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牛榮



四位粵劇泰斗合照, 左起任劍輝, 芳艷芬, 麥炳榮, 白雪仙


麥炳榮和于素秋夫婦合照


麥炳榮和譚倩紅年合演三誤佳期劇照


麥炳榮和于素秋合演武潘安劇照



麥炳榮和鳳凰女合演鳳閣恩仇未了情劇照


麥炳榮和鳳凰女合演百戰榮歸迎彩鳳劇照


麥炳榮在火海勝字旗劇照


麥炳榮和鳳凰女合演十年一覺 揚州夢劇照


麥炳榮和任劍輝合演洛神 


麥炳榮在夜光杯劇照 1


麥炳榮在夜光杯劇照 2



我老媽子經常說 : "我寧願睇牛榮都唔睇新馬仔,牛榮出場嘅時候昂首闊步,大鑼大鼓,雖然豆沙喉,但聽落都幾舒服,新馬仔出場嘅時候縮下縮下,冇啲台風"。當然這只是我老媽的個人意見,當不得真, 絕對不能用來平章兩位大佬倌的功架。新馬仔相信大家都知道是鄧永祥的藝名,而牛榮,則是60年代粵劇班霸大龍鳳的台柱麥炳榮,相信很多資深戲迷對他仍然記憶猶深。



為什麼突然間要說麥炳榮?原因是最近在Youtube看到阮兆輝談及大龍鳳劇團的歷史, 旁及他拜麥炳榮為師,以及憶述師父的行誼, 越看越覺得饒有趣味,遂引起我對追溯麥炳榮生平的興頭。  先談阮兆輝拜師,據他說他是童星出身,在中聯拍了十幾部電影,後來年紀漸長,無法再做童星,所以興起入粵劇界做大戲的念頭.  他在想,要拜師便得找個嚴師,幾經思量下決定拜麥炳榮為師.  麥炳榮起初拒絕,後經大龍鳳班主何少保代為說項才接受.  麥炳榮開出的收徒條件也有些怪: “第一是我出台口,你一定要站在虎度門看, 第二是跟我接戲班,不得講人工、角色,派甚麼演甚麼”.  這些條件可算是甚為寬鬆, 當年有些師父收徒弟, 要立下字據¸ 徒弟出身三年內其收入要盡歸師父, 比較之下¸ 麥炳榮收徒是真心想把徒弟訓練成材.  如此條件阮兆輝當然欣然接受,而拜師儀式也甚為隆重,先是當日在八和會館行斟茶儀式,當晚則在九龍漢宮酒樓筵開數十席,廣邀粵劇界前輩參與其事,這些儀式今天看來真可謂有些不可思議, 但卻反映了當年粵劇中人對拜師的認真以及專師重道的優良傳統。 阮兆輝 既是他的徒弟,跟他的時間頗長,所以對麥炳榮的為人處事,都有第一手的體驗.  據他說他最敬佩麥炳榮有兩件事,第一是夠謙厚,實事求是,有一屆大龍鳳劇團需要聘請陳錦堂加盟,何少保怕麥炳榮不高興,先徵詢麥炳榮的意見, 應該誰掛頭牌.  麥炳榮二話不說,便建議由陳錦堂掛頭牌, 原因是陳錦堂號稱 一哥,資歷比他深, 當然應該由他掛頭牌 (其時陳錦堂有武狀元的美譽,麥炳榮則被尊為武探花.  麥炳榮與陳錦棠特別有緣,兩位老倌曾先後在「覺先聲」、「光華」、「新艷陽」及「大龍鳳」等劇團合作,是以交情特深).  另外麥炳榮亦很提攜後輩,當時任冰兒剛出道不久,有人請麥炳榮演出,麥炳榮總會加一句, 必須要有細女 (即任冰兒的暱稱),我才會簽約,見微知著,麥炳榮照顧後輩可謂不遺餘力。另外阮兆輝 也談及很多大龍鳳劇團的趣事,譬如新劇目 "虎將蠻妻" 只是隔晚編寫好,第二晚便要上演,而且僅得薄薄廿多頁的曲譜,怎可能填滿整整四個小時的演出時間?嚇得剛升正印的鳳凰女扯着譚蘭卿喊,還好譚蘭卿身經百戰,在台上發揮爆肚功夫, 將一齣急就章的新篇粵劇,東拉西扯演至完場,觀眾拍手讚好之餘,完全不知道演員暗地扭一把汗.  另外班主何少保見大龍鳳收得,遂分折慶新星劇團,以大龍鳳原小生林家聲和二幫陳好逑掛頭牌,冀望吸收較年輕的觀眾.  慶新星不負何少保所願, 大收旺台之效,此舉可見何少保的生意頭腦和眼光,確實一絕。




麥炳榮雖是粵劇紅伶和電影紅星,但網上有關他的生平的記載着實不多,綜合有關資料, 整理出其生平大致如下: 麥炳榮原名麥漢明,在藝壇有「牛榮」的美譽, 1915年生於廣州市番禺區。麥炳榮開山師傳是自由鍾。他最初在人壽年劇團當五軍虎,後來轉投薛覺先的覺先聲劇團,由包尾小生升至二幫小武,這時候麥炳榮已漸露頭角 (這中間有段插曲; 謠傳說正因為他曾在覺先聲劇團待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惟薛覺先始終沒有收他做徒弟,反而收了林家聲作關門弟子,這讓他覺得憤憤不平,但值得慶幸的是,麥炳榮在鳳閣恩仇未了情裏面的主題曲被唱到街知巷聞,反而聲哥雖然從60年代到80年代紅遍粵劇界,但始終沒有一首主題曲能勝過鳳閣恩仇未了情,這是他覺得欣慰之處)。30年代末,他重投覺先聲任正印小生。香港淪陷前,他遠赴美國演出,至1947年初返港加盟前鋒劇團, 其後他加入何少保主理, 和鳳凰女拍檔的大龍鳳劇團,並成為他演藝生涯的高峰. 麥炳榮在大龍鳳劇團主要的戲寶有《百戰榮歸迎彩鳳》、《刁蠻元帥莽將軍》、《彩鳳榮華雙拜相》、《鳳閣恩仇未了情》等,其中《黃飛虎反五關》這一齣古老排場的武打戲,更是無人能及. 80年代初期,他與鳳凰女再結台緣, 在寶人和劇團分擔任文武生和正印花旦之職。除了演出粵劇之外,麥炳榮曾拍攝不少電影(以粵劇電影為主),也曾客串攝電視片集.  1984年,他因心臟病發病逝於美國,享年七十歲。


 


在家庭和個人生活方面, 麥炳榮在1936年承母命與劉亞葵結婚,後與名妓花麗華(原名陳秀雲)相戀,遭到劉亞葵控告重婚, 逼得他與花麗華逃至香港,花麗華於1963年病逝。1966年麥炳榮與武俠影后于素秋結縭,雙方皆為第三度結婚;據聞起初于母不贊成這樁婚事,一來大家是同行,二來于素秋跟麥炳榮交往之際,花麗華正抱病,于母覺得麥炳榮有拋棄糟糠之嫌, 直至花麗華病逝後,才不反對女兒與麥炳榮結合。劉亞葵和花麗華替麥炳榮共誕下7名子女。



說起麥炳榮所拍過的電影,最為人熟悉的當然首推《鳳閣恩仇未了情》以及《夜光杯》,另外當然還有一些拍成電影的首本粵劇,譬如《刁蠻元帥莽將軍》、《彩鳳榮華雙拜相》等, 然而我對他另外兩套電影卻有很深的印象,一套是《洛神》,他演橫蠻陰險的曹丕,很是入型入格,另一套是《火海勝字旗》. 麥炳榮在片中飾演武功高強的鏢師竇勝來, 惟在一次比武中落敗, 竇勝來心高氣傲, 嚥不下落敗的屈辱, 棄鏢局攜妻遠走流落苦寒之地。其妻產女後病歿,勝來悔咎不已, 無奈賣女葬妻,從此隱居。勝來後得朋友鼓勵奮起振作, 重開鏢局, 一次護送要人上京期間遇惡賊放火突襲,勝來高舉勝字旗與賊人大戰, 大敗賊寇, 而勝來亦乘機與女團聚. 此片特別之處,在於一改粵劇的一貫佈局,麥炳榮塑造了一個悽苦悲慘,窮途末路的英雄形象。他在電影的前半段歷盡波劫,調子也甚為隂鬱灰暗,麥炳榮一改大開大合的帝王將相的樣板,此片讓他有頗大發揮的餘地,而他亦罕有地七情上面,把一個落泊的鏢師演得入木三分.  《火海勝字旗》是麥炳榮從影以來少有讓他能把演技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電影.  




我成長於六七十年代,與麥炳榮最紅的50年代其實已然擦身而過,我年輕時即使要看電影, 起碼是陳寶珠蕭芳芳的時裝片,又或者是格力哥利柏,史提夫麥昆等的西片,所以銀幕上的和舞台上的麥炳榮和我對我來說可謂甚為陌生,但個人和麥炳榮卻有些少淵源; 我的名字中有個榮字,每次回家,先入廚房跟老媽子打個招呼,她總是抬頭回我一聲說: "牛榮返嚟啦".  哈哈,我的脾氣算不上牛精,只不過老媽子因為麥炳榮的緣故, 順口幫我湊個花名罷了,正因如此,我對麥炳榮有種莫名其妙的熟悉感。老實說,麥炳榮的外貌算不上眉清目秀,或者面目俊朗,起碼相比起同期的羅劍郎,何非凡來說,未免顯得較為憨厚和質樸,但正因如此,他的長相和我當年的長輩們的氣質頗為相近,闊口圓面,說話有點沙啞和粗聲粗氣,故此每次看到看他的電影,或者聽他唱粵曲, 都會有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彷彿當年的世叔伯歷歷在目前,簡單一點來說,便是有種叔父味,老香港人的感覺.  也許他這個形象和面貌,正是五, 六十年代長輩們的典型面譜吧。

1 則留言:

  1. 謝謝! 你篇篇都很好看, 資料很豐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