已經在原址鋪位,森美喺水街年代我冇印象,咁佢係幾時搬到皇后大道西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