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談兩位殿堂級老牌明星




玩轉身後字劇照 1




玩轉身後字劇照 2




八十日環遊世界劇照 1




八十日環遊世界劇照 2




花街神女劇照 1




花街神女劇照 2





桃色公寓劇照 1





桃色公寓劇照 2





蠟炬成灰淚未乾劇照 1



蠟炬成灰淚未乾劇照 2




常在我心間劇照 1





常在我心間劇照 2



時光倒流70年劇照 1





時光倒流70年劇照 2





基爸愛留情劇照 1



基爸愛留情劇照 2



萬惡金錢劇照 1




萬惡金錢劇照 2




羅馬尋夢圓劇照 1





羅馬尋夢圓劇照 2







早前偶爾在電視看到一齣名為 "玩轉身後字"(The Last Word)的電影,劇情大意是說一個年輕女編輯受聘為一位垂垂老去,又身患重疾的退休女強人寫訃文。初見面時女編輯對這位傲慢毒舌的老婦無甚好感,但相處下來,卻慢慢了解她的性格,才知道她只是面兇心輭,女編輯隨老婦往訪他的朋友,家人,看着她如何放學習放下,化解昔日的恩怨。戲是美國一般典型的Reconciliation 電影,即主角通過一段歷程去化解糾纒多年的心結.  電影雖無高潮,卻拍得平實可喜,但我的目光放在飾演老婦的Shirley MacLaine (莎莉麥蓮, 以下簡稱莎姐)上,她甫出塲便以臭寸的形象出現在觀眾的面前,然後隨着劇情的推進,即以超凡的演技將老婦內心美好的一面逐漸浮現出來,詳情在此不贅,否則便變成劇透了。莎姐在戲中從頭帶到尾,其氣場充斥了整齣電影,使飾演女編輯的Amanda Seyfried形同小粉絲般在她身邊烘托着。




今天80後的年青朋友們恐怕對莎姐比較陌生,但她在六七十年代是紅透半邊天的荷里活一線花旦,我最早認識莎姐是看他1956年所主演的 "八十日環遊世界",男主角是大衛尼雲 (David Niven),片中她飾演落難公主Princess Aouda,為大衛尼雲所飾演的英國紳士Phileas Fogg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中拯救。電影本身拍得不怎麼,我去看純因為電影的同名小說是我唸中學時的英文科讀本,故所以入場看看編導們怎樣將小說改編成電影而已。老實說莎姐即使在年輕的時候也不算是那種國色天香,讓人一見即驚艷的美女,但她自有其獨特的氣質,眉宇間更沁透着自然可親的味道和笑容,此所以六十年代她主演了不少經典的喜劇,並蠃得傻大姐的外號。莎姐早期電影中我最深印象的有1963年的 "花街神女" (Irma la Douce) , 比利懷德導演, 合演者有積林蒙(Jack Lemmon),片中莎莉麥蓮飾演妓女, 而積林蒙則是警察,因為工作關係拉過莎莉麥蓮, 因此愛上了莎莉麥蓮進而與之同居.  為了不讓她接其他客人,積林蒙白天兼幾份工作掙錢,晚上卻扮大豪客一擲千金把她包起,弄到身心俱疲, 最後卻因為妒忌莎莉麥蓮對這個豪客滋生感情而自編自導豪客死亡, 不料卻惹來一身蟻。此外她於1960年的作品 "桃色公寓" (The Apartment) 亦甚為可人.  此片的男主角是老拍檔積林蒙, 莎莉麥蓮則飾演電梯女郎,私底下卻是老闆的情婦,積林蒙(Jack Lemmon) 則演小職員,被逼不時借出寓所讓上司幽會。一次莎莉麥蓮在老闆捨她而去後萬般傷感,一時看不開服藥自殺, 積林蒙回來把她救活,兩人因相濡以沫而發生感情, 電影笑中有淚, 讓人看得很愜意.    莎姐早期眾多作品中我最深印象的是1969年的 "蠟炬成灰淚未乾" (Sweet Charity) .  電影改編自美國百老匯舞台音樂劇。本片由舞蹈家Bob Fosse編舞和執導,不單只舞蹈精采,歌曲亦甚為動聽  (電影插曲“  Big Spender”您一定聽過, 也曾被某牌子洋酒用作廣告主題曲)。  片中莎莉麥蓮飾演歌舞女郎, 對愛情充滿憧憬, 雖然遇到的男人都是渣男,但為了愛情卻仍然義無反顧;片末一場她人財兩失,卻在公眾電話亭中打電話給姊妹,騙說與新丈夫在一起很幸福,叫她們不用擔心,使人看得不覺鼻子一酸。




八十年代伊始,莎姐再也不能演少女/少婦的角色,遂轉型參演一些較深度的家庭倫理片,其中最深入民心的有和Debra Winger、Jack Nicholson、Jeff Daniels合演的 "常在我心間" (Terms of Endearment)。千禧年以來有一段時間她比較沉寂和低調,我還以為她已退了休,想不到近年莎姐又開始活躍起來,除了"玩轉身後字"外,還主演了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和 "末路狂嬤" (Wild Oats ) 等電影,以80過外的高齡仍然如此熱愛電影,真箇使我敬慕不已。




說到六十年代已是一線主角,至今仍然活躍於大銀幕的,還有 Christopher Plummer (基斯杜化龐馬, 以下簡稱基伯)。 不大認識他是誰?"仙樂飄飄處處聞" ( The Sound of Music) 總看過了吧,片中他飾演風度翩翩的 Von Trapp上校,一雙湛藍的電眼當年不知迷倒多少少女。其後他在  "時光倒流70年" ( Somewhere in Time) 中飾演那個控制慾強,妒忌心重的經理人William  Robinson,也讓人留下頗深刻的印象。不過老實說可能是角色所限,我總覺得他早期的電影俊朗有餘,惜深度不足。說得白一點是看不到他演技發揮。但酒越久越醇,薑越老越辣,基伯近年來益發投入電影工作,產量箇多,演技卻更精進.  使我對他刮目相看的是前幾年他主演的  "基爸愛留情"(Beginners) ,片中他飾演一個老年的同性戀者,其實他在年輕時已經知道自已是個雙性戀者,但礙於世俗傳統壓抑著自我情感, 最後在75歲的高齡才打破心結, 向兒子坦承性取向,並努力融入同性戀者的生活,開始做回真正的自己。他一改自己固有的俊朗形象,把一個不修邊幅,形象低落的老年人演得絲絲入扣,拿揑的精準,著實教人眼前一亮, 其演出亦為他嬴取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殊榮 。基伯的近作 "萬惡金錢"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因  Kevin Spacey 的醜聞而在短時間內披甲上陣,飾演銖錙必較的大富豪  Paul Getty,並在十天內完成有的拍攝工作,其能力,其專業令人讚嘆不已。




基伯和莎姐年輕時候沒機會合作,反而四年前兩人主演了一部講述黃昏戀的電影 " 羅馬尋夢圓"  (Elsa & Fred) ,片中兩人演出含蘊不露,但卻又揮灑自如,看得人很是舒服。諸君若有興趣可以找來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