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於無聲處聽驚雷



不寫不寫還需寫, 一直以來我這個部落格都盡量避免與政治沾邊;  原因很簡單, 這是個以懷舊為主題的部落格, 政論文章與主調不符,  另外我也憂慮若在某個政治議題持特定立場,會惹來反對意見者的激烈反嚮,最終會破壞這個部落格的原來風格但這次我不得不破例, 佔中可說是香港繼8964, 以及0350萬人大遊行後最重要的政治運動, 說不定它會如前兩個政治運動般改寫香港的政治生態, 際此關鍵的歷史時刻,我覺得我有責任談論它,並以港人的身份道出自己的心聲.



先此聲明, 在感情上我支持佔中者的理念和勇氣, 但對佔中的行動其實是有保留的.   我承認我是個較傳統和保守的人, 佔中勢必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也難保不會釀成流血衝突以至悲劇收場, 所以我一直祈求佔中不必也不會發生.  然而事與願違, 人大對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著實令港人難以下嚥, 至使佔中成為不可逆轉的局面.  


這兩天我曾往訪過旺角, 銅鑼灣以及金鐘等佔領區, 我的印象是; 你不得不稱許香港人的質素.   雖云是佔領區, 但地方基本上仍是很潔凈, 東西擺放得井井有條我特別欣賞那些年青義工, 儘管頂著大太陽把人曬得汗流浹背, 他們仍來回奔走, 分發物資, 收集廢物 (我甚至看到一個女孩拿著掃把掃地, 我有些懷疑她在家也未必願意拿起掃把, 這便是赤子之心).    我對參加今次示威行動的年青人感到非常驕傲, 示威者大多數是年輕人(我相信其中大部分是學生),他們是不僅有禮貌,也很克制,每當有人來招惹他們,他們便高舉雙手, 喊出“和平,保持冷靜,不要發脾氣, 被人破壞運動“的口號這就是香港的年輕人,他們文明,有素質,從他們身上我看到香港的未來.



佔中的背景, 事態發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在此不贅, 我只想以白描方式闡述幾個觀點:



(1)      佔中之初, 很多人認為是佔中三子騎劫了學生運動, 以我看來卻剛好相反且放下騎劫 此等負面的字眼, 我們看看實際情; 佔中三子 (下稱佔中派”)是在學生29號晚學生衝擊政總後匆忙提前一天佔中一天在時間上相差不大, 但意義卻甚為深遠這意味著運動的發起者和主導權落在學生以及眾參與者的手中, 學生和示威者在前線扮演主導角色 (小焉者如與警方談判, 大焉者則向政府放話, 開條件 ), 而佔中派則退居二線, 成為運動的後援及調協者, 提供策略以及周旋於各佔領區間打氣這個 安排”(應該說是歷史的偶然而造成的既成現實) 的好處是學生們是年青人, 還未受環境污染, 有的是一顆熱血的心, 他們追求民主的意圖純正無邪, 不容置疑問題是年青人一心往前, 誠意有餘, 考量不足, 如提出 要求人大道歉的條件, 顯出他們的意氣用事, 想法近乎天馬行空 (人大怎會, 又如何道歉?).  另外堅持要梁振英辭職在目前來說亦不實際我認為他們應聚焦在問題的核心: “要求香港政府如實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有數量龐大的人不接受有篩選的特首選舉, 並促請中央政府考慮這班港人的意願, 放寬入閘限制”, 這才是整個運動爭取的重中之重我擔心,現在談判由學聯, 而不是更成熟和思慮較周詳的佔中派領導,談判可能會因為學生們的強硬而導至無功而還, 最後予人以佔中曠日彌久, 民生大受影響的理由鎮壓.



(2)      今次運動的最大特色是無明顯的領導者, 佔中三子是發起人, 學聯, 學民思潮則是運動的前鋒, 但無人能掌控到示威者的行動, 以至佔領區 遍地開花”.  我想這個現象並非運動之福, 一則人手分散, 易被擊破, 更重要的是, 所佔領的地方越多, 所引起的問題則越大, 越複雜這兩天旺角所發生的流血衝突即為最佳佐證; 所堵塞的地方既商鋪林立, 又有民居, 難免會引起商户和居民的反彈.  從電視的畫面看到, 那些反佔中者咬牙切齒的面孔以及零星的暴力行為, 不由得不為示威人仕擔心, 一旦暴力升級, 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不要忘記旺角始終是龍蛇混雜之地, 若起衝突絕非學生們可以應付得來).  事實上佔中三子曾勸喻留守旺角的示威人仕放棄此地往赴金鐘與其他示威者並肩作戰,但遭到拒絕他們一則認為已堅守了旺角這個陣地這末久, 放棄了很可惜, 另外他們根本不接受, 也不承認任何人的領導電視台記者早前訪問一位示威人仕, 他的回答最能代表這次運動參予者的心態, 他認為他只代表自已, 既不代表別人, 別人也不能代表他, 並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問題是他正處身在一場群眾運動中, 他個人的行為可能引起混亂, 甚而是暴力, 這個責任他是負不起的, 而應該負起這個責任的領導人卻無實際的指揮權, 以至很多看起合情合理的决策沒人理(如示威人仕應集中金鐘, 避免因佔領區 太多影響民生, 從而失去民意支持 , 又容易招致襲擊).  現在群眾無首, 進退無依據, 惹下的火頭既多, 恐怕將成為佔中運動的致命傷.




(3)      我真心的希望示威人仕不要過分的針對警察誠然現實的情況使雙方處於對立狀態, 而警方施放催淚彈使示威者甚為惱怒, 但我們該明白施放催淚彈是警方甚至政府高層的決策, 前線警員只是執行者, 換了你是警察, 你能違抗上級的命令嗎? ( 當然開槍另計), 請認清楚真正的責任應該誰負其實這幾天警員比示威者更疲於奔命, 過著兩面不是人的生活, 身心絕不好受, 但因為職責所在, 仍得繼續執行任務所以若沒有真憑實據, 請勿胡亂指責警察縱容甚至勾結黑社會衝擊旺角的示威人仕, 我仍相信香港警察的專業和誠信這兩天旺角的示威人仕還不是要在場的警察保護? 多一點體諒, 大家都會好過一點前天一位旺角區督察概歎 我來是想幫大家, 但你們卻當警員是敵人, 我們怎樣幫你?” 端的是肺腑之言.


      
    我明白, 我不是留守佔領區的示威者,我無法完全理解示威人仕的困境和情緒.   很多實地發生的事情(如示威者被毆打和非禮)讓他們怒不可遏示威者不想以暴易暴之餘, 只能寄望警察維持秩序, 但當警察沒有如他們所願即時處理情況, 當場拘捕肇事者時, 示威者很自然地指責警察沒有盡力維護他們的人身安全, 進一步便墮入陰謀論的迷思坦白說我若在現場,被人侮辱, 毆打, 我肯定也會憤怒, 生氣,這是人之常情.  然而現場兵荒馬亂,警察是否能每次都緝拿到肇事者? 而雙方若在混戰, 警察能否即時辨別到誰是攪事者? 誰是受害者? 我無法猜測實際情況, 但我願意予警方其應得的信任另外,警察和示威者之間持續如此緊張的關係對示威者沒有好處; 試像你是警察,從日到夜站在那裡,被示威者指罵,心情會輕鬆愉快嗎?而萬一需要武力清場時,你想長期被壓抑的心情會不會影響到他們行動的輕重?




最後我想說的是, 大家同是香港人請別同根相煎.  只要不是懷著不可告人的目和私利, 都該為香港的大局著想, 不要互相攻擊, 自相殘殺直至目前為止, 佔中的示威人仕依舊守著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 我懇切的希望反佔中者亦然我當然明白這個呼籲蒼白無力, 然而我相信不想見到流血收場是絕大多數港人的期望, 至於今次運動能否得到實質成效已是次要了老實說, 我對2017能落實一個較寬鬆的行政長官選舉並不樂觀, 原因? 不需我囉嗦罷




30 則留言:

  1. [Anthony]....

    我同你所分析嘅真情感受....係100%完全一致!! 唉, 天佑[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香港人,我想大家都有這個善良願望,問題能夠得以和平解決~~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此一役, 警隊所經受到的...是極為沉重之裡外壓力, 尤其是在心理承受之負擔上。

      刪除
    2. 但我們該明白施放催淚彈是警方甚至政府高層的決策, 前線警員只是執行者, 換了你是警察, 你能違抗上級的命令嗎?
      老人本不想在此時此刻在公 眾塲合談這些事, 家人尤其小兒子,不斷提醒千萬不要在網上發表"不同"聲音, 因為很多"熱血人士"會對他們認為不合耳的人會作出"人肉", "包圍","扣帽子"甚至"黑"你電腦, 但既然西環大佬都有勇氣開腔, 不妨冒著被"熱血人士"扣帽子都要說一兩句!
      警員無非也是普通人, 只是受過若干專業訓練而已, 他們不是超人, 也有家, 有兒有女, 有妻有父母, 從所看到不少視頻, 不論從什麼角度, 當時現塲非常嚇人, 你不能否認當時很多人十分激烈的衝擊警方, 如果你否認這點, 這樣則無謂再說下去, 警方人數不多, 如果再任由衝擊, 他們本身人身安全是有一定有危險, 如今,香江的政治環境, 絕不能見血, 警方武器之中, 警棍不能用, 因為一用一定出血, 胡椒噴霧已無效, 因為"熱血人士"已有對策, 惟一可用只有催淚彈, 警察是人, 他們也會"害怕", 當塲指揮官有責任保護他的隊員, ,,網友大多數未有當過警員, 就算當過, 有些是一生平安, 從未遭遇特別事故的,,,但,有人當過警員,有此經驗者, 當遇見暴力塲面時,當時當地真的是心驚肉跳,全身冒汗,生死是一綫之間, 心中是難以形容, 小的"有幸"遇過不少! 我只以其他地方警方標準, 當時的指揮官已經非常鎮定克制,只放催淚彈!老鬼絕對不能認同是有"上頭"或"乜英哥"或"西環"下得命令, 因為如有此安排, 首先前綫人員先有準備, 這次不論前綫警員, 救護員也中招!如果當時不用催淚彈, 肯定警民之間一定有傷害出現!什至會有較大損傷,
      香港現在的傳媒大部份已經忘掉他們上新聞學時的基本教學,如今只是一面倒跟潮流, 不能作出中立中正的報導, 都是嘩眾取寵, 很多事情都是上綱上綫, 是非顛倒, 黑白難辨,只報導一面, 從不鏡頭影向另一面, 有些更是做謠生事煽風點火!
      警方在這次什麼運動中已經是盡其所能,維持秩序, 如果一些人還是以無恥, 殘暴形容,本海漂人士真是無言!
      還有你在YT上應找到,現塲群眾是有某些人指揮, 你如看見這些視頻, 還是否認, 還是認為警方”殘暴”及無理的, 我無言!

      刪除
    3. 我希望前線的警察也不會失去士氣,我仍然相信他們的專業精神和職業操守~~

      刪除
    4. 今時前線警隊在佔領區內忠心緊守崗位,忍辱負重,鞠躬盡瘁,令我想起十一年前英勇投疫的醫護人員。我向他們致敬。

      刪除
    5. 說實話,我對香港公務員感到自豪,儘管在回歸前後他們因為政治因素被棒上天,而引起一些內部問題, 然而事實中,他們仍是世界上最有效率,最專業的公務員隊伍之一~~

      刪除
  3. 關於學生追求的, 理想是理想, 現實是現實, 兩者從來都是要平衡, 權利一定相對於義務, 自由一定相對於責任, 民主也一定要相對於集中意見,否則只是無政府主義及放任,現時那幾位學者,法律界人士所鼓吹的, 是不是真的聖經?他們說的方法是不是唯一的,他㥃口中的"國際標準"是否存在和屬實, 我想, 各位自己各自搜索㝷找一下!
    香港人的自由是世上少有, 如果你不同意, 我無言!至於"選舉"這東西, 世界上是否只有一方式?
    如果照這些學者,法律界, 民運社運人士的說法, 英加澳紐甚至美國都不合格!好了,是否不能循序漸進?又是否,要打殘香港一切民生經濟金融學業?又是否可以不理市民大眾的生活秩序求生!又香港是否去到一個民不聊生,全無任何自由,溫飽無著的地方?意識形態往往無"理"可言, "迷信"也是, 什麼宗教,主義,理論,學術,保健娛樂偶像,一到了迷信,禍害從此而來!民主,人權,自由,法治都是我這一代人所追求, 並不是只有八十九十後人的專利,也不是只有他們才重視講究,我們都應該有發言權, 對這次年青人的行動,是否"合情合理",是否殺敵一百,自損一萬?對極大部份勤勤懇懇養家活兒供書教學的香港人來說,對他們是否公平!你們所佔地方是否選擇錯誤了!我不反對你們佔乜佔物,你有你的權利及目的,但是佔人搵食的地方是否那個!言盡於此, 從此收口!

    回覆刪除
  4. 大家都明白,流血收場的機會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問我,我覺得機會是50/50%,這可能是一個善良願望,政治太複雜,沒有水晶球去預見結果~~

      刪除
  5. ( 1 ) 每個人基因和思維不同.
    ( 2 )生活方式和位置都不同.
    ( 3 )文化水準又不同.
    ( 4 )大學生要對社會負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是, 體現大多數人的意志,但同時不忽略少數的藝術~~

      刪除
  6. 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唔通叫你去殺人放火,為咗份工就真係乜都唔理照做?

    假設當時示威者已經暴力性兼失控性直接衝擊警方又話另當別論?但從各方攝錄畫面上只見群眾大多只係舉起雙手以示和平克制、又或者最多擔遮以防再次被胡椒噴霧襲擊,現場警方是否必須去到要發射催淚彈(重要78發咁多? What the f**k? Are you kidding me? Does it really necessary?) Forgive me for my coarse language, 'cause I'm so pissed off。

    上頭大石壓死蟹施命令又點啫?正所謂'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真係要受都可以睇下如何曲線實行以示警就得啦,使鬼對和平示威者實體上造成身心傷害?

    例如可向示威群眾後方遠處高空投擲催淚彈、又或者向較少人數聚集處投擲亦係另一選擇,但家下就專登向前方個批非碩大無朋人數既群眾中心開刀,莫講催淚彈氣體對人身既傷害,單係催淚彈爆炸力亦會做成重大人體損傷,咁做根本就係想一了百了而非留有餘地!以為如此就會嚇唬群眾,誰知悉得其反,反而激發更多群眾上街支持佔據,橫又死掂又死,就同你班管治階層攬住死。民不畏死何以以死懼之!連本來並不太支持佔中行動者亦紛紛出籠,正式捉蟲。

    話就話警方上層甚至689先可能係今次戇居行動決策人,但前方指揮官個種無腦殭化官僚式執行手法亦不值原諒,簡直係頭大無腦,腦大生草,同受譴責亦絕非為過。

    支持佔中與否乃個人選擇,但不能否定佔中眾市民對自由普選訴求信念既正確性兼迫切性,事關任由箝制性小圈子集團管治,只會將官商勾結、貪污舞弊、無法無天醜陋勾當合理化、擴大化,市民--尤其年輕一代係社會上常絕無平等機會發展,除非同流合污。

    有啲人喜歡停留係口腔溫飽或綻爆肚皮式低層次動物人生係佢哋既自由,佢哋鍾意做動物農莊內既豬牛馬羊無問題,但請勿再用自以為是係真理既觀念指控佔中人士對自由訴求乃係過份兼得寸進尺,而且重希望人家同佢哋一樣當住係動物農莊先係 perfect life,要知道靠食動物農莊內維生既糖衣正正就係佔中大多數人士唔肯食及不屑食既毒藥。

    特別個啲已經上岸and/or寄身海外做寓公遠離農莊暴政規範既人士,真係唔該你哋唔好腳底抹咗油攞埋護照有保險,就係處叫香港人乖乖認命做真假共黨治下既順民,又話香港管治好到加零一,天下難搵;無錯,'97前或者可以話係,'97被共產黨霸王硬上弓之後就唔係。

    唔好用話前港督都唔係香港人一人一票選既陳腔濫調歪理強辯,人家港督係祖家都要經'過五關斬六將'係選區參選議員,成功得所代表政黨及選民投票先可入蓆議會出任議員,代表性充足兼合法,後再經有關政黨或相關機關觀察考慮其政績及工作表演兼經驗,先委派到港當港督,況且係20世紀後半期履任港督一般都不會倒行逆施或剛愎自用如689自以為是係救世主如老懵懂。

    搵食係重要,咁係唔係為咗搵食打家劫舍都合理呢?話佔中佔旺佔銅人士阻人開工,如果佔中唔引起任何無論正與反都好既後果,又如何引起關注,尤其個班行屍走肉高官,唔見棺材唔留眼淚,雖然話小市民小商戶所受影響亦不少,但無陣痛又如何有新生命,當年革命志士推翻滿清又何嘗不經過大大小小犧牲甚或人命損失,如無前賢無私,啲盲塞大帝重要梳緊條辮。

    ******

    西環兄,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topic and let me and/or others have the chance to speak up our opinions.

    I hope there is nothing of my words beyond acceptable in your blog.

    回覆刪除
  7. Dear 西環兄,

    I am not sure if I've got banned from this blog or what.

    I find at least two of my messages response to two different topics here were mysteriously vanished even after I saw them had already sent & posted. However, couple minutes later each of the messages would disappear totally and no way to be found.

    Would you please advise what's happening or am I not welcome here to post any reply anymore. If not, how can I send you the message?

    Wait for your reply and help.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rst of all let me emphasise that I didnt delete your responses and I never ever delete any net friend's response, as I welcome comments from all walks, whether be it those who agree or disagree with what I said, I know nothing about this, I certainly hope this is due to network problem, not being censored by Google ( thats the major reason I selected Google to be my blog's site rather than Sina), or worse still, hackers who intruded into my blog ( which I dont think so as my blog is not that politically sensitive). Can you try to post again to see if it work? if not, either you or me will need to raise the issue to google and see if its their jurisdiction? However, if it relates to any technical problem, I am afraid its not my arena as I am a computer idiot~~

      刪除
  8. 越俎代庖, 讓我說我的經驗, G網很多時候都是如此, 其他BLOG一樣, 有時要再發,甚至多次, 相信這是網台的問題,應該不關西環大佬的!再試發吧!

    回覆刪除
  9. Google Blogger 即你現在用的部落平台, 很多時貼不上回覆, 或者貼了, 轉眼不見, 尤其有些"敏感"(不是北岸的敏感, 反而是關於不同意"炆煮"的字詞 ! 哈哈, 怪吧!
    都是"亞苦"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明白,您認為是Google刪除網友的回應?我想Google是一個美國的網站,沒有審查制度, 我這樣想是否太天真?

      刪除
  10. 真的不敢再談正字了, 自貼上次回覆後, 很艱難登入你這網頁!剛才回覆攪咗十幾分鐘!
    不敢再談這些了,怕怕!都係懷舊同風花雪月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罷, 不要嚇唬我, 我不相信如此溫和的評論都要被河蟹~~

      刪除
    2. 我剛在[Google Blogger]另一個Blog:[香港最前線]內作出發表回覆, 於按''發佈''選擇格之後便出現了以下文字 ~~【您的意見在核准之後就能被看見。】.....(*_*), 噢, 果真如此。

      刪除
    3. 剛剛click去看看....啊, 奇怪又O.K.了呢....passed、合格了, 發表順利...(^_^)...

      刪除
    4. 但我感覺很不舒服,我從不知道,谷歌博客竟設有一個審查制度,審准評論~~

      刪除
  11. 西環大哥,我都希望唔係呀!不過鼻冕麻飯,以后唔敢係G網講的唔同攪“炆煮”人士意見嘅野,吹下水,開開心心懷舊講估仔算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說法讓我覺得有些沮喪, 我很少在這個網誌內談論政治是因為這個博客的主題和風格與政治不符,但我希望,我不在這裡談論政治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而不是我不能~~

      刪除
  12. Miss Fung Po Po 看完文章明白了.
    她是美孚萬事達廣場海皇食品店常客,( 最近 ),
    怪不得行為極之古怪. I see .

    回覆刪除
  13. 她現在正在寫自傳,我很期待看她如何描述她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