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ONJ





頃閱報章,竟赫然得知Oliver Newton John(ONJ) 乳癌復發的壞消息,其女兒甚至說母親已然時日無多,並決定放棄治療,在家休養。看到這則新聞心裏便不禁一陣惻然,其實幾年前曾聽聞過ONJ患上乳癌的新聞,但她積極面對,並配合醫生進行治療,不旋踵即宣布打敗癌魔,尋且復出巡迴演唱會。今日噩耗傳來,除了淡淡的哀愁外,還有一股說不出的不捨和依戀。



我記得自己是在初中的時候開始聽英文歌(當時稱之為歐西流行歌曲),每天放學頃放下書包,即黏在收音機旁,聽商台年青人時間和港台的青春交響曲, 一邊聽歌,一邊做功課。ONJ是當年炙手可熱的天后,她的歌當然是節目的常客,如 Let me be there和 If you love me let me know, Bank of Ohio, Long live love等金曲,老土一句便是耳熟能詳,尤其是前兩者,簡直是洗腦神曲,現在偶爾聽到這兩首歌的前奏曲, ONJ還未開口,我的思緒便會飄回中學時代那段渾渾噩噩,卻又無憂無慮的日子。此外不知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她唱一些節奏輕快的情歌,除了上述的歌曲外,她翻唱 George Harrison的 If not for you, what is life,都很悅耳動聽。ONJ對我來說便好像是坐在隔離位那位漂亮女生,雖然是可望而不可即,卻又如此可親可近。說到這裏,我忽然記起一個小插曲,中學時代,一天下午我如常粘在收音機旁聽俞琤做節目,她選播ONJ的 I honestly love you,播歌前打趣地說,"唉,時代真的變了,連ONJ這般純情玉女,都是要聲嘶力竭的大叫 I honestly love you,真不知道是人間何世"(大意如此)。不知為什麼,幾十年後的今天,我忽然記起起這段小歷史。



時間來到七十年代末,那時候我剛到英國讀書, 那會兒ONJ和John Trovolta合演了一套瘋魔全球的歌舞片Grease(油脂),電影我都沒有即時去戲院看過,但英國BBC電視台有一個名為Top of the Pop(TOP) 的電視節目,每周一次,播放該星期內最流行的歌曲,而片中兩首主題曲 Summer Love和You are the one that I want長期霸佔在流行榜的第一位,此所以差不多整整兩個月內,每個每次看TOP,都要看一次Summer Love和You are the one that I want的MV,看得多自然會覺得有些煩厭,但ONJ着實太甜美可愛,套用俗語來說便是我個杯茶,所以即使覺得熟口熟面,仍然不抗拒每星期坐在電視面前,看着那個DJ公布, " This week's number one is Summer Love/You are the one that I want",然後乖乖的翻看上星期剛看MV(因為榜首歌曲一定會在節目的壓軸時段播放)。說實話,如果不是ONJ那甜美的歌聲和可愛的笑靨 ,怎可能每星期都不厭其煩地看同一個video,不要忘記還要忍受John Trovolta那恍如殺雞般的歌喉。



ONJ的第三個事業高潮來接八十年代初的work out熱潮,她的 " Physical"乘勢而起,成為Work Out界的神曲,當時很多健美體操班都隨此曲起舞,使她隱隱然成為健身界的女神。事業再創另一個高峰(情況便有如Bee Gees 憑Disco熱潮再彈起相類似)。



此後ONJ專注巡迴演唱,我十幾年前曾在機場博覽會看過她的表演,平心而論不能算是場很精彩的演唱會,舞台設計十分簡潔平實,ONJ則只是很盡責地唱了兩個鐘頭(好像沒有encore),期間和觀眾也沒有什麼互動,老實說我是有點兒失望,但能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年青時偶像的風采和歌聲,已是足夠,忽然想起一句老話,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要看到心中女神的表演最好仍是趁他們年輕,活力充沛的辰光。







圖為ONJ和John Travolta在油脂 ( Grease)中的劇照 1




圖為ONJ和John Travolta在油脂 ( Grease)中的劇照 2




圖為ONJ和John Travolta在油脂 ( Grease)中的劇照 3



圖為ONJ和John Travolta在油脂 ( Grease)中的劇照 4




圖為ONJ 在 Physical MV 中勁歌熱舞 1



圖為ONJ 在 Physical MV 中勁歌熱舞 2























樣貌甜美的 ONJ 1






















樣貌甜美的 ONJ 2





















樣貌甜美的 ONJ 3



樣貌甜美的 ONJ 4




樣貌甜美的 ONJ 5



又及: 六十年代粵語片女星夏萍離世,前兩日舉殯,報章上報道她的生平,大都僅以她曾在九十年代在九品芝麻官中飾演周星馳失智老母來介紹她,看後感覺頗為黯然。夏萍怎樣說都曾經是五,六十年代的一線女星,為示尊重,應該列舉一些人家當年曾經主演過的電影,此種報道方式揭示新一代記者對歷史或者資料搜集的漫不經心.  話說回頭,夏萍年青時明唇皓齒,樣貌算是標誌,她主演的電影我最深印象有"小婦人","7號巴士",以及老抄柯德莉夏萍Roman Holiday的"金枝玉葉",(連片名都一字不漏的用同名,編劇們可謂懶到出汁)。內容不必多說了,我對此齣電影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是因為片中主角穿梭澳門五十年代的名勝風景,16號碼頭,國際酒店,新馬路,銅馬像,大三巴等,留下大量當年仍是非常純樸的澳門影像,值得一看再看,當然當年夏萍風華正茂,顏值也非常高. 





 金枝玉葉劇照 1























金枝玉葉劇照 2





金枝玉葉劇照 3





金枝玉葉劇照 4





金枝玉葉劇照 5





金枝玉葉劇照 6



2 則留言:

  1. 祝願ONJ從容、安好。

    P.S.
    Grease (1978, not possibly in early '80s)
    Physical (1981)
    「可即而不可及」→ 可望而不可即 or 可望而不可及
    「自古英雄如明鏡」→ 自古美人如名將

    回覆刪除

  2. 唔好意思,年代久遠,時序記憶稍有出入,已與手民之誤一併改正,謝謝你的指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