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西環的戲院




 不知何解,前天檢視舊網址期間,錯手將此篇洪荒年代的舊網誌重新發放,我對網絡操作不甚諳熟,不敢肯定若刪除此網誌,會否將舊網誌一併刪除(因早前有過此慘痛經驗),故索興保留在此,祈為見諒


以一個偏遠地區來說, 西環曾經擁有過的戲院其實不算少, 假若把西營盤的戲院也計算在內的話, 西環總共出現過5,6家戲院, 現試簡述如下:



 (1) 鐘聲戲棚: 原址在現在的堅尼地城巴士總站, 六十年代末期結業, 後來原地先有一座小沙丘, 搬走後才起了現在的巴士總站. 相信很多資深的西環友都未必知道在域多利道堅尼地城巴士總站曾經出現過一間戲院, 說是戲院,倒不如說是一個永久的戲棚.  鐘聲戲棚的主要功能是做大戲,在没有大戲開鑼的時候 才偶爾用作放映電影之用. 正因如此, 戲棚內部裝修極其簡陋(座位是不設劃位的長凳). 由於戲棚是由竹篙和鐵皮搭建而成, 中間罅隙甚多, 看日場時陽光可以經罅隙透進戲棚內, 以至銀幕經常模糊不清. 至於走片,跳片,停片等指定動作更是家常便飯. 我在鐘聲戲棚看過的電影有[木偶戲火欿山]和[大和號殲滅戰].


 
 (2) 福星戲院: 原址位於吉直街中段, 七十年代初期開業,九十年代中期巳經結業,現為高逸華軒. 福星戲院的定位頗為模糊,它似乎不屬於任何一條院線,因此它既可放映邵氏公司的國語片或其他電影公司的粤語片,有時候甚至會放映西片.後來可能是因為經營困難的關係,後期專門以放映三級片為主.  福星戲院所放映的第一部電影是邵氏公司的[馬永貞](陳觀泰主演).我之所以知逍道因為我是福星戲院的第一批觀衆. 另外我在福星戲院看過的電影包括黑白記錄片[第16屆世界乒乓球賽].



(3) 太平戲院: 原址在石塘咀皇后大道西末端近西營盤街市, 八十年代巳經結業, 現為華明中心.太平戲院是香港19世紀最早的戲院,建於1890年以前, 東主為源杏翹。太平戲院可以 說是香港早期戲院之中的巨無霸 ,整間戲院可容納近1000人,分前、中、後座,兩層超等及包廂。它還有兩層超等和包廂。戲 院中間竟然有主柱! 部份座位的視線因此而被阻擋。全院出口有二十多個, 沒有升降機。出口分佈得並不均勻。最上層的觀眾要在戲院內的走廊走來走去將近三, 四分 鐘才能去到大街。散場的時候就得走上五, 六分鐘。



 太平戲院的早期設計主要上演粵劇,其後加設銀幕,放映中、西電影,1960年代中期上層停止使用。由於戲院的最初設計的時候 是一座上演大戲的劇院 ,不是電影院, 所以最上層, 即是超等上層是票價最貴的一層, 可以容納觀眾約二百人, 包括左右兩 邊合計四個包廂。 這些包廂像是建在半空 的廂坐, 從第三層沿著牆壁伸到銀幕前不遠的地方。 作為劇院, 那是最佳座位,作為電影院 ,那些包廂只能看到扭曲了的 畫面, 完全不切實際.

 
我與太平戲院的淵緣當然不是來自粵劇, 而是公餘場.  由於我唸的中學離太平戲院不遠,所以課餘的時候都喜歡往太平戲院跑, 看看有甚麼好戲上演.  事實上很多經典大片我都是在太平戲院翻映的時候看的,  如[仙樂飄飄處處聞],[碧血長天],  以及我最深印象的歌舞劇 [OLIVER] (由MARK LEISTER, JACK WILDER主演).

 

 (4) 眞光戲院:原址位於西營第三街頂,  七十年代結業, 現址為眞光閣.  眞光戲院以放映老式粤語片為主. 它較為獨特的地方是戲院屹立於一條頗為斜峭的路上, 每次走過眞光的時候我都會佇足一會, 研究戲院的設計,想像一下它到底是如何把整個戲院安放在一個如此傾斜的路上.


 
(5) 金陵戲院 : 原址在石塘咀皇后大道西末端和合街, 鄰近西寶城.  金陵戲院於1951年1月23日開幕, 第一套電影為Cinderella,  五六十年代放映首輪粵語片, 六十年代下旬, 粵語片院線逐漸崩潰後, 改映首輪國語片。  金陵戲院於1973年5月14日結業.  戲院拆卸後重建為住宅大廈金陵閣.  我曾經在金陵戲院看過龍剛執導, 蕭芳芳主演的[飛女正傳].


 
 (6) 新金陵戲院: 原址在石塘咀皇后大道西近聖類斯中學, 九十年代末結業, 現址為樂藝坊.  新金陵戲院以放映港產片為主, 它的命運跟福星戲院很相似, 亦即說因為經營困難的關係, 後期專門以放映三級片為主.



39 則留言:

  1. 金陵閣印象中好似在皇后大道西,我記得金陵閣鄰近國邦酒樓嘛,金陵閣隔離那條路仔係上寶翠園,而且每天下午四、五點在金陵閣條路仔隔離間當舖側有個嬸嬸賣花生糯米糍,仲好正添架

    回覆刪除
  2. oh, 福星戲院. i remember it. i watched movies with my family in 80's cent. i lived in sai ying pun. this cinema was the nearest from my home.

    回覆刪除
  3. I've heard my mother talking 金陵戲院. Long long time ago la.

    回覆刪除
  4. 福星戲院, 留底左唔少腳毛 (即係而家高逸華軒個位)

    回覆刪除
  5. 偶然路過,見內文述及舊香港。在下亦好此道,日後定頻來貴blog,相與話舊,勿卻。祝新年快樂.....

    記憶中,在下於1960年之前,曾偕母親到太平觀看由廖俠懷與黃金愛合演之「十載繁華一夢消」,及到金陵觀看關德興主演的「魚腸劍」。

    在下特別喜歡到太平,因貪其大堂中排座位,每隔行便有一沒靠背之鐵座與邊座相連,如此在下便可据此座而不用坐在母親腿上,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6. 我都係o係西環長大,宜家都仲係住係呢度添。不過你講咁多間戲院,我只係記得福星戲院,細細個阿媽都係帶我去呢間戲院睇戲,最記得佢既....係佢d地方唔係好乾淨...仲有d坐椅係爛既添....不過帶位果位朋友又可以比我地換位坐,都幾攪野。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資料。
    太平戲院應該是現在的華明。
    創業以前是創興倉和廖創興銀行,廖創興銀行當年是最早電腦化的銀行。
    (70年代初)屈地街近皇后大道西路口有間小玩具店,細個鐘意在那裡看"鴨仔飲水"。
    行過D火井以前有間"有天知"涼茶,再過D有光明和大生文具店。
    依家市政大樓以前有檔魚蛋粉,我細個果陣拿漱口盅去買魚蛋粉,看他們擠魚蛋,仲記得有次個老闆叫個女(我猜是他的女兒,約十來歲)說:喂.....。個女就話,喂乜野,咁大個都要人喂,你醜唔醜。
    依家山道麥記以前是金豪大酒樓,我細個住樓上,我外公在那裡做看更。

    回覆刪除
  8. 在福星戲院門口有很多手推車售賣燒魷魚,好多零食賣.

    回覆刪除
  9. 小時侯曾經爬上鐘聲戲棚頂,掀開鐵皮看免費粵劇。太頑皮了。

    回覆刪除
  10. 係呀!福星戲院,我記得小時候農曆新年爸媽都帶我去睇SAM HUI嘅最佳拍檔.我都好懷念太平戲院,好靚呵.請問有沒有方法找到有關相片呢?

    回覆刪除
  11. 除鐘聲及新金陵外,其餘幾間都留下無限回憶

    回覆刪除
  12. 太平戲院
    還記得當天下午到太平戲院看兩點半場李小龍的『精武門』,當陳真到日本人道場踢館,將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將寫着【東亞病夫】牌匾紙張塞進漢奸(魏平澳)口中時,全戲院的人都拍手掌。

    回覆刪除
  13. 我都係住响西環架, 常常會去福星睇戲, 我記得果度有超等和堂座兩等, 當時超等才28元. 我最後一套看的電影是紅姑的緃橫四海.

    回覆刪除
  14. i don't know wor! as my memory, 福星is福星, the unforgetable thing is people can smoke in the cinema, and people said 福星好猛鬼, so, i never go to the toilet on my own.

    回覆刪除
  15. well, i've heard about 青州英泥廠, but i dont think they are at the same location. i think the 青is next to or near the cinema lor.

    回覆刪除
  16. 如沒記錯金陵戲院﹝博仕臺﹞在2004年初才真正正式結業,結業前都是播些舊電影,仲有售賣VCD幫補戲院開支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是收集戲票的愛好者。請問鐘聲戲院大約是從何時開業至何時結業呢?我有一張戲票不知是否此戲院的戲票,戲票是紅色,沒有印票價,場次及時間,票頂印有從右至左讀的鐘聲戲院大字,鐘聲與戲院字間有一鐘型圖案及4條閃電,座位印着(鐘聲位)3個大字,戲票有波浪紋框着戲票,票的右邊有一段未撕的副聯,左邊有一段未撕的存根。因不知此戲院在何處,所以唐突來電,請求先生,請先生一覆,謝謝!

    回覆刪除
  18. 請問先生還有否保留舊戲院戲票嗎?(我有收藏戲票嗜好的)

    回覆刪除
  19. 樓主,福星戲院及太平戲院在我的童年都佔一個很重的地位;由于小時家住吉席街,夜晚時祖母間中會帶我和弟弟落街散步;沿吉席街往爹核士街走,會途經上海商業銀行、青州英泥、到福星戲院涼冷氣,記得戲院外一定有賣涼果的手推車。我和弟弟最喜歡拿戲院的一些小咭紙、上面印著早場會放映的戲名(如果沒記錯)。
    至於太平戲院、我在薄扶林道上小學,放學時偶以從山道走到皇后大道,就在皇后大道西近屆地街有一兩間賣玩具的舖頭、是小孩子們最愛遛連伯地方,而再過一點就是太平戲院了,我們時常會到街斜路頂的戲院大堂看劇照;雖然沒錢看電影,但看看照片也滿足。
    另外值得一題;是太平戲院的實際位置,之前協助製作一個有關香港歷史的片集,當中有關于太平戲院伯一部份,當時製作人員對于太平戲院的現今位置都有過很大的疑惑、應該是現今的創業中心還是華明中心?經過當時我們反複考証,我亦曾問我的哥哥們(因為他們是在石塘咀長大的),相信應是現在的華明中心機會較大。而我亦于網上搜尋到有此一段文字、現供大家作參考之用:

    "位於石塘咀德輔道西的太平戲院是香港最早的戲院,也是當年香港最大的戲院之一。早期專門上演粵劇,曾經自組太平劇團,由粵劇泰斗馬師曾領班,上演過不少粵劇戲寶,經歷粵劇最輝煌的歲月。

    太平戲院於1932年重建,添置有聲放映機,放映中、西名片,令這所粵劇戲院兼具電影院的功能,見證電影由默片到有聲、由黑白到彩色的發展歷程;戲院座位增至約2千個,更設帶位員協助觀衆入座,無論設備和服務素質都大爲提升。

    戰後香港電影事業發展蓬勃,粵劇電影也迅速發展,但粵劇演出則於1960年代末陷入低潮,加上電視普及、戲院行業競爭激烈等因素,太平戲院最終於1981年停業,最後一部放映的影片爲《摩登保鑣》,戲院拆卸後改建爲現時的華明中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業是太平戲院門口的舊樓,樓下鋪有士多賣汽水,雪條.我跟家人到太平戲院看粵劇中場休息就是出外買食物的時候.

      刪除
    2. 現在華明中心是太平戲院舊址.

      刪除
    3. 對啊, 嗰間士多叫合記. 合記士多位於太平戲院的下鄰, 6,70年代去太平戲院看戲的觀眾, 在入場前都喜歡在合記飲支汽水, 或者買些零食入場. 合記士多現已改建為創業中心. Simon兄若有與趣, 可逕往小弟wehare備份網誌觀看合記士多舊相 (http://weshare.hk/oceandeep3000/articles/756937).

      刪除
  20. 西環區的戲院,以戰後來說,我尚欠鐘聲及西園戲票,其他都有一至兩張。請問先生有否金陵戲院70年代的戲票及九龍區觀塘戲院戲票?我尚在找尋。請問先生除藏有西環區的戲院戲票外,另有否其他的戲院戲票?真希望有機會看看先生的藏品。

    回覆刪除
  21. 你好,誠利商場及荷李活道等懷舊店我全都找過了,我需要的都購過了,謝謝先生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22. 記憶中,最後一套在福星戲院看的電影是1993年的新不了情

    回覆刪除
  23. 50年代,西園戲院在水街與第二街,另一間是高陞戲院,在皇后大道西與荷李活道交界

    回覆刪除
  24. 新金陵戲院現址肯定不是博士台, 博士台還是工程地盤的時候金陵戲院還在. 那個舖位其實是現在的火井火鍋專門店那裡, 即東尉苑旁的地舖.

    回覆刪除
  25. 福星戲院早場也放映不少黃梅調的戲.我小學秋季旅行就一定在福星戲院集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又冇喺福星戲院睇過早場, 另外, 旅行喺福星戲院集合?哈哈,又幾新奇喎, 不過唔怕人太多比 戲院趕咩?

      刪除
    2. 戲院門口 8:00 集合, 戲院未開門.

      刪除
  26. 多謝咁多位前輩分享,後輩先可以知道以前舊西環的點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