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酒樓誰最大

 


羅文在海城演出的海報


陳百強在海城演出的海報


徐小鳳在海城演出的海報



青山在海城演出的海報


海洋皇宮門口



今天腦海裏面忽然浮起這樣一個問題,香港現存單層面積最大的酒樓是那一間?我再重申是單層面積,"一層過" 的酒樓, 而不是魯陳聯婚,二,三, 四樓的分層酒樓  。我翻查了一下網上資料,發現原來目前香港總面積最大的酒樓是位於彌敦道的倫敦酒樓,共五萬平方呎,但這是三層合計, 但卻找不到單層面積最大酒樓的資料。我記得七,八十年代香港有很多龐然大物的酒樓,其中便有尖沙咀的海城酒樓和海洋皇宮.   海城酒樓位於尖沙咀新世界中心裏面,中式夜總會格局,面積超逾兩萬多呎,足以筵開450圍,可供5千人同時用膳。由於地方夠大,深受員工眾多的大公司歡迎, 在此舉辦周年誌慶、尾牙、春茗等。  海城除了是飲宴場所外,也是表演場地。八十年代在海城表演過的巨星有徐小鳳、羅文、陳百強, 杜麗莎等.  (順帶一提,以前很多酒樓的廣告說自己筵開百席,華麗堂皇,但其實都是誇大其詞,很多酒樓其實一般只能擺四, 五十圍, 頂多只是七, 八十圍而已).  另外海洋皇宮則位於尖沙咀海港城,面積亦接近四萬平方呎, 設有大禮堂、夜總會及多間宴會廳,可筵開超逾二百圍酒席,是不少團體和機構的熱門宴會地點。酒樓在1976年開業經營時,是全港最大型酒樓夜總會,更首創演唱會形式經營, 可惜敵不過沙士, 海洋皇宮於2005年黯然結業。  此外我記得紅磡佛光街有間面積甚為誇張的舊式酒樓(可惜已忘其名),我80年代往紅磡工作,約朋友在此間午飯,但繞了幾個圈都找不着,因為酒樓面積既龐大,又九曲十三彎的,找人十分困難,所以印象特別深刻。港島方面,我印象中面積最為龐大的應該是曾經位於信德中心5樓的聯邦酒樓(此說法可能有誤, 望識者指正),其樓面面積亦甚為驚人,有幾次約朋友在上面飲茶,也要找了很久才能找得到。這家聯邦酒樓已然結業,並改為雅辰會。



10 則留言:

  1. 謝謝資料提供, 金寶石仍健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無左20年了...
      說來我們可能曾在均益街碰頭,1971年,住在8號樓上

      刪除
  2. 我住10號, 有機會朝見口,晚見面~~

    回覆刪除
  3. 金寶石不在,原址已是另一家酒樓

    回覆刪除
  4. 北角以前有間新都城酒樓夜總會,當時都幾大,應該有兩至三層,原址後來變成敦煌酒樓,敦煌結業後又變成富臨,現應該尚在營業

    回覆刪除
  5. 對, 富臨酒樓現在仍在新光戲院對面營業~~

    回覆刪除
  6. 想問下有認識金寶石酒樓的員工嗎?想搵一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不認識金寶石任何員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