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偷渡客

 

忽然記得這樣一樁往事: 中學時代,有次趁著放假和同學往新娘潭踏單車,盡興之後正準備回程,忽然從溪澗中跳出一個衣衫襤褸,年紀比我們大不了多少的青年,他拉着我們說自己剛從大陸偷渡來香港,央求我們帶他去找他的舅父。  開始的時候我們當然嚇了一跳,但靜下心來卻是另外一番心腸。那時我們不知天高地厚,覺得他著實可憐,便依着地址帶他去找舅父,幾經辛苦轉了兩輪車,終於找到他舅父的住處,甫敲門後一個中年男人站在門口,很錯愕的問我們是誰?我們道出來意,告訴他說我們帶他的外甥來此與他團聚,他第一句說話便是:「我冇錢,我亦都唔會俾錢你哋」。那時候我們年紀還輕,完全不知道為何他為何一開口便講錢,他見我們愣在那裏,一手便將外甥拉入屋內,隨即澎一聲把門關上,把我們兩個晾在門外,多年後我才明白為什麼他要如此強調自己沒錢,相信他怕我們是蛇頭,強索偷渡費吧。現在想起這件事情, 一是那天和我一起的同學已經離世,感覺很是唏噓,二是不知道那個青年今天怎麼樣了?我當然希望他在香港找到自己的生活,現在有個幸福的家庭,也不知他會否記得當年那兩個傻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