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傳統偏方



現今資訊發達,醫學昌明,小朋友們偶有什麼頭痛身熱,父母緃使不即時帶他們去看醫生,都會在網上查詢,看看有什麼最有效以及最有醫學根據的治療方法, 為孩子們解困。然而在我們童年時代,資訊匱乏,加上經濟環境較差,小朋友生病或者遇上什麼身體有什麼問題,父母不一定會帶他們去看醫生,反而會以一些傳統的方法,說白一點便是用一些世代相傳的古法去解決問題,這些古方容或有其醫學根據,但亦有不少是以訛傳訛,部份背後的根據以及治療哲學甚而可說是匪夷所思的.  我且在下面幾個較為經典的例子,不知各位同輩在童年時有否曾接受過這樣的療法。先此聲明,本博落格內容只可視之為趣談,各位請勿嘗試按此治病,敬請留意。



(1) 用金銀器煲水治驚:老人家們認為小孩子受驚啼哭不止,可能是受了鬼怪驚嚇,所以會用金銀器煲水讓小孩子喝來壓驚.  他們的理論是金器貴重,有辟邪/寧神定性之效.  當然這是沒有醫學根據,且以常識推論,金器硬凈,且密度甚高,怎可能溶於沸水?



(2)以手巾包銀戒指和熟雞蛋去瘀:這個療法我相信大部份成長於六,七十年代的小朋友(包括小弟)都試過。小朋友嘛,當然喜歡爬高攀低的,如此便會經常受傷, 回家後老媽除了臭罵一頓外,都會煮隻雞蛋,用手巾包裏着(當然不忘放隻銀戒指在裏面),然後在損傷處來回滾動,據說這樣可以消腫去瘀.  這個方法是否有效我不敢說,但起碼會覺得舒服些(僅以心理而言,老媽少有的溫柔已是最好的治療)。 但我在想,在一般撞傷撞瘀的情況下,不是冰敷法更有效止痛和去瘀嗎?



(3)喉嚨哽魚骨: 喉嚨哽魚骨最搞笑的解決方法,是用一隻小骨碟放在哽骨者的頭上,再用筷子在骨碟上面敲打,口中唸唸有詞說"骨落骨落",祈求哽在喉嚨的魚骨會掉下去.  這種近似唸咒的方法當然不行,退一萬步來說,即是魚骨真的會從喉嚨滑下胃裏面去,也會刺穿胃壁,可能會更危險。另外也有些其他似是而非的傳統治法, 譬如吞飯,喝醋, 用手挖催吐等.  首先吞飯會讓本來只卡在喉嚨上部的魚骨往下推,使魚骨越刺越深,更難清理.  而以喝醋軟化魚骨,更是無稽之談,醋通過喉嚨的時間只有短短幾秒,怎可能軟化魚骨,況且醋的酸度若能軟化魚骨,食道早就被灼傷了.  另外用手挖則可能造成喉嚨其他傷口,更難尋找魚骨的剌入點.  催吐更可能將嘔吐物吸入氣管內,造成吸入性肺炎,危險性相當高。



(4) 流淡汗: 流淡汗在老一輩的傳統醫學常識來說是身體虛弱的象徵,然而治療流淡汗的古方療法不是吃什麼補品,而是以茶渣或咖啡渣浸浴。這方面小弟有第一手的經驗,我童年時也曾經流過淡汗,老媽子便向相熟的大排檔取來用剩的咖啡渣和紅茶渣,放在熱水裏替我沖涼.  坦白說我從不覺得自己身體怎麼樣虛弱,用咖啡和紅茶渣沖完涼後,也不覺得身體狀況有什麼不同,只是用咖啡渣浴治療法沖了大概一個月的涼後,老媽子便宣佈我不再流淡汗,故此只好相信此土方療法在我這個特殊的個案中有效。



(5)進食時打嗝: 打嗝是一件讓人十分煩厭的事情,據健力士大全記載,有人連續打了28年的嗝,想想都覺得替他覺得辛苦. 最簡單減低進食時打嗝的方法是暫停進食,做幾次深呼吸,打嗝往往可以在短時內能止住。,民間偏方對打嗝有不少應付的方法,比較流行的有 (甲) 喝水彎腰法: 打嗝時將身體彎腰至90度時,再大口喝下幾口溫水.  因胃部離膈肌較近,這個做法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在彎腰時,內臟還會對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乙) 屏氣法: 打嗝者可屏住呼吸約30秒,或取一根筷子放入口中,輕輕刺激上齶 (丙) 穴位按壓法: 用手指按壓「少商、合谷、內關、神門、足三里、中脘」等穴來止嗝。


另外我也聽過一些較騎呢的方法, 如驚嚇法, 即乘其不備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後背。 我想其背後理由是驚嚇是一種強烈的情緒刺激,可通過皮層傳至皮下中樞,抑止膈肌痙攣。但小心"人嚇人, 冇藥醫",此法不適用於患高血壓、心臟病的人.  另外也有所謂的紙袋呼氣法, 即用一個紙袋罩住口鼻作3至5次的深呼吸。此法的邏輯是讓打嗝者重複吸入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抑制打嗝。最後我記得小時候打嗝,有長輩教導說想辦法打個噴嚏,就可以止嗝.  怎麼樣打噴嚏? 用鼻子嗅/索一下胡椒粉便可。



(6)掐/針剌人中治昏厥。人中穴位於鼻唇溝的中點,即位於鼻子下面上唇正中央的那條溝,是急救昏厥休克要穴。傳統中醫認為,人中穴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人暈倒後以手指或針刺該穴位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於治療中暑,昏迷,暈厥,低血壓,休克,一氧化碳中毒等。一句題外話,粵語長片經常有這樣一個情節,有人暈倒後,旁邊的人便會大喊,給他灌一碗蔘湯,那暈過去的人喝兩口之後便會立即甦醒來,真是萬試萬靈。那時候我便有個疑問,人蔘如此貴,那可能隨便有碗蔘湯在手,另外熬一碗蔘湯少說都要一個半個鐘頭,暈倒的人那能等這麼久?說到底都是粵語長片一些不經大腦的情節,寥博一粲罷了.  




(7) 小孩子夜尿頻繁: 民間偏方是用豬小肚,也就是豬用來將裝尿的器官,加少許黑豆煲湯或水飲用,另外有更激的的偏方,是用豬尿泡米飯治尿床病,這真是個很有趣的偏方,但我卻很懷能否起到真正的作用。我想這是民間智慧所說的以形補形的哲學吧。說到以形補形,我便聽過有人建議以豬鼻窿煲湯去治鼻敏感,我想這個偏方的唯一理由是鼻敏感是鼻的問題,以豬鼻窿煲湯會起着以形補形的作用,我不知道這個偏方在中醫學上有何根據,但驟眼看來似乎兩者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6 則留言:

  1. 還有一些...生眼挑針,先用水㷛金銀花白菊花,滾了,打開㷛蓋,用那些水蒸氣去「蒸」那眼瘡。皮膚蚊叮虫咬或風疹,用犀牛角磨粉,溶於水再塗患處。挺有效的。。。

    回覆刪除
  2. 這兩招我未有所聞, 謝謝你的資料補充~~

    回覆刪除
  3. "小孩子夜尿頻繁: 民間偏方是用豬小肚"西環大佬, 又係西環黃金回憶, 疴夜尿, 最有效水曱甴, 相信西環大佬都係加多利道夜晚捉個水曱甴, 攞盤水係路轉彎一帶, 梗有收獲, 西環回憶也!

    回覆刪除
  4. 我小學嘅時候,有個同學住喺域多利道公民村對出海邊嘅棚屋,佢老爸喺屋企隔離搭咗間簡陋的工場生產蝦片同埋腸粉,我經常去佢屋企玩,兩個人會去海邊捉蟹同埋撈魚,當然亦都會捉啲水曱甴玩。我雖然唔驚,但係覺得水曱甴外型同曱甴相似,感覺上幾核突,所以唔多唔少都有啲抗拒。講開水曱甴,唔知安兄有冇食過和味龍同埋蟬?我記得八達書院門口嗰間士多,有一樽樽零食賣,其中有炸和味龍同埋蟬,兩者睇起上都幾核突,蟬我未食過,但係和美龍就試過幾次,味道有啲似炸魚皮,其實冇乜特別。我到而家都唔知道和味龍係咪即係水曱甴。炸和味龍的製作方法很簡單(我曾親眼喺現場睇過點樣做)師傅首先將和味龍用滾水灼過,加花椒同埋鹽調味,瀝乾水,用油炒一下便成。和味龍唔係人人都可以接受,而和味龍嘅食法卻頗有技巧,首先要將它背上的兩隻翅膀剝去,然後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扭動它的頭部除腸。不懂竅門的人在和味龍頭時用力過猛,一下把線狀物扯斷,腸肚還留在體內,食落去便有啲異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俾你講到流口水,因父母營養不良,先天不足,老安兒時身體甚弱,和味龍同你講的東西,價錢平,有藥效,當然常用咯!
      去年回港,老同學(西營盤第三街是母校),及友同我從英華台他的舊居,步行向西走,沿第三街轉大馬路入石塘咀過寶翠園落西環尾上西環邨,懷舊之行,五味架也,最可惜是堅尼地海傍冇咗,憾事!
      寶翠園是當年常到,主要幫堂姨做家務,那裡當年環境甚佳。西環邨没有什麼改變,唯一係聞唔到燒垃圾味,又是遺憾,你母校好似無咗影噃!

      刪除
  5. 西環(準確一點來說應該是堅尼地城)因為地鐵開通,加上這十多年來房價飛升的關係,面貌已經有着翻天覆地的改變,寶翠園固然已拆卸重建,即使沿着卑路乍街和吉席街,都處都可看到參天的高樓大廈,之前三四層的唐樓現已買少見少,猶幸兩大廉租屋邨觀龍樓和西環邨仍然健在,八達書院則早於八十年代被拆卸,並已改建為東華三院的出租物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